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或死都以游戏规则的名义 NHL停摆映射中超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2:58 东方体育日报

  “有的联盟死了,是为了活得更好。有的联盟活着,却如同行尸走肉。”在NHL猝死之际,我想以这自行篡改的诗句与中超共勉。

  如同一家公司的破产,北美职业冰球联盟新赛季的死亡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下岗的、上访的、窃笑的、跳脚的……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它却是必然的。

  麦克·加尼斯、一家位于芝加哥的体育商务咨询公司老板便认为,除了停赛,NHL的那些老板们别无选择,因为这个联盟决不能按照当下的模式继续运作下去了。在过去的一年中,NHL亏损了2.24亿美元,这个数额是NHL全年收入的十分之一。加尼斯提出的问题是,如果有10%的NHL俱乐部或者是NBA球队破产,怎么办?

  那将是一场洪水!

  这就是美国人的结论。就像他们一直所坚持的“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不是政治工具,也不是宣传口号,为了维持一个经济体的正常运作,哪怕是一年收入20亿美元的NHL,也会因为650万美元的工资帽差额,而停止一个赛季的比赛。

  我不知道,如果同样的问题移植到我们的中超中来会怎么样?有几家中超俱乐部是不亏损的,我是不知道的,因为上至足协,下至各俱乐部,从来没有公布过真实可信的预决算数据。职业化以来,我们也一直喊限薪,但那些球员们真正的收入是多少,我也是不知道的,因为从球员和俱乐部的多次合同纠纷来看,他们的实际收入恐怕远高于足协限额,更遑论打假涉黑所产生的众多“隐性收入”。

  过去的一年里,许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一直都在讨论,一个充满假球、黑哨和罢赛丑闻的中超联赛是否应该暂停。但他们始终忽略了一点,“未知生,焉知死”,号称中国职业化、市场化最早的中国足球联赛,其根本就并非是一个遵循真正的市场经济规则而诞生的“怪胎”,它又如何会按照相应的游戏规则去死?

  NHL死了,但我相信,他们还将重生,生生死死本是在市场规律作用下的自我调整。但我却实在无法逆料中超如此“游戏人间”会到何时,虽然他们在去年亏损6500万人民币的情况下坚持制定了5000万元的新赛季主冠名费用,以示不苟且,他们还在制订繁琐的限薪条例,以示这顶工资帽并非戴在秃子头上的摆设。

  据说,我们一直在学习如何真正地让体育走向职业化,走向市场。如果那样的话,我以为昨天NHL的死去是20亿美元给1.3亿人民币上的很好的一堂市场课,残酷但真实。

  当然,如果抱定好死还不如赖活着的态度,你也可以闭目塞听,自说自话说咱玩的是“公益事业”。

  (龙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