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成都日报: 天使齐达内 魔鬼齐达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6: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题记

  6月15日出版的法国《队报》刊登了一篇克罗地亚球员尼·科瓦奇的专访,科瓦奇透露说面对异常活跃的齐达内,克罗地亚队将采取“挑衅”战术让他失去冷静。这对于历史上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劣迹斑斑的齐达内而言是亮起的一盏“黄灯”。

  与大多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名的法国球员不同,齐达内并没有将方丹或普拉蒂尼这对“高卢双塔”其中之一作为自己的人生灯塔。这位阿尔及利亚人的后裔敬重的球星一直都是赫赫有名的“乌拉圭王子”——恩佐·弗朗西斯科利!他甚至给自己的第一个出生的儿子也冠名为恩佐。齐达内企图看齐的是弗朗西斯科利的足球风度而不是足球技术。正因为这个原因,今天站在我们面前的齐达内绝大多数时间都是腼腆、内向、文雅而又非常非常追求技术完美的一位“好好先生”。

  人面的齐达内令人迷醉。最高端的评价已将其视为史上的“第五巨星”。可是在这张人面之下,齐达内却藏有一颗兽心。他在足球技术上已全面超越了弗朗西斯科利,但在道德品行方面却只能望其项背。2001年《都灵体育报》副主编内托里尼曾撰写过一篇关于研究齐达内人性分裂的精彩文章。他有一段重要的观点是:“齐达内其人具有双子星座的两面性,阴暗面尤其令人琢磨不透。不过他实际上只是个巨蟹座的人,这个星座的人易有极端的情绪化表现。他们的情绪阴晴不定、心胸狭窄,常为了一点芝麻小事而耿耿于怀,缺乏容人的雅量———事实上巨蟹座的人经常在强悍外表下隐藏着柔弱的内心。他就像这星座的表征———螃蟹,用硬如铁甲的外壳将自己武装起来!”

  无名小卒死盯齐达内过失

  帕勃罗·阿尔法罗是谁?两个赛季以前这个问题恐怕连资深的西甲球迷也很难迅速做出回答。此君就是塞维利亚队的主力中卫,西班牙人,已年满35岁。现在没人再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他因为“挑衅”齐达内而扬名。这与杜舍尔当年侵犯贝克汉姆“一夜成名”有类似之处。

  事情的起因源于2002—2003赛季西甲联赛皇马与塞尔塔的比赛。对方后卫贝拉斯科不惜以犯规战术破坏齐达内的优雅传球,这一切都令汗流浃背的齐达内感到烦躁不堪。他终于在一次拼抢倒地后起身恶狠狠地踩踏了贝拉斯科的腹部。这一次他的运气显然比1998年世界杯时好得多,当值主裁根本就没有发现齐达内这个隐蔽的动作,而在1998年世界杯赛上,面对痛得满地打滚的沙特球员阿明,齐达内不仅当场被罚下,事后还被追加停赛两场。有西甲“粗鲁之王”恶名的阿尔法罗在看到比赛录像后公开指责齐达内是“伪君子”。阿尔法罗说:“齐达内那种隐蔽性很强的恶劣犯规远远比我自己公开性的粗野犯规更危险!”从此西班牙媒体习惯称阿尔法罗为“真小人”,而齐达内就是“伪君子”!齐达内对阿尔法罗的指责一直耿耿于怀,因为这次炮轰让他的形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事情的高潮出现在今年2月12日的国王杯比赛中,齐达内吃到了在西班牙赛场的第1张红牌,吃牌的原因是他故意肘击不断骚扰他的阿尔法罗。

  旷世天才的另一半是魔鬼

  齐达内吃到的红牌皆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共性。在法甲波尔多队效力的4个赛季里中,齐达内曾吃到了3张红牌,其中有2张是因报复性侵人犯规被罚下;在意甲联赛中齐达内有3次吃到红牌的记录,无一例外全是因情绪失控导致的。齐达内的心理素质非常脆弱,他虽然极少主动滋事,但凡是遇到对手的侵犯或骚扰,理智的防线顿时就会崩溃。在2001—2002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上,齐达内的“魔鬼兽心”可谓泛滥成灾。小组赛阶段与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中,齐达内就因与对手发生冲突而被罚下,事后最先被追加停赛两场,在经过尤文图斯的申诉后,又改为停赛1场。停赛期满的齐达内并没有洗心革面的意思,在与汉堡队的比赛中他再次用头部撞击对手而被罚停赛5场。这2张红牌也令齐达内当年获得的世界足球先生称号受到广泛争议。

  高卢98级金鸡傲骨后遗症

  在参加1998年世界杯之前,齐达内的信心遭遇了两次重大打击。两场代表尤文图斯参加的冠军杯决赛都告失败。齐达内的脸上写满了怒火和不服。这样的情形迫使他铆足了劲头要在法国举行的世界杯上“出口恶气”,最终法国队如愿夺冠。齐达内和多数队友寻找到了“证明”的快感,当然这其中包含的很大部分原因还在于齐达内和建立功勋的半数队友一样都不是“纯粹”的法国人。

  事情发展到2000年欧洲杯时,齐达内们已经傲气冲天了。齐达内是法国队的精神领袖、战术核心,5年内连续3次问鼎世界足球先生桂冠更使其在球场内享有全球通行的“尊位绿卡”。可以说维埃拉、皮雷、亨利、图拉姆、利扎拉祖和德塞利这些球员表现出来的傲气都有一个中心挂靠点———那就是齐达内身上的傲骨!历史上的法国纯种男人大多数是“水”做的,经不起“革命”的考验。不过法国足球依靠这帮移民球星获得了空前成功。但“傲”过了头自然会导致灾害,2002年法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齐达内作为领袖并没有调节好自己与队友的心态,这无疑是他的重大失职。

  允许发言

  生存还是灭亡

  齐祖还是亨利

  许允

  “生存还是灭亡,这是一个问题。”

  英国人莎士比亚的提问越来越多地被引用,仿佛人人都熟读了《莎翁全集》,其实起码有九成九的人是通过“清宫剧”式的电影《莎翁情史》了解老莎。

  法国人向来拒绝说英语,并倒贴钱满世界推广法语。现在他们却不得不正视这个古老的英语问题,到底是把球传给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排名第一的齐达内,还是传给排名第二的亨利?这不光是主教练幸福的烦恼,更关系着法国队的生死存亡。

  在这个功利足球的年代,齐达内就像《最后的武士》一样,还在独守着艺术足球的阵地。仿佛是孤独的舞者,踏着如歌的行板,在聚光灯下与足球翩翩起舞。真的好感谢齐祖———喜爱齐达内的球迷都这么亲昵地称呼他———感谢他让我们能在绿茵场上欣赏芭蕾。苏克的左脚如果能拉小提琴的话,齐祖的双脚都能弹奏《天鹅湖》。

  三分钟能做什么?林肯只花了三分钟发表《葛底斯堡讲话》,彻底扭转了南北战争局势,改变了美国历史,无敌的军事天才罗伯特·李将军也只能向北军交出了自己的佩剑。左脚大师齐祖只花了三分钟,就用右脚彻底扭转了英法大战局势,把比分改写成了2∶1,万人迷的贝帅也只能喟然长叹:“齐达内,吾不如也。”

  法国队赢了,但落后到了最后一分钟。齐达内不可能射进每一个任意球,对手更不可能每一场都送上一个自杀式的回传球。法国队的胜利更像湖人队赢得的总决赛第二场,依靠科比终场前致命三分球,虽然赢了,但却在昨天上午输掉了整个决赛。

  齐达内的作用已经发挥了十成,亨利只发挥了一成威力。法国队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让亨利像羚羊似地奔跑,当然,他的脚下还必须有球。

  是让亨利带球狂飙突进,还是让齐达内在中场浅唱低吟?这是一个问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