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年围甲面临大变革考验 谋求生存先拿赛制开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2:18 东方体育日报

  新春刚过,围甲各参赛队领队就接到通知:参加于2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关于2005赛季围甲的领队会议,而议程将是关于新赛季围甲赛制将作出重大调整:赛期从每周四更改到每周六,各队设立主将,在双方场分打平(即比赛场分2比2)时,将依据主将的胜负有0.5分的增减。

  据了解,对传统赛制“开刀”,是在围甲主赞助商澳特来公司的执意要求下进行的
,但却在许多参赛队中掀起轩然大波,即使在中国围棋协会内部已经达成共识、“板上钉钉”的情况下,依然是意见不断,余波未平。那么,究竟围棋协会为何如此“轻易”地妥协,那些参赛队又为什么纷纷反对,而赞助商又是出于什么目的要对围甲进行“伤筋动骨”般的改革呢?妥协不愿重为无米之炊

  熟悉围甲的人不难记得去年的围甲“光头”风波——由于承办中介信联公司突然“抽身”,造成2004围甲一度没有冠名,靠棋协、棋院自己掏钱支撑的尴尬境地。后经多方联络,最终,上海企业澳特来拿出巨款,以550万元对2004下半赛季和2005赛季总共一年半的围甲冠名赞助,让棋协好生松了口气。

  2004年10月9日,2004围甲下半赛季以赛会制在上海正式开战之际,澳特来总经理池仁冠笑容可掬:“我们不插手具体事物。”而在他提议举行的研讨会上,他提出“改变赛制”的“个人看法”,当时有一位资深记者正式提出了改变赛期和引进NBA季后赛模式的观点,但受到几乎所有领队的反对,而棋协代表秘书长华以刚则并未下任何定论。

  澳特来始终本分地担任着“看热闹”的角色,但是在2004围甲闭幕之际,他们正式提出改变赛期、改变赛制的要求,经多方协商,棋协对大部分要求给予了妥协。棋协之所以如此“好说话”,实在是经历过“断奶”的刺激之后,在围棋商业氛围并不景气的背景下,对赞助商的依赖程度加强的结果。反对为何改变合理内容

  对周四改周六的赛期调整,参赛队提出反对的意见主要是容易和其他比赛冲突,与中超、CBA等所代表的足球、篮球等热点项目相比,围甲的报道无法得到保证,报道量的减小将成必然。但是澳特来对此也有自己的解释:“报道篇幅再大,没人看也没价值。报道篇幅小,收视率高,看得人多就行。就像做广告,黄金时间广告再短,大家都要抢,宣传围甲何尝不是这样。”

  而对于设立主将的安排,各队更是反应不一:对整体实力弱的队,大有“灭顶之灾”的感觉,他们要么花重金引援,比如四川娇子,以每下一盘棋支付10000美元的代价请来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大大增加了棋队的负担。而那些本来就勉强运营的小棋队,则必须“矮子里面拔长子”,如果刚好遇到对手主将超强,那就等于送分上门了。即使一些高水平队伍,对设立主将也很怀疑,比如重庆队拥有多届“胜率王”的古力,可是“教父”杨一也担心,在已然成众矢之的的情况下,“设主将后到底能下成什么样子,现在不好讲!”上海队也在常昊状态起伏不定的情况下,犹豫主将人选。由于主将人选是允许更换,山东队的曹大元则干脆提出:“根本没有解决问题。”他还针对一些媒体提出的“弱队将难以上演田忌赛马战术”的观点提出相反意见:“以前棋手随便坐哪一台,现在设立主将,主将只能选择一台或者二台。强队为保成绩,主将相对固定,弱队反而容易认准对手,上演田忌赛马。”

  之前一些媒体对赛制变革已经做了报道,但据了解“主将台数赛前通报对手”、“主将之间对抗”等“细则”并不确定,这也使得设立主将的争论增添了变数。而一位领队更是说得直接:“那些规则中合理的东西,为什么要改变呢?”赞助是纯广告还是经营

  池仁冠在和记者聊天时解释他们一再要求变革的初衷:“围甲再不变,就是一潭死水,吸引力下降,没人关注,那我们赞助有什么意思呢?”问题的关键就在对“赞助”的理解,究竟“赞助”是花钱买个冠名,让自己的企业名字跟着联赛在大小媒体上“露个脸”,权当广告投放?还是获得商业开发权?去年2004围甲闭幕式在上海著名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所有来宾食宿都安排在会议中心内,闭幕式气势相当庞大,但这笔不小的投入澳特来就巧妙利用了“开发权”,交付一家服装企业“分承包”完成的。

  不管如何,围甲变革已成为事实,而赞助商“经营”围甲,实现最大“冠名值”的努力也踏出了坚实的步伐。从这个角度说,围甲之“变”对于陷入困顿之中的其他联赛未必没有参考价值,而4月揭幕的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将注定造就一个令人关注的春天。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