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围棋报:2004中国围棋要全面超越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55 围棋报

  张子平

  1996年至今,韩国牢牢把持“世界围棋第一强国”称号,中国和日本只能为“老二”而战,但日本赵治勋夺第8届三星杯世界冠军,2003年的国际赛成绩是日本领先,不妨比较去年中日的国际大赛成绩。

  2003年初,中国王磊负韩国曹薰铉,获第7届三星杯亚军;第4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胡耀宇胜曹薰铉和日本依田纪基,韩国李昌镐赢我国胡耀宇和罗洗河而夺标;首届丰田杯世界赛,中国常昊输给“世界第一人”李昌镐而得亚军。中国继续了这几年对韩国人的弱势,但日本未入1月份“三大战役”的决赛,日本远落后于中国。

  第4届春兰杯,日本羽根直树负于李昌镐,获世界亚军;4月第2届亚洲杯四强团体赛,日本胜韩国、中国和中国台北而夺标,日本反过来在2003年的外战成绩上超过中国。第16届富士通杯,没有中国棋手入八强,日本1人进四强和3人入八强,中国离日本更远了。

  转机出现在6月底的第8届LG杯赛,前两轮日本全军覆灭,我国王磊和胜了“天下第一攻击手”刘昌赫的常昊勇进八强,中国也追近了日本。要知道因非典之故,中国棋手近两个月没下正式比赛,这是未中断比赛的日本的奇耻,中国的无尚光荣!

  第8届三星杯预选,中国32人参战,7人进本战,成功率22%,日本47人的成功率为0,日本只领先中国一线了。9月我国周鹤洋夺第15届亚洲杯电视快棋赛世界冠军,中国4:1拿下中日网络对抗赛,因此在国际赛成绩上,我国又反超越日本。

  但日本在第5届农心杯和第8届三星杯打了翻身仗。农心杯上,中国仅王磊赢了2局,现只剩下古力;日本张栩小林光一各二、三连胜,现尚余林海峰加藤正夫。三星杯本战,中日各2人入八强,各二、一人入四强,但赵治勋夺冠,日本在2003年的国际赛战绩再次越过中国围棋!

  慢棋世界赛是分量最重的指标,中、日均在2000年夺了一项慢棋世界冠军,但2000年至2002年中国每年的世界亚军都比日本多,则中国从2000年至2002年已超越这期间的日本围棋。只是去年保不住“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当红小生”古力外战最好成绩也仅是世界赛八强,外战成绩“倒春寒”落后于日本,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去年,韩国夺正官庄杯(女子)、三星杯、丰田杯、农心杯、春兰杯、LG杯和富士通杯,日本掠亚洲杯四强战和三星杯桂冠,我国仅周鹤洋夺亚洲杯。韩国夺个人世界冠军的曹薰铉50岁、李昌镐28岁、李世石20岁和芮乃伟40岁,日本夺个人世界冠军者赵治勋47岁。韩国和日本的老将曹薰铉和赵治勋是“常青树”,越老越青春,中国在这个年龄段是断层的,没有像韩日老将那样起榜样作用;韩国中年的芮乃伟刚腕依然强猛,中日则似有“中年危机”之虞;韩中的年轻棋手李昌镐、李世石和周鹤洋夺世界冠军,日本年青人则逊一筹。

  2003年是世界围棋的“小年”,2004年才是“大年”,今年有三星杯、丰田杯、农心杯、春兰杯、LG杯、富士通杯、正官庄杯、亚洲杯四强战、亚洲杯电视快棋赛、应氏杯和JP摩根大通杯11项国际大赛,还有一些小的国际对抗赛,这是繁忙的一年,幸运的是中国棋手从去年末起好消息不断。2001年至2002年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常昊2003年低迷了大半年后,12月初终于在2003年首次杀入比赛(NEC杯)的冠亚军决赛,在2003年底的春兰杯有6名中国棋手入八强,这必给2004年带来巨大的信心;今年初邱峻战胜亚洲杯冠军周鹤洋,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名人,中国“小虎”越来越成熟,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中国将全面超越日本围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