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马拉松赛事兴起“线下约线上跑”风潮

疫情之下马拉松赛事兴起“线下约线上跑”风潮
2020年06月29日 08:58 新浪体育综合

  原本如火如荼的马拉松赛事,在年初疫情的冲击下,纷纷按下了暂停键。在错过了春季马拉松热潮之后,马拉松体育产业运营者和众多马拉松爱好者都希望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情况下,可以期待下半年重启马拉松赛事。然而在近日北京连续新增多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之后,疫情防控的形势再次紧张了起来。

  此前,已经有不少地方的线下马拉松赛事搬到了线上。对于马拉松赛事的运营者来说,如何积极探索线上运营这一新模式、争取防控跑步两不误,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重点。

  再次暂停,线下马拉松重启难

  6月12日晚,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发布紧急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自即日起暂停举办各类赛事体育活动,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这一通知,让往年在秋季开跑的北京马拉松,能否顺利举办,再度打上一个问号。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北马在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地位不可撼动。北马的举办与否,也将对国内马拉松赛事起一个风向标的作用。

  另一边,今年将升级为国际田联白金标赛事的上海国际马拉松,也备受关注。在国际田联2020年的赛历上,上马的比赛日期是11月29日。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在6月15日的一个访谈中表示,“今年原计划在上海举办180余场国际国内赛事,对于深受市民喜爱和关注的比赛,我们都希望能办,都希望为市民朋友带来精彩的观赛体验。但是,最终还是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政策,根据与国际有关组织的协商结果,才能最终确定。”

  很难想象,上一次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还要追溯到1月份的厦门马拉松。原本以为,这拉开了2020年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序幕。没想到,这之后几乎所有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都宣布暂停和延期。

  国内唯一获评世界田联金标的半程马拉松赛事——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在2月3日就发出通知暂停了半程项目抽签、迷你项目报名等赛事相关工作;2月28日,扬州市体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20扬州马拉松延期的消息;3月30日,扬州马拉松组委会正式发布,2020扬州半程马拉松延期至11月8日举行(如遇不可抗力因素另行通知)。

  3月24日,大连马拉松赛组委会也宣布,原定于5月31日举办的第33届大连马拉松赛将延期举办,时间另定。此前,大连市徒步协会也已发布消息,2020年第18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将取消原本5月16日至17日的举办计划,具体举办时间也将另行通知。

  重庆国际马拉松原定于3月22日开跑,但2月17日,赛事组委会宣布比赛延期,将保留所有成功报名跑友的参赛资格;无法继续参加比赛的,组委会将无条件退还报名费;即日起全程马拉松申请退赛的跑友,参赛资格将保留至2021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

  错过了跑步的黄金季节春天,让人很是遗憾。可如果还要错过秋天甚至整个2020年,那对于整个马拉松行业来说,就不仅仅是遗憾了。

  探索创新,线上马拉松成热潮

  其实,自从4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线下马拉松赛事暂停、提倡网络赛事之后,线上马拉松就成为今年目前举办的马拉松赛事的主流方式。4月12日,原本是武汉马拉松开跑的日子,只能延期。武汉马拉松组委会在当天举办了一场线上跑,全国各地跑友纷纷参与打卡,为武汉助力加油。

  事实上,早在3月份,南京建邺区举行的“点亮建邺 到此莫愁”线上公益马拉松活动,就是率先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号召的一场“线上约,线下跑”的非接触网络赛事。这场线上公益马拉松是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不聚集、不扎堆、不限制跑步完成时间,只需要在南京建邺区的范围内,参赛者自行选择路线,使用任意手机跑步软件单次跑步或徒步里程达到5公里,将跑步轨迹截图上传至报名平台,视为参与成功。

  从3月27日活动启动、到4月12日圆满落幕,“点亮建邺 到此莫愁”线上公益马拉松活动共吸引了近千名跑者,在南京建邺区的多处秀美的风景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南京各大知名跑团也广泛支持,团长们大力推荐本次活动,并和跑团成员一起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创新跑。其中作为活动承办方的“江豚湾湾酷跑团,更是由50多位成员完成了“用脚步丈量建邺全边界”60公里的壮举。

  “江豚湾湾酷跑团”创始人孙海表示,在疫情之下,线下马拉松无法如期举行,线上马拉松的举办,对跑步人来说,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一次重新出发。孙海说:“线上马拉松采取无接触打卡的方式,在确保大家的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能够锻炼身体,同时还能体验感受建邺区的城市风光,缓解疫情之下的紧张情绪,这也是举办此次线上马拉松的目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线上马拉松开跑了。5月29日,中国跑者线上马拉松上海站报名正式启动;6月6日,作为2020成都马拉松的系列活动,2020线上成都马拉松开跑;6月14日,迎来十周年的兰州马拉松,由50位跑步爱好者在兰州马拉松公园,和10134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参赛者一起“云约跑”……

  当然,由于不可避免的客观条件限制,线上马拉松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于参赛者来说,如何能获得更贴近于线下马拉松的跑步体验?对于马拉松从业者来说,如何探索线上马拉松的商业运营模式?这还需要体育主管部门、马拉松体育产业运营者和跑步爱好者不断思考和共同探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