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坛岁末再涌西行潮 杜威大头直指拜仁佛罗伦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3:10 新京报

  中国足球输得几近倾家荡产的这个冬天,中国的国脚们,却纷纷自爆被欧洲足坛豪门看中的消息。

  这些热闹的留洋故事与中国足协新一届国家队主帅的人选一起,构成了这个冬季的“亮点”。到目前为止,除郑智凭借其较出众的个人实力与身体、年龄优势,已经订好了明天飞往德国的机票之外,其他传闻中被欧洲五大联赛看中的球员都还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中超即将结束,国内转会市场也即将开启。在中超元年的赛场上混饭吃的球员们,需要通过某种手段或途径为自己贴贴金,抬一抬身价,这种手法在往年也是屡见不鲜。

  人物1

  徐亮 “经纪人正在运作”

  风向标:阿斯顿维拉 托特纳姆热刺

  左脚将徐亮自国少时代就颇受好评,可是,性格使然不管是当年在国青、国奥还是直到最近哈恩领军的国家队,徐亮较为出色的个人技术都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好运气。因为一句“我觉得前期准备不够”,徐亮在中港之战连十八人大名单都没有进去。

  但是,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上被淘汰后,徐亮却突然传出消息,称自己将有可能转会英超球队阿斯顿维拉或赴托特纳姆热刺队。

  记者了解得知,由于辽足与深圳足球之间暧昧的关系,本赛季初就有消息称,赛季结束后,“张海系”将会在两支球队内部进行人员调整。徐亮、王亮与张永海等球员,将与郑智、李玮峰、郑斌等人进行交换,但是随着“张海系”的失控,这一计划也就无法再进行下去。

  成功运作了李铁赴英超踢球的经纪人许洪涛,在近日透露他正在积极运作徐亮赴英伦踢球。对于这一传言徐亮本人说:“这件事情的确是交由经纪人在进行运作,具体的情况我并不知道。”

  对于目前留洋传闻虽多却无几个有实质性动作的现象,徐亮对记者说:“别人的事情我不知道,也不能随便乱说。但是你说我的这件事是不是炒作,不管别人怎么想,我如果有这个实力当然想出国去踢球了!”

  可是当记者就徐亮留洋一事找到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吕枫时,他大感意外:“徐亮是我们俱乐部相当看重的一名年轻球员,我们不知道他要去英超的事情。他也没和我们提起过,也没有什么俱乐部来和我们联系。”据记者了解,由于新的转会规则规定球员目前效力的俱乐部拥有优先续约权,徐亮不但留洋机会渺茫,就是在国内转会市场也很难有大的作为。

  人物2

  李玮峰 “我还需要炒作吗”

  风向标:佛罗伦萨

  据李玮峰的经纪人介绍,佛罗伦萨俱乐部已经明确将李玮峰列入了新赛季收购名单里,除此之外,日本J联赛也对这位日渐成熟的中国后卫产生了兴趣。

  李玮峰昨日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说我留洋是炒作?我还需要炒作吗?”

  面对深圳队的现状,不管是主教练朱广沪还是俱乐部总经理张健都对提出留洋想法的李玮峰表示了支持,张健在记者就郑智一事进行核实时主动提到了李玮峰的情况:“现在李玮峰去哪里,什么时候走还没有确定,但是我们俱乐部非常高兴能培养出这样的球员。”

  由于深圳提前夺冠,李玮峰坦言自己已经对深圳队尽了全力了,不再有遗憾。“至于我是不是能去佛罗伦萨,你们不是说我炒作吗,那我就什么都不说,到时候自然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

  人物3

  杨璞 “要看机缘”

  风向标:西甲

  虽然早就确定要去比利时进行左脚大脚趾的手术,但是由于邀请函迟迟未到,直到昨日杨璞仍滞留在家中,由于手术之前不能再做任何治疗,杨璞现在有了更多在家支配的自由时间,对于目前国内一些球员的留洋动态他竟然也知道得八九不离十。但是当话题转到他身上的时候,他的语调一下就显得黯淡了许多,“这个话题我真的不想说什么,当一件事没有太大希望的时候人都会选择去回避,希望你也能体会我的心情”。

  去年年初,杨璞要到西班牙试训的传闻不胫而走,当时杨璞自己也对熟悉的记者表示他这种攻击性边后卫的特点和风格应该和西甲比较合拍,而且当时有三家甲、乙级的俱乐部都对他确实表示出了兴趣。但是这件事甚至没有等杨璞和俱乐部提出来,国安俱乐部就冻结了所有可能的试训和转会,目的就是为了在甲A末年力争一次冠军。杨璞当时还连续被俱乐部领导找去谈话、险些受了处分。

  谈起这件往事,杨璞感慨地说,当时确实是他最好的走出去的机会,“但是我的情况和商毅还不一样,队里不可能放我走,联赛打了几轮就是非典,这件事情也就耽搁了下来”。

  今年联赛开打之前,杨璞又动了想出去的念头,足球经纪人郑东兴也从中积极地联系张罗,不过由于在2003年国家队没有太多的重要比赛,杨璞的表现也并不突出,几个联系的俱乐部也表现得不是太积极主动,结果第二次去西班牙的机会也就这样擦肩而过。

  杨璞告诉记者,他现在还是在心里保留着这个梦想,毕竟他只有26岁。但是今年5月份以来自己连续受伤,状态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也清楚现在即使有机会能去试训,结果也不会理想,“我现在就是不刻意地去想这些事情,有些东西是要讲究机缘的,可能不知不觉间机会就落到了你的头上”。在采访中,记者说:“也许你这次去比利时,会有一些俱乐部和你接洽。”杨璞表示,“这个可能性应该不大吧,毕竟我的伤也需要几个月去调理,即使有球队表示出意向的话,首先也要看是不是西班牙的俱乐部、水平怎么样,另外我也得和俱乐部请示沟通。

  在交谈中,记者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杨璞实际还是在谨慎而小心地维护着自己的西甲梦,而一个和国安俱乐部私交甚笃的足球经纪人则告诉记者,如果巴萨确实能和国安在足球经营运作市场上牵手,杨璞也许在一两年内还会有机会去西班牙闯荡一番。

  人物4

  杜威 “机会来了,不想放弃”

  风向标:德拜仁慕尼黑 多特蒙德

  拜仁和多特蒙德已经抛出了橄榄枝,而且还不是无聊的炒作,前不久,在中超赛场上刚刚复出的杜威就麻烦多多。在沪津之战中杜威表现失常,这让许多媒体和球迷都将他的名字和涉嫌假球联系起来。这让杜威倍感痛苦,甚至直言“心都凉了”。世界杯的失利接踵而来,对于年轻的杜威而言这多多少少是一种打击,虽然他的年龄允许他参加2010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但是中间很长一段时间内杜威不甘心一直停滞在中超水平上。在这种内外环境的综合作用上,杜威坚定了明年奔赴德国的决心:“我早就想出去了,现在有这个机会,我不想轻易放弃。而且,俱乐部领导以前也给过我这样的承诺。”

  据申花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杜威的确已经向俱乐部方面提出了申请,而在俱乐部早先和杜威签订的合同中,也有到一定时间就放他出国的条款。不过,申花俱乐部明年可能会在高层领导上发生大的变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杜威能否出国还未可知。有一位高层官员私下认为:“杜威出国的问题还要慎重。一旦出去就要保证能打上球,否则,就不如在国内继续磨炼机会,毕竟他还年轻,机会还有的是。”

  中国球员留洋秀·个案

  马明宇赴佩鲁贾

  2000年四川全兴俱乐部球员马明宇与意甲俱乐部佩鲁贾签约,成为中国球员赴意甲第一人。但是,正如马明宇以妻子乐天之母辞世之因,提前回国时的事实证明的那样,当初豪情万丈,归来空空行囊。

  在亚平宁期间马明宇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有打过,虽然事后马明宇表示尽管没有代表佩鲁贾打过意甲联赛,但是在意大利期间的经历,对他而言已经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现在看来,马明宇赴意甲一事,更多的只是商业活动的一部分,与纯粹的足球并无多大关系。

  李国旭试训博卡

  重庆力帆球员李国旭在中国联赛赛场上,并没有大红大紫过,但是正是这名并没有什么大名气的球员,突然在2004年初接到了前往阿根廷豪门博卡青年队试训的通知。

  与别的俱乐部引进中国球员时冠冕堂皇不同,博卡俱乐部一开始就明确表示这是他们拓展全球市场时抓住中国巨大市场的计划。这似乎与当初力帆集团为了推广自己的产品在越南的市场,签入了越南国脚黎玄德时的表现一致。

  曲波租借托特纳姆热刺

  曲波虽然风格单一弱点明显,但是这名数度救国奥前身国青队于危难的“追风少年”在2002年也爆出将以25万英镑的价格租借给英超球队托特纳姆热刺队的消息。

  不过,包括青岛俱乐部都兴师动众地为曲波举动了挺进英超的新闻发布会后,曲波最终还是没有踩上英格兰的草坪。正如他在中国国奥队的命运一样,虽然被太多人看好,却不能真正在国奥队的生死存亡关头力挽狂澜,曲波的英超之路还没来得及走就已经夭折。

  ……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晓筠郭奋飞郭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