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华网:中国围棋“稳居”世界第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镜宇肖春飞)

  第五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还没有结束,中国队已经提前“垫底”。年轻的中国队主将古力七段中盘不敌日本老将加藤正夫九段,没能实现与韩国队主将李昌镐“见面”的愿望。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排名,真实地反映出中国围棋在中、日、韩争霸中的位置,尽管中国围棋界一直不太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

  俞斌、周鹤洋、王磊、古力、胡耀宇这5位通过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棋手,基本代表了目前中国围棋界的最高水准。但在本次比赛中,只有王磊和古力总共赢了3盘棋,其他3人毫无斩获。

  更让中国队尴尬的是,在5名中国棋手出局之后,赛前被认为“老弱残兵”居多的日本队竟然还剩下两人,俨然对韩国队主将李昌镐形成包围。虽然最后的冠军归属还不好说,但是日本队已经捞足了面子。

  不知从何时开始,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赵治勋等日本队老将开始不被中国围棋界放在眼里。一旦中国的新锐碰上这些状态不如从前的老将,被看好的总是中国新锐。

  然而,职业意识过人的日本棋手并不像聂卫平、马晓春这样的中国老将“衰老”得那样快。虽然他们在国内的战绩下滑,却能一次又一次地在国际大赛中让中国新锐吃苦头。已经交过学费的中国新锐,有孔杰、胡耀宇,这次又轮到了古力。

  12日与加藤正夫的这盘棋,古力有机会获胜。如果他不下那手“扳”的话,如果他不漏错的话,获胜的应该是他。但是,这些如果终究只是如果。棋局的进展和局后的复盘,证明古力在围棋上的修为还远不如他的对手。

  赛后复盘的时候,加藤正夫一次次委婉地指出古力的不当之处。有一次,在国内棋手中公认计算好的古力对加藤正夫在对杀中的一着棋提出异议,摆了几手却发现原来古力又漏算了。

  我们不需要盲目崇拜,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对比一下中国等级分排第一的古力和正在走下坡路的加藤正夫,就能清楚地看到中日围棋的差距。

  中国围棋充满希望,但前提是正视差距、虚心学习。棋迷们也得耐心一些,中国围棋冲击世界顶峰的路还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