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晖:就数今年最郁闷 感情才是选择申花的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42 新闻晚报

  谢晖

  出生年月:1975.2.14身高:186cm体重:75公斤场上位置:前锋现效力俱乐部:申花属相:兔血型:B型喜欢球星:巴蒂斯图塔

  谢晖,这位曾经叱咤德乙的锋线杀手,在外漂泊了多年之后,终于又回到了曾经培养 他的上海申花队,征战明年的中超联赛。

  有人说,谢晖拒绝中邦盛情之请突然加盟申花是为了钱,谢晖笑了:“足球是我的职业,钱不能不考虑,但感情更是我选择申花的根本。”

  今年9月,谢晖彻底与力帆断了关系,那个时候他已经跟着申花训练了大半年,提及申花的帮助,谢晖感激万分:“没有哪个球队可以让我这样练,这样为我提供吃住,训练条件,在这个家,我受到了‘VIP待遇’。虽然现在只剩下吴金贵、毛毅军、刘军几个老甲A的战友,但这个队总给我亲人的感觉。”

  1995年,谢晖为申花队获得冠军立下汗马功劳;2002年,从德乙回国的谢晖临时租借到申花,踢了5轮联赛。这将是谢晖第三次加盟上海申花。

  日前,谢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了他近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我从来没有说过我是肯定到中邦去的。在确定回到申花前,中邦是我接触最多的,但是可能性不是最大的。自己那时也不是特别着急,而且当时我的选择还是挺多的,比利时、澳洲的球队都有联系过我。

  小范(范志毅)是我大哥,从第一次到申花,从年龄,从辈分,小范一直是以大哥身份出现的人物,从各方面来讲,我和他关系是比较好的,我们有许多共同的对足球的看法。

  一个最低潮的阶段

  记者:今年是你最坎坷的一年?

  谢晖:坎坷这个词不是很恰当,从事业上来说,我经历了一个最低潮的阶段,但生活就是这样,球员没有球踢,是最郁闷的一件事。好在我心态比较平和,也没有放弃,训练各方面抓得比较紧,过得比较充实。

  记者:没有比赛,你怎么保持状态?

  谢晖:跟着申花的训练节奏走,是不会错的。我可以这么说,申花队的训练一直是比较规范的,不管是涅波带队也好,还是贾指导带队,以前的威尔金森更不用说了,申花队的训练应该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具体地讲,从训练的各个方面,包括科学含量、训练强度都是先进的,虽然我是一直跟着替补练的,安排的也是替补的训练内容,但强度都达到了一定水平。当然这不能跟比赛的球员相比。

  记者:申花在这期间给了你很大帮助?

  谢晖:在申花我有很好的朋友,还有申花队的领导,这里的教练,以前的工作人员跟我都有很深的感情,给了我很多帮助。今年这大半年的时间,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记者:听说申花的队医约亨还专门给你制定了计划。

  谢晖:我跟约亨的关系不错,他特意给我写了一些东西,都是基础的注意事项,受伤的时候也按照他的东西练,有的时候队伍到外地去,我没法跟队练,就一个人到这里来,跟着体能教练一起,还有申花受伤的球员,董阳、毛剑卿他们,平时大家在健身房一起练,比较有吸引力。对我个人来说,这一年来很重要。

  记者:训练完全靠自觉?

  谢晖:做好我应该做的事。如果有机会上场比赛,出现在场上的我就应该是准备充分的。包括什么时候吃饭、睡觉,很有规律,是一名职业球员应该有的生活,这个应该是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

  记者:选择申花前,外界说你已经铁定加盟中邦,是这么回事吗?

  谢晖:这都是外界的说法,我从来没有说过我是肯定到中邦去的。在确定回到申花前,中邦是我接触最多的,但是可能性不是最大的。自己那时也不是特别着急,而且当时我的选择还是挺多的,比利时、澳洲的球队都有联系过我。澳大利亚有新的联赛联盟,准备把欧洲优秀的球员揽回去,以前在亚琛队的一个队友给我打过电话,希望我能到悉尼的一个队去,澳洲再怎么说,也是很有吸引力。

  在比利时,也有一个不错的选择;德乙也有队伍考虑我,当时经纪人都在接触的过程中,最后什么样的选择都有可能,当然跟中邦谈的过程也很愉快。我一直都认为,中邦是一支很有朝气的球队,每个人都想做一些事情,我想自己最后跟申花签约(中邦)能够理解。

  小范永远是我大哥

  记者:讲讲你和小范(范志毅)的关系。加盟申花后,是不是关系变僵了。

  谢晖:那是别人说的,我从来不那么看。小范是我大哥,从第一次到申花,从年龄,从辈分,小范一直是以大哥身份出现的人物,我跟他各方面来讲,关系比较好的,我们有共同的对足球的看法。在英国的五年,小范看到很多东西,跟我的看法是一样的。我们这点共鸣跟别的球员是不一样的,像我们这样的球员在国内是不多的,至少有很多共同语言。

  当然我跟小范的性格不太一样,但这并不主要。

  记者:现在的小范对你有怎样的影响。

  谢晖:从一名年轻教练身上看到了学习的力量。还有马良行指导,吴金贵指导,高洪波,范志毅,这些少壮派慢慢成为中国足球主角的教练,他们有学习的精神,而且我真的看到了他们的这种进步,我想如果以后我是教练,我也要天天向上。

  记者: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谢晖:毛主席说的这句话真的很管用。像现在很多青少年教练,他们学习的态度不是很强烈,平时这么练练就行了。这是不行的。现在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太重要了,足球发展那么快,一年半载以后,你的战术、信息就落后了。

  像阿森纳踢球的那套东西,还有巴塞罗那,已经到另外一个境界。中国足球跟他们已经是隔了好几个档次,当中还有很多东西我们没有看到。我们仅仅是看到他们踢球的表面,其实我们目前不可能做到那种层面的,不管从体能、技术、密度、心理上,不是一般的球队能比得上的。像阿森纳队一年打70-80场比赛,亨利为什么还能保持这样的状态,这是个很大的问号?单说体能吧,亨利打了80多场比赛,还没有疲劳感,甚至在国家队的比赛,他还在进球。这里面有很多秘密,我们还不知道。

  我们的差距太明显了。你看我们一年只打20-30场球,而且都是强度很低的球赛,一直有人受伤、状态也不行,这些问题讲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呢,我的感觉是学无止境。

  国足失利,对我们踢球的人打击很大

  记者:今年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败,是不是对你触动很大。

  谢晖:感觉很窝囊。从我个人来说,原本以为,下一届世界杯在德国举行,状态好的话还有希望重回国家队,更希望打入世界杯,能到德国去,参加2006年世界杯,但是现在这一切已经不复存在了,可能两年以内国家队就没有什么任务了。

  像我们这种年龄,这种(进入世界杯)可能性就很小,可能2006年是最后的一届了,对我们这批球员来说,很残酷。

  记者:你们这个年龄的球员感触更深。

  谢晖:看到这种情况,当然有些人说,管你什么事?不过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想法。足球这个圈子是互动的,大家现在都在一个很低潮的阶段,不管球市也好,各方面也好,可以用“冰河期”这个词来形容,大家觉得应该为足球做些什么,应该有自己的责任,特别是一辈子都做这个行业的人,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来。

  记者:你也曾经是国家队的一员。

  谢晖:(国家队这件事)对整个中国足球是冲击,我曾经是国家队的一员,有这样的荣誉感,一个国家队没有世界杯的任务,是怎么状态,国人怎么看我们这帮踢球的,确实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像有些人说的,很多人不希望国家队出线,因为中国足球的问题太多了,这也是一种说法,我觉得如果能卧薪尝胆,何尝不是好事。但是,管理层、领导层他们也很困难,如果要扭转些什么、改变些什么,不太容易。现在谈所谓的改革,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职业足球?我们好像失去了方向。

  开个玩笑,我建议一下,现在大家都停,全部停下来,每人发一张飞机票,到英超去看看。你是什么位置,你是足协的,你就到英足总去,这个人在干什么,你就跟他学,什么事是你管的,什么事不是你管的,当然这是我的想法。作为球员来说,我在欧洲的俱乐部踢球时,学到的东西最多,作为官员、教练、甚至是球迷,都应该买张机票,到英国,看看英国的球迷,为什么0比3落后的时候,球迷还在鼓掌,为主队加油。

  很多东西,往往在我们的领域里没有,因为我们没有足球文化,有很多事情是我们自己强求的,球迷要的东西也太高。对比临近国家,日本韩国,我们还差得远,做得还不够,问题太多了。改革是什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改。

  当然,作为球员来说,我只能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好,发表太多的看法也不是明智的。

  作者:晚报记者徐明 摄影顾力华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