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马拉松想要快速恢复 需要对症下药

跑完马拉松想要快速恢复 需要对症下药
2018年12月20日 11:5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虽然你热爱跑步,但总有天不遂人愿的时候。有时候你会找不到节奏,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那些小山坡也显得那么有难度。更别提跑完之后身体上的疼痛。但是大多数这些跑步的小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下面我们就会介绍一些方法。

  Q: 起步时难以迅速进入稳定节奏

  解决办法

  ◆慢慢来

  Tonic健康公司主任杰夫·阿彻说,“跑步之前先走走,这可以把你的心率从最大心率的40%提高到60%或70%,所以循序渐进地加大强度才最有效。”

  专注于呼吸

  保持深呼吸,为心脏和肺部供给充足的氧气。瑜伽可以帮助你改善呼吸。

  扔掉耳机

  仔细聆听自己的呼吸,而不是让你耳机里声音把它吞没。呼吸声可以帮你找到节奏。比如说你可以跑两步吸一口气,再跑两步吐气。

  检查自己的装备

  Herbalife健身教练、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马丁·凯利表示,“如果你穿着胸带或者紧身上衣,要确保它们不会勒到隔膜。如果你存在呼吸短促的问题,建议你去医院找医生看看。”

  Q: 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感觉身体僵硬

  ↓↓↓解决办法

  彻底热身

  开始跑步之前进行一次动态拉伸(移动着拉伸,比如摆腿和臀部绕环)。然后快走至少5分钟,之后慢慢加快速度至慢跑状态。在热身之后,逐渐加快速度。

  使用其他有氧器械

  如果你是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步的,那你可以在其他低冲击的有氧器械上进行热身,比如单车、交叉训练器或者是划船机。这样可以确保你的肌肉是被激活的,你的心率是平缓上升的,你的呼吸频率也是慢慢加快的。

  确保你已经从之前的跑步中完全恢复

  杰夫·阿彻说,“刚开始跑步的时候觉得有些僵硬,这也许是正常的,因为你的身体正在适应这种强度。但是如果几分钟之后这种感觉仍旧强烈,那么有可能说明你还没有从之前的训练中恢复过来。可以用几周时间保持同一个训练计划,然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到底需要多久来恢复。”

  Q: 跑步中一直存在呼吸问题

  ↓↓↓解决办法

  找出问题所在

  如果你不是气喘患者,那么找出潜在的身体问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如果这种呼吸问题一直存在,你应该去见一下医生。但如果你是刚开始跑步的新手,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越来越适应,呼吸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避免很冷或很热的天气

  马丁·凯利说,“天气、温度和风都很关键。”天气很冷的时候,嘴巴还没来得及把空气变暖,这些气体就会迅速进入肺部。天气很热意味着血液会从肌肉中分散到皮下血管中来降低体温,也就是说没有足够的氧气运输到发力肌肉。很热或者很冷的时候就去跑步机上跑步吧。

  ◆慢下来

  如果起步速度过快,你的需氧系统就不能及时地提供足够的能量。马丁·凯利说,“如果感觉呼吸困难,要适时地降低强度,不要因为停下来走几步而感到难为情。”

  深呼吸

  杰夫·阿彻说,“跑步的时候感觉上气不接下气通常是因为肺部没有完全参与运动。跑步过程中多进行深呼吸,这样可以练习提高你的肺部效率,当然,日常生活中也要多练习深呼吸。时不时地坐下来全身心地呼吸几次。”

  注意姿势

  当你跑步的时候,保持头部抬高,肩膀向上,这样胸腔才是打开的状态。

  检查你身体的铁含量。

  缺铁会导致呼吸不畅。如有需要可以去找你的医生了解一下。

  ◆吃完饭不要立刻跑步

  当你在吃饭的时候,血液会集中到胃部来帮助消化,这就降低了身体在跑步过程中为肌肉供氧的能力。

  变瘦些

  马丁·凯利表示,“过多的脂肪是跑步时的障碍,身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来支撑额外的重量。降低训练强度,专注于营养均衡,一段时间之后身体脂肪就会减少,呼吸也自然会变得更加顺畅。”

  Q: 没办法跑得更快,永远都是一个速度

  ↓↓↓解决办法

  打乱节奏

  你的步伐和强度必须要改变,这样才能提高。马丁·凯利说,“在跑步机上设置一个更快的速度,或者找一位能带着你加快速度的伙伴。”

  做一些短暂的冲刺

  杰夫·阿彻建议说,“在一次循环中,尝试每跑30到60秒就进行1一次0到30秒

  的冲刺。”

  试试门槛跑法

  门槛跑法会帮助你更好地适应,你会跑得更快,日常的步伐也会变得更加轻松。在强烈不适(跑到能承受最大强度的80%)和慢速的恢复之间交替。跑步教练乔治·安德森说,“加快速度跑3到4分钟,然后回到原来速度或者变成走,之后再做这样的两到三个循环。在5分钟内尝试3次快跑,然后变成6分钟内4次。恢复时间也可以慢慢变短,从2分钟到90秒,再到1分钟。”

  Q: 辛苦的工作之后觉得跑步太累

  ↓↓↓解决办法

  不要坐下来

  把自己的跑步装备整理好放在家门口,或者干脆先不回家。马丁·凯利说,“在公司换好衣服,在回家的路上跑一跑或者直接下了班就去跑步。如果条件允许,你可以跑步上下班。”

  玩思维游戏

  “告诉自己就跑一小会儿,不过通常情况下,只要你开始跑了,你就会感觉十分良好。想象自己在跑完之后的愉快心情,而不是想着跑步之前有多累。”

  Q: 觉得上坡很难

  ↓↓↓解决办法

  慢慢增大坡度

  一个好的办法就是规划一条只有缓坡的路线。等你觉得自己适应了之后再去找其他更有挑战性的路线。

  上坡的时候检查自己的姿势

  杰夫·阿彻说,“保持头部向上,肘部向后用力,抬升膝盖让自己以更加放松的状态爬到最高点。”

  不要太为难自己

  乔治·安德森说,“不一定要那么陡。爬坡肯定比在平地上跑步更加费力的,所以你可以跑上坡顶,然后再慢跑下坡。如果你第一次做坡度训练,你可以找到一个缓坡,花1分钟跑上坡,再花四分钟走下来,给自己五分钟时间适应。”

  Q: 比赛的后半程乱了节奏

  ↓↓↓解决办法

  让内心更加强大

  马丁·凯利表示,“你需要强大的内心来克服这些挑战。只有内心相信自己,身体才能真的做到。所以心理能量和跑步训练同样重要。”

  力量训练

  马丁补充道,“你需要力量来保持正确的姿势,以此来保证生理机制的高效运转。”每周两次的力量训练可以让你拥有充满力量的双腿。深蹲、弓步和平板这些在家就能做的动作都很有效。

  分析你的起步节奏

  杰夫·阿彻说,“检查你的比赛策略,有没有可能是因为你起跑太快了。”开始阶段控制速度总是好的,这样你可以慢慢适应节奏。留有余地最后爆发总比一开始就冲刺来的划算。

  试试快慢交替路跑(fartlek run)

  fartlek是一个瑞典语词,意思是“速度游戏”,简单来说,这种跑步方式要求你不事先规划,随自己的心情任意调整速度。你可以冲刺跑向一棵树,然后慢下来,再加快速度跑向一根路灯柱,这全部都是随机的。乔治·安德森说,“快慢交替路跑可让自己习惯多次改变节奏和强度,这对比赛最后控制加速有好处。”

  耐力练习

  马丁·凯利说,“你需要毅力来持续不断地带动身体。”确保你已经多次完成长里程跑步(比你预期的比赛历程还要长)。准备10k比赛的时候跑足5英里(约8公里),准备半马比赛的时候跑足11英里(约17公里),准备全马比赛的时候跑足21英里(约33公里)。四到六次长里程对于马拉松备赛来说是一个理想训练。

  Q: 跑后或隔天疼痛

  ↓↓↓解决办法

  每次跑完都拉伸

  这可以帮助你预防跑后肌肉酸胀。拉伸腿部和臀部,每个位置的拉伸至少保持30秒。

  使用泡沫滚轴

  杰夫·阿彻说,“日常使用泡沫滚轴,尤其注意自己的小腿肚、四头肌、大腿筋和髂胫束。”

  动起来

  跑步之后久坐可能会延长身体僵硬的时间。多走动可以让你隔天不那么酸痛。

  尝试一次恢复跑

  很慢的恢复慢跑可以帮助你清除肌肉中的乳酸堆积,改善血液循环。可以在跑步隔天试试恢复跑,但是一定要保证很慢的速度,而且不要持续太长时间(20到30分钟)。

  跑完步吃得好一些

  跑完步后的30分钟吃一些高蛋白和健康的碳水,这可以帮你更好地恢复。

  (跑者世界)

马拉松杰夫恢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