竞技风暴

“凶悍”常昊降伏“崔毒” 张璇: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35 新闻午报
“凶悍”常昊降伏“崔毒”张璇: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凶悍”常昊降伏“崔毒”张璇: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亦峥发自北京

  “李昌镐已经在农心杯疯了,这次常昊也该疯狂一次了吧?!”昨天,当临时赶赴应氏杯决赛现场的记者,刚风尘仆仆踏进设在北京昆仑饭店的对局室的大门,曹大元的大嗓门就让人的耳膜发颤。

  这已经是常昊第七次冲击世界冠军了,谁都知道这场比赛对于“千年老二”的重要性,因此从上午9点多一点,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就云集对局室,华以刚八段、胡耀宇七段、李劫四段、张璇八段等都早早地来到了对局室,也有不少其他围棋高手来到对局室进行研究。而另一间讲解室里,王元八段和华学明七段也早就做好了讲解准备,讲解室里的棋迷几乎充斥了房间里的各个角落。

  对五番棋而言,第三盘尤其重要,被棋手称为“天王山”,谁能顺利抢占天王山,谁将获得难得的有利局面。最近每天都游泳1500米的常昊精神抖擞地坐在了棋枰前,他的眼中,闪烁过一丝冷峻的光芒。

  尽管棋只下到中盘,但却耗时9个半小时,这确实创造了常昊的纪录,但重要的是终于赢了,常昊顺利登上了“天王山”。这一次,常昊的棋风大变,尤其是在结尾阶段,常昊已经胜利在握时,一直都被批评棋风绵软的他,这次没有在优势下下出缓招,他摈弃了所谓的“安全招法”,显得非常强硬。“毒蛇”崔哲瀚还是显得有些急躁,在常昊的强力攻击下,他显得斗志不足,最后不得不投子认输。比赛结束后,谢赫五段认为,白棋(常昊)的140手是决定性的一手,左下角活了就胜出,而崔哲瀚关键的133手没有下出最强的下法后,丧失了反攻机会,最后不得不推枰认输。华学明七段表示:“像这样的棋,真想看上三天三夜!”

  比赛结束后,王元八段表示,这次常昊最终没有在优势之下下出缓招,而且临近结束时新的棋风有些凶悍,“这些都是常昊的新变化,也是他痛苦反思后的结果吧?!输掉比赛的崔哲瀚显得很痛苦,他表示自己输在了布局阶段,“尤其是中盘时被白棋78一挖后,中腹战斗后我的形势就非常的严峻,后来我有个吃两个子的机会也没把握住,最后在左下的战斗中被白棋轻松地活棋,我的棋就大势已去。”

  目前,双方战成2:1。3月5日,双方将进行第四盘的较量,如果常昊顺利赢棋,将获得自己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赛后谈

  常昊:9个小时,我很疲惫

  尽管赢棋的感觉很美妙,但是历经9个多小时的鏖战后,常昊还是显得非常疲惫。

  和以前不同,昨天的常昊显得比较健谈,他总结这盘棋时说:“我觉得崔哲瀚一开始的布局就很不好,和他相比,我的布局要好一点。”

  赢了关键的第三盘后,常昊的形势一片大好,谈到夺冠的几率时,常昊坦然说:“这盘棋之前,我觉得自己拿冠军的希望不会超过50%,因为崔哲瀚最近的状态确实很好,但是现在我感觉已经达到了50%。”这盘棋一共下了9个多小时,谈到这一点时,常昊说:“按应氏规则我们都被罚点了,不过我们都不在乎,因为最后是死活问题,我活了崔哲瀚就输了。这盘棋用时很长,整整下了9个半小时,是我职业生涯以来下得最长的一盘,现在我有点疲劳,我明天主要做一些调整,希望后天能尽力下好。”

  张璇: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一头精神的短发,一件耀眼的红上衣,张璇成了昨天应氏杯决赛现场观战室里的“明星”。

  特意选择了如此喜庆的上衣,是否对常昊赢棋早有预感?丈夫赢棋后早就乐坏了的张璇,微笑着告诉记者:“哪里想那么多啊?我喜欢这么穿就这么穿了!”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张璇还在不停地往家里报喜,她告诉记者:“家里的电话已来了无数遍了,现在知道常昊赢了,家里人都高兴极了。”

  谈到这次赢棋,张璇说:“其实大家也都看到了,前一段时间常昊一直都很不顺,这对常昊的影响也很大。今天的比赛之前,崔哲瀚和常昊也都说了不少话,但是说什么都是没用的,关键还是在比赛中看本事。不过我觉得,轮也该轮到常昊转运了。”

  常昊昨天表现如此神勇,是不是张璇驭夫有术呢?张璇笑了笑说:“其实常昊是个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人,在哪里跌倒就应该在哪里爬起来,常昊赢了第一盘和第三盘,我希望常昊会永远赢单数盘,这样的话,他就该如愿夺得应氏杯了!”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