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甘”:辞去国企编制两年跑30多个城市

中国“阿甘”:辞去国企编制两年跑30多个城市
2018年12月20日 16:09 澎湃新闻
中国“阿甘”:辞去国企编制两年跑30多个城市 中国“阿甘”:辞去国企编制两年跑30多个城市

  29岁的天津人陈万象是一名跑腿小哥,平日里靠在即时物流平台配送订单赚钱。和其他跑腿小哥不同,陈万象的跑单方式显得有点另类。他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一年里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然后在当地跑单赚钱,既赚了钱又完成了参赛的愿望。两年以来,他跑遍了中国,未来他还想跑向世界。有朋友戏称他为“中国阿甘”。2018年11月,陈万象来到了杭州,参加了杭州马拉松的比赛,并在杭州当起了跑腿小哥。

  在杭州马拉松之前,陈万象已经跑过了全国30多个城市的马拉松比赛。他随身带着一张中国地图,每到一座城市,他都会把中国地图打开,用记号笔在地图上打勾。如今这张地图上面的勾已经密密麻麻。

  早前,陈万象在天津的一家国企上班,有着正式编制。2016年,在参加公益活动时,他认识了一位马拉松爱好者。从此,陈万象开始了解马拉松并开始尝试,逐渐得他发觉,马拉松能给他带来身体与心理上的快感。从前体重170多斤的他通过跑步变成了135斤。跑步也让他改掉了毛躁的习惯,心态也变得更为平和。

  经常请假跑步不是长久之计,最终在国企正式编制与爱好这二者中,陈万象选择了后者。虽然辞掉了稳定的工作,但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还是需要物质基础来支撑的。陈万象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便是做跑腿小哥。他跑过多少座城的马拉松,便在多少座城里当过跑腿小哥。在陌生的城市,陈万象住在宾馆里,想出去跑腿接单时就立刻出发。

  哪个城市有马拉松比赛,他就会提前到达这座城市做上一阵子跑腿小哥。这样既能赚取生活费,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又能提前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为之后即将进行的马拉松比赛热身。图为陈万象这几年收获到的奖牌,陈万象觉得这是他最大的“财富”。

  一般跑腿小哥都是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市之间。与他们不同的是,陈万象是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城市的距离。边跑边赚钱,让他享受到了爱好和工作完美结合的快感。

  在陈万象的左手手腕上,佩戴着一块跑步专用的智能手表,表盘里记录着陈万象每次在训练与跑单所达到的距离,时间,配速,心率等专业数据。

  有的商品不适合跑步这样的跑腿方式,或者跑单距离比较远,陈万象就会租用共享单车,避免订单超时或者影响客户使用商品。

  去到每到一个城市当跑腿小哥,都需要时间去适应。面对城市中犄角旮旯的店铺,陈万象有时会在门口犹豫一番。

大多数时候,他都能准确找到店铺,拿到即将要送的物品。大多数时候,他都能准确找到店铺,拿到即将要送的物品。

  有时,小区楼房众多,分不清门牌号码时,他也会向附近的当地同行询问。工作归工作,理想归理想。在跑单时,像所有跑腿小哥一样,顾客的需求是第一位的。跑步或者单车的方式都是为了顺利完成跑单。

  每一位专业的马拉松爱好者都对自己的身体有着很好的管理,陈万象也不例外。杭州马拉松开赛前,他每天清晨都会从住的酒店跑到西湖边,拉伸下身体,再跑回酒店吃早饭。然后开始一天的跑单。

  和别的跑腿小哥不同,陈万象一日三餐都是准点吃饭。按理说,就餐时段是跑腿小哥最繁忙的时间段,但他并不在意。在他眼里,这时段的钱就不是他赚的。他为的是有一个好的身体能够坚持他跑马拉松的梦想。钱要赚,但够花就成。如果什么钱都要赚,就违背了他的初衷。

  陈万象在全国各地跑马拉松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与远在天津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这次来到杭州也不例外。在西湖边,陈万象通过手机把西湖的美景直播给手机另一头的妈妈,而妈妈的眼里却只有儿子,一会儿说“儿子你精壮了”,一会儿又会让儿子吃的好一些。

  每次马拉松结束后,陈万象也会特地去挑选一些当地的特产回去带给父母,敬孝心。这次杭州,他为父母带回了西湖藕粉,龙井茶等特产。

  陈万象有着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到一个地方,他会拍照记录下当地漂亮的景点,发朋友圈。这次杭马的口号是“跑过风景,跑过你”,他自己又加了两句,“我跑过大海,跑过山川,跑过湖泊,跑过风景,跑过你”。

  如今,刻着西泠印社图章纹饰的杭马奖牌已经在陈万象手中。他觉得身体健康是最大的财富,钱够花就行,能无拘束的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的状态就是他对生活的诠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