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游击:谈谈CBA总决赛和国家男篮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1:27 篮球论坛网友

  宏远队取得总冠军并不令人意外,令人意外的只是他们以这么明显的优势拿下总冠军。总决赛开始前我的预测是五五开。第一场后我感觉宏远队很有机会,主要取决于他们的心态调整得如何。其实第一场宏远队队员的心态很好,不过我还是有点担心在第一场失利的情况下,他们在后两个主场必须全胜的压力下会顶不住。事实证明宏远队队员的心理素质之好超出我们的想象。我对此感到有些惊讶。因为在经验中,一支强队成为一支冠军球队总还要经过两三年的磨练。而宏远队从一支有潜力的球队成为总冠军只用了两年时间。比姚明还在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东方队还要快。比起另一支有实力的球队江苏队,其跃进速度就更明显了。江苏队虽然几年前就拥有可以争取总冠军的阵容,可到目前为止,似乎还谈不上拥有强队的气质。

  宏远队的实力是比八一队强。但差距绝不应是总决赛表现出来的这样大。就从刚公布的国家队名单来说,广东队有三人入选,而八一队有六人。李可是上届国家队的首发大前锋,杜锋只是替补。五个位置排下来看,八一队并不逊色多少。八一队大比分失利的原因我感觉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打法被对方摸透。一个是球员个人攻击能力不强。八一队还延续了刘玉栋在阵中时的打法,但没人能顶替刘玉栋在场上的作用。八一队是用整体来打球的,这是八一队将士经常挂在嘴里的话。应该用整体来打球,这点没错。但领军人物还是要的,刘玉栋在前几个赛季就担当了这个角色。事实上八一队在季后赛中经常靠刘玉栋一个人打球。莫科、李可在这个赛季中的进步没有预想中快,特别是和杜锋比起来。他们两人都有很强的整体配合意识,但个人攻击能力有欠缺。作为中锋、大前锋,他们在篮下背筐单打的能力都不强。当八一队连续掩护的战术被宏远队用不断的换人防守成功地破掉,八一队队员个人攻击能力不强的弱点就暴露出来。如果说还有个人攻击的话,那就是李楠了。但李楠此前也并不以此见长,他最令人胆寒的还是外线的小李飞刀。八一队在第一场是赢了球,但这场胜利如果是要靠李楠不断突破到篮下去拼命才得来的,在系列赛中,这种胜利就不大稳当了。因为八一队不是以自已惯用的进攻方式去取得胜利。这一点在后几场就看得很清楚,当李楠几场比赛中都得不到外线进攻的好机会,只能靠突到内线去得分,可以说广东队的防守抓住了八一队的死穴。如果刘玉栋能上场,那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他是那种无论在那个攻击位置拿球,都能产生威胁的球员。

  八一队下个赛季在战术上要有所改变了。首先要加强队员的个人攻击能力,增加相应的战术配合。不能老是靠掩护跑出空档来中投。短时间内能对宏远队形成威肋的球队不多,也还只有八一队。至于江苏队,那还真是让人心里没底。

  再来谈谈国家队,这个多达18人的国家队大名单并不令人意外。其实我原来以为他们会再多选几个人。给洋帅多点选择人选是很正常的事。有两个人选是令人比较意外的,一个是胡雪峰再次入选。一个是郭士强落选。一般球迷对屡受重伤的胡雪峰恐怕已不抱多大的期望了。郭士强的落选是最令人想不到的,甚到33人的后备名单也没有他。大概是因为伤病原因。我觉得国家队还是有用得着郭士强的地方,他虽然打不了组织后卫,打攻击后卫还行吧。特别是本届国家队的外线球员很欠缺突破能力。组织后卫一直被看作是国家队的软肋,但其实在攻击后卫上,人选也是不多的,缺乏能突能控,外线有三分的外线球员。国内年轻的外线球员,没几个控球好的。朱芳雨、李楠、张劲松、陈可等人的控球都不能让人十分放心,突破能力到了国际赛场上也不够看。龚松林是一个不错的SG人选,可惜又受了伤。朱芳雨要加强突破,要不然只靠定点三分是去不了NBA的。王博、焦健去雅典的机会不大。王博没有外线,打大前锋又太矮了。焦健打韩国还用得上,真要和欧美的肌肉棒子抗起来恐怕吃亏。要是巴特尔的状态能很快恢复的话,唐正东的希望也不大。但到了2008年,他还是有机会的。名单上其他的中锋人选,都只能算是大前锋。这个位置争夺很激烈,莫科、李可、薛玉洋,甚至易建联都有机会。他们当中起码有两人落选正式名单。但哈里斯无论选择那两个都不令人奇怪。我将杜锋算作小前锋,他入选正式名单是没有问题的。

  我预想的正式名单是:

  中锋:姚明、巴特尔

  大前锋:莫科、易建联

  摇摆人:杜锋、李楠、朱芳雨、张劲松、陈可

  后卫:刘炜、范斌、张云松

  后备人选:龚松林、郭士强、李群

  如果只论竞技状态的话,唐正东有机会取代巴特尔。不过国家队还是要讲点资历的,而且巴特尔的国际大赛经验远比唐正东丰富。大前锋最难选择,我觉得莫科这个赛季打得不错。选易建联完全是为了四年后。但哈里斯完全有可能选薛玉洋和李可。选李可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不错,防守上又能跟得上对方的小前锋。我感觉哈里斯可能会喜欢用陈可这样的球员。后备人选我推荐龚松林和郭士强。因为目前的摇摆人人选都欠缺控球和突破能力。龚松林和郭士强在国内球员中还算能突一下。作为SG的话,控球也过得去。这届国家队还是缺少一个胡卫东这样的球员。假如想成绩好一点的话,将老胡带上其实也未尝不可。但哈里斯是什么思路我们还不知道,也许最后会出来一个令我们感到十分意外的正式名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