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昏招大全:辽足作假舍身包庇 公布预算像耍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2:50 北京娱乐信报
  自“中超”这词儿诞生以来,中国足协办事儿就愈发离谱:譬如在他们的游戏规则下,譬如一支球队需要输球才能冲超,譬如明知俱乐部作假账却置之不理,譬如为了取悦投资人而随意取消降级……如此种种,真是荒唐得令人发笑,昏庸得令人发指。

足协昏招大全:辽足作假舍身包庇公布预算像耍赖(图)
中国足球问题一大堆

  足协闭着眼睛瞎指挥

  规则漏洞

  要想冲超先要输球

  为了迎接2004年的中超联赛,中国足协制定了靠前两年的名次累加,数值相对小的球队进入中超的规则。由于名目复杂,一开始人们也并没有太在意。但是在联赛的最后几轮,竟有一位IT业的球迷,通过计算机演算发现了中超法则的惊天漏洞,即已经落到当年联赛倒数第3位,濒于降级的重庆力帆队必须在最后一场主动输球给青岛队,才能使青岛队名次超过天津队,而达到把天津队拉下水,使自身赢得一线保级希望,而当时的形势是,天津队要在最后一轮客场血战仍有希望夺冠的上海中远队。

  赛前,重庆队的一位国脚针对记者会不会故意输球的提问,毫不掩饰地说了一句:“怎样能进中超,我们就怎么踢。”最后一战,力帆队果然在主场1比3告负,重庆大田湾体育场凄惨的一幕,让刚烈耿直的重庆球迷欲哭无泪。

  但是由于天津队在上海突发神勇,击败正与申花争冠的中远队,才没让“输球冲超”的奇闻变成中国足球史上最荒诞的一幕。相信在那个时候,号称“中超之父”的郎效农,一定在某个角落里窃喜,要不由他制定的冲超法则还不让人笑掉大牙?不过,也有传闻称:是中国足协做了上海中远的工作,让他们给天津队一条生路,同时避免重庆队钻输球保级的空子。

  连进入中超的法则都这样漏洞百出,让人无所适从,似乎已经注定,阎世铎精心打造的中超,终归会成为一个被人讽刺、嘲笑甚至是唾弃的怪物。

  辽足作假

  昏庸足协舍身包庇

  从成绩上够了中超标准还不够,俱乐部的建设和经营状况也要符合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由于指定的标准离实际情况相距甚远,不少俱乐部只能靠作假账来蒙混过关。四川冠城俱乐部的总经理李丹阳就直言:“联赛所有的十几家俱乐部全部作假账,这是公开的秘密。足协的问题也很大,它公然指使我们作假账,因为只有我们的账目上赢利,才能达到中超标准,所以我们只能作假账,足协这不是教我们作假账吗?”不过还好,李丹阳说这些话的时候,今年的中超已经赛程过半,要不中国足球又要天下大乱了。

  但中超的门槛还是把辽足绊住了,让郎效农这些足协官员检查,断断是查不出什么问题的,但辽足在东北的对头——长春亚泰却在当时就捅出了辽足作假账,把万林基地算作辽足资产的证据。铁证如山,辽足也难以抵赖,只得说是万林作假账。但无论如何,用造假手法混进中超的辽足都应该被剥夺中超资格,可是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双重标准又发挥了作用。最终,辽足受到了“通报批评”,但中超资格无恙。长春亚泰俱乐部的董事长刘玉明愤怒不已,“辽足伪造公章就已构成犯罪,有罪了还谈什么中超?”

  但是中国足协不这么认为,偏偏不给亚泰增补的机会,据说是2001年中国足协惩治“假B五鼠案”时,其他俱乐部都默默地接受了处罚,只有亚泰的竭力抗争,甚至把足协告上法庭,惹怒了足协。无奈之下,刘玉明仰天长叹,“中国足协包庇辽足,这是在践踏法律。”

  不过,中国足协始终使用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还是让亚泰尝到了一点甜头。据传闻在足协的运作下,亚泰的多名球员都进入了国奥队,虽然上场机会不多,但国字号的光环肯定可以使他们日后转会时身价倍增,亚泰自然会得到一点好处。

  取消降级

  游戏规则竟成儿戏

  原本2004年的中超联赛,将有一支球队降级。但是在投资人的呼吁之下,在联赛已经进行了大半的情况下,中国足协竟然取消了中超的降级制度。2004年的中超成了只升不降。

  取消2004年的中超降级制度,是大连实德俱乐部在10月17日发布13个文件时提及的,但是当时就有俱乐部指出,实德俱乐部的这个做法明显就是为了保住当时积分处于降级区的小兄弟四川冠城。据说,取消降级即使在7家闹革命的俱乐部内部都一度产生了分歧。但是10月26日,阎世铎亲口宣布,“2004年中超取消原定的降级制度。”中国足协的解释是取消降级是为了解决联赛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这个理由虽然看起来还有些道理,但是投资人提出的暂停和推迟联赛应该是解决联赛问题更有效的方法,但是中国足协却不予理睬。

  说起取消降级,前沈阳海狮俱乐部的总经理章健最有发言权,“2001年,我跟阎世铎建议为了保证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取消当年的降级,阎世铎答应了,在年初就说只升不降,但这次是联赛还剩三分之一的时候突然改赛制,我搞不懂足协要干什么?这是典型的小孩唱歌——没谱儿。”

  这里不得不提到阎世铎的前任王俊生,1995年赛季,十冠王辽宁队意外衰败,到了联赛后期终于在保级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在当时人们的眼中,辽宁队是万万不可能降级的。于是,很多东北的媒体开始大肆鼓噪,声言足协有可能在1996年的联赛中扩军到14支,而取消当年的甲A的降级,将赛制改成只升不降。但是当时的王俊生硬是没吐口,“谁也没说辽宁队不能降级,只要成绩排到最后两位,都一样要降级。”于是,在中国足坛风光一时的辽宁队降级了,中国足协撅了辽宁队的面子,但是自己的尊严和权威保住了。

  一家并非冲在改革最前沿的俱乐部总经理说:“取消降级明显有实德系的私心,而且当时青岛和北京国安也有降级的危险,他们这么一闹,足协就取消了降级,那明年我们队成绩要是不行,也闹取消降级,看足协怎么办?”如果说,中国足协取消降级是为了取悦投资人联盟,那么开了这样一个朝令夕改的先例,则授更多人以口实。中国足协一直竭力维护的权威性,却被自己撕扯得七零八落。

  1995年是甲A的第2年,没有对辽宁队网开一面的做法,使在后面8年的联赛中,没有哪支球队敢跟足协谈条件。但仅仅是中超元年,阎世铎就在投资人联盟的“建议”下修改了事先制定的赛制。那么在今后的中超联赛中,肯定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和足协谈条件的事情,到那个时候,中国足协到底是答应还是不答应,妥协还是不妥协?阎世铎轻轻一句“取消中超降级”,给中国足协带来无穷的后患。

  足协耍赖

  年底公布当年预算

  原本投资人是要求中国足协公布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历年的财务状况的,但中国足协费了半天劲,才在口头承诺了20天之后,公布了2004年年度的财务预算。

  按说一个企业或者一个部门的预算,应该是在前一年的年底就做出,而当投资人在11月要求足协公布2004年当年的财务预算时,足协局然还精心准备了20天。这不得不让人疑惑,这到底是不是一个临时编纂的预算?或者说,正是因为投资人要求公开了,足协才勉强整出这么一个东西来敷衍?

  对于这份以万元为单位的财务预算,投资人并不买账。“预算有什么用?我们关心的是这些年中国足协的钱都是怎么花的?福特宝凭什么拿走了1000万?”一说起中国足协公布的财务预算,国安公司的副董事长罗宁就一肚子气。

  现在,投资人已经不指望中国足协会继续公布之前10年的财务状况了。一个2004年的预算就能使足协捉襟见肘,要拿到10年的决算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信报记者孙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