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4-05全国女排联赛回顾:逆水中仍在努力前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给点面子,参加新闻发布会吧。”日前,全国女排联赛某赛区组委会的官员客客气气地逐个记者落实,这在以往哪曾见过?

  球市确回暖

  本届联赛开战前,笔者曾透过女排主场回迁大城市的现象预测球市将要回暖,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根据中国排协提供的数据,整个赛季83场比赛一共吸引观众28.18万人次,上座率达到了历史最好的87%,比去年增加5%。当然,各个赛区为争面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虚报,汇总到中国排协的数字肯定存在水分。不过近几届联赛笔者都已亲身经历,今年女排联赛上座率攀升还是有目共睹的,个别场次不仅达到了100%的上座率,而且实际入场人数甚至超过了排球馆的负荷。故笔者可以肯定,本届联赛上座率的实际增长绝不止5%。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无疑是本届联赛上座率增长的内动力,而组委会更加重视新闻宣传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任何竞技体育要走向市场都需要传媒的配合,以往联赛出现过新闻发布滞后、无视负面报道等问题,如今都大有改善:面对传媒的批评,中国排协一般都能比较快地公开回应;每轮比赛结束后半个多小时就会发布官方综合消息,再也没出现当年要隔一天才公布赛果的拖拉;以往擅自取消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做法也被明令禁止,有的赛区因违规曾被处以1000元人民币的罚款,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新鲜事。
04-05全国女排联赛回顾:逆水中仍在努力前行(图)

  图:辽宁队刘婷婷(右)在组织进攻。这场比赛辽宁队以3比1击败浙江队。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新制遏假球

  一套用言语很难说清道明的新赛制在本赛季用上了,引出的评论有褒有贬。

  贬者认为,新赛制不能打破国内女球队强弱分明的旧有格局,而且偶然性过大,像上海队赢了六场球却因最后几场关键球没打好就降了级。

  但褒者反驳说,浙江、江苏以黑马姿态杀出,老牌劲旅辽宁意外跌出四强,上海、北京含恨降级……赛果本身说明新赛制已经起到了打破旧有格局的作用。在加大偶然性的同时,新赛制比以往任何赛制都更为紧张,迫使各队要每场必争、每分必争,反映到比赛上就是激烈程度的增加,反映到球市上就是回暖的表现。至于上海队,可以说是最后一场保级大战没打好,但如果不是之前输了七场球,也不至于落到打保级战的境地。

  而新赛制有力地避免了假球,应该是各方共识。作为现代竞技体育的一大毒瘤,假球现象利用循环赛制遗下的巨大漏洞在联赛中有所显现,但新赛制通过不断的升降组打破了传统的循环赛概念,各队被迫要每分必争,极为有力地抑制了假球的生长。

  有为胜无为

  说到这里,笔者好像是在为本届联赛歌功颂德,其实不然。很多应该而且必须看到的短处,还是得点出来。

  说比赛,新赛制带来的偶然性加大并不能掩盖国内排坛强弱悬殊的状况,是故比赛依然是激烈有余、精彩不足,连决赛都打得不汤不水,缺乏悬念。国手经历奥运后需要恢复可以理解,但本届联赛鲜有新星闪现,暗示各队偏重成绩却忽略后备培养和基层构架,以至于有专家担心今年十运会后,本来就不多的国内职业排球人口还要减少。

  至于球市,回暖并不等于兴旺:各支由体育行政部门把持的球队假办俱乐部多,真拓市场者少;与联赛相关的种种商机过分集中在中国排协手中,赞助地方队者多有无利可图之慨;与职业化相关的转会市场根本未能盘活,想通过转会构建一支女排,目前完全是天方夜谭……

  不过,也不能因为存在的问题而抹杀既有的进步。中国排协肯着力改进赛制、加强新闻推广,本身就是一种有为胜于无为的表现。至于排球市场的混沌难开,说句不中听的话,目前中国有哪个运动项目能够真正进入职业化,再反过来带动竞技水平的提高?现有体制和市场运作的矛盾难以调和,在此背景下,中国女排联赛仍能逆水前行,已经很不错了。

  本报记者 梁劲松

  (晓健/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