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为什么CBA总决赛进入了“垃圾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8:5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所谓“垃圾时间”,是从篮球场上诞生的体育术语,即分差巨大,胜负已无悬念的比赛时间。2月28日和29日,CBA总决赛第二、三回合移师广东宏远队主场东莞进行,首回合失利的广东队两场均取得大胜,而且两场比赛的最后两节,广东宏远均拉开了分差,使比赛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

  这原本是让众多球迷和媒体期待的一次总决赛,特别是在双方大比分以1比1战平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后,媒体更把29日的第三战渲染成为“将是最激烈的一场”,但是广东宏远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主动,使胜负失去了悬念。

  为什么CBA的总决赛进入了“垃圾时间”?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广东宏远队终于有了一颗成熟的心。

  25日总决赛第一场时,有过上赛季总决赛经历的广东宏远队急于证明自己,没有一颗平常心,结果导致技术动作变形,失误增加,全场有20次失误之多。直到进入第三战,广东宏远才终于找到了合理的心态———自信但不心急!这使他们在第一、二节的关键时间段能够正常发挥,从而拉开与八一队的分差。广东宏远队此战将全场失误数压低到了14个,而且其中多数失误是在分差拉开之后出现的。在第一二场总决赛结束之后,即使八一队将士,也承认实力上广东宏远队占据上风。而解决好心理问题之后,他们终于在第三战中显示出了强队的本色。

  关键的第三场比赛进入到了“垃圾时间”,还因为八一队连续作战,主力球员受伤病困扰。有人认为,连续两天比赛,对八一队最大的难题是体力,而记者认为,与其说体力对八一队最难,不如说是伤病影响最大。

  同样都是连续两天比赛,而且第二战中广东队主力队员的上场时间还超过八一队的主力,但是相比之下,八一队三员老将李楠、范斌、张劲松个个都是浑身伤病,因为比赛之后需要治伤恢复,正常训练不好保证,如此势必影响三位老将的状态。李楠、张劲松、范斌在第三场比赛中分别得到14、13和2分,三人的三分球命中率一共只有11投1中。阻挡他们发挥的不是体力,而是浑身的伤病。

  尽管如此,八一队仍然是值得敬佩的。杀进总决赛之后,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感觉八一队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这话真正不错!在失去核心、主力伤病、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八一队能从倒数第二杀进决赛的确算的上是一个“奇迹”。

  CBA总决赛进入了“垃圾时间”,并不是八一队表现不好,相反,是本赛季能够让八一队顺利杀进总决赛的球队表现不好。

  面对这样一支内线没有绝对实力,老将个个浑身伤病,伤情难以计数的八一男篮,而自己还拥有外援(甚至是双外援)的优势,竟然会在八一队面前怯场。一些球队拿与八一队的比赛当作练兵,而不是力拼每一个球。

  有的球队在八一队面前没有更强的拼劲儿,更锐利的杀气,这样的球队太多必将使CBA整体缺少竞争力。幸好,CBA还有八一!本报记者阎志强(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