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全马254破纪录:跑步什么时候都不晚

古稀老人全马254破纪录:跑步什么时候都不晚
2018年12月19日 11:0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12月15日,70岁的退休计算机程序员Gene Dykes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以2小时54分23秒的成绩创造了70岁以上年龄组新的世界纪录。

  这意味着Dykes不仅仅是破3,更是255以内的水平,这个成绩居然是一个古稀老人所创造的,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一、想要跑步,任何年龄都不会显得晚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破年龄组世界纪录的两周之前,老爷子先是和女儿一起参加了一场50公里的越野赛,6小时51分钟完赛,成绩位列所有参赛选手的第34位;第二天接着又跑了一场加州马拉松,3小时23分58秒完赛。

  在70岁这个年龄,他不仅参赛频率非常高,而且还能跑出令人咂舌的成绩,所以也引起了兴奋剂检测官的注意。

  近几年,他接受了两次药检,一次是在老将田径运动会比赛之后,一次是18个月前,药检人员突然出现在他家中对他进行飞行药检。

  结果证明Dykes完全是清白的,想想看,在这个年龄,有谁会去用吃兴奋剂来证明自己宝刀未老呢?

  Dykes是一位退休的程序员,Dykes从58岁才开始跑马拉松,虽然年事已高,但系统认真训练帮助Dykes具备了正常情况下,他那个年龄所不具备的超强耐力,并且恢复能力很好。

  Dykes重视科学训练,为了提高自己,他还专门请了一名教练指导他的训练,在请教练之前,他的训练都是长距离慢跑,每周跑3-4次,而请过专业教练后,教练改进了他的训练方法,他的训练变成了每周跑5-6次,尤其是增加了强度训练。强度增加与多样化的训练方式让Dykes提高迅速,还几乎不受伤。

  从2017年开始,他开始打破各种纪录。2017年的全美老将田径锦标赛,他一共创造了7项纪录:15公里、10英里、20公里、25公里、30公里、20英里和2小时跑。

  他特别喜欢参加超马比赛,去年,他还连续跑了3场200英里(320公里)的极限越野比赛,而他是其中年龄最大的。

  Dykes 说“超马可以给我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后面再跑全马比赛,就会轻松不少而且速度还会提升。” 

  与Dykes齐名甚至名气更大的是前70+世界纪录保持者——加拿大著名高龄跑者艾德•怀特洛克(Ed Whitlock),他于2004年创造了70+世界纪录,当时成绩为2:54:49,这一纪录被认为是难以打破,但在14年之后由Dykes打破。

  体育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再一次被完美诠释,追求卓越不应该只是年轻人的专利。

  2017年,怀特洛克因罹患前列腺癌去世。他在2016年10月份的多伦多马拉松赛上以85岁高龄完成比赛,成绩是3小时56分33秒。

  他因此也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在85岁全马跑进4小时的人,将原来的85-89岁年龄组的世界纪录提高了半个多小时。

  2003年,72岁的怀特洛克在加拿大多伦多马拉松赛上跑出2:59:10的成绩,成为当时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马“破3”的古稀老人。

  73岁时,他在多伦多马拉松赛上跑出2:54:49的好成绩,再次“破3”并创当时该年龄组世界纪录。

  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随着他的年龄不断增长,他都会打破那个年龄组的世界纪录。

  虽然,70+的世界纪录被Dykes打破,但怀特洛克仍然是75+、80+、85+全马世界纪录保持者。

  二、跑步有可能是最佳的抗衰老运动之一

  最近,来自《欧洲心脏杂志》的一篇论文《运动、端粒酶活性与心血管疾病预防》,探讨了运动抗衰老的一种新的机制,并且通过比较不同形式的运动(耐力运动、高强度间歇运动、抗阻训练),最终认为耐力性运动可能具有最佳的抗衰老作用。

  三、运动能不能够延长寿命

  运动毫无疑问可以达到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但是,运动对于延长寿命有多大作用?多少运动量可以达到上述目标?一直以来都缺少具体的量化研究。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文章给了我们提示。

  为了量化运动不足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这类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发生率的影响,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Lee I Min教授及其团队对常见慢性疾病发生率进行了统计分析,以评估不运动的人群参与运动后能在多大程度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同时计算运动可以产生多少寿命的延长。

  结果显示,在世界范围内,6%的冠心病,7%的2型糖尿病,10%的乳腺癌和10%的结肠癌都是由于不运动所导致的。

  2008年全球死亡人口为5700万,其中9%是由于不运动所引起的,即有超过530万人的死亡是由于不运动所造成的。

  假设不运动的发生率下降25%,那么全球每年就可以减少超过130万的死亡人数,这个数字不可谓不惊人。

  而如果消除不运动现象,全世界人口的平均寿命将延长0.68岁。

  因此,科学家认为,不运动是影响健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能改变这种不健康行为将可大幅改善健康、延长寿命。

  四、每周累积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就有助于健康

  主流观点认为:运动的健康效益遵循剂量反应曲线,所谓剂量反应就是指运动就能改善健康,运动量增加则将健康效益增加。

  在理想状态下,每周如果能累积300分钟的运动无疑是最好的,但是,就目前而言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一小部分人能维持这样的运动量。

  目前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美国运动医学会推荐的运动量为每周150分钟,而大多数人无法保证足够运动时间的原因有很多:如个人因素、心理因素和环境因素等。

  运动量与健康之间存在显著剂量反应关系

  五、即便不能延长寿命,运动也可以让生活更精彩更有质量

  随着年龄日渐增大,人类机体逐渐发生无法抗拒的显著衰退改变,即所谓的衰老。

  这种复杂的自然现象主要表现为皮肤软组织松弛下垂,行动迟缓,记忆功能减退,内脏功能衰退等,继而正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幸福感也随之降低。

  衰老显然是自然现象,因为人不可能长生不老,但衰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运动导致而非自然过程,不是衰老让我们缺乏活力,而是缺乏运动活动让我们更加衰老。

  显然,运动可以有效地提升我们的健康水平,让我们更少发生慢性疾病,当然也就显著地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延缓衰老,这会让你的整个人生都生机勃勃。

  六、总结

  
跑步在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显得晚,Dykes用自己的故事不仅诠释了什么是大器晚成,老当益壮,也让更多跑者备受鼓舞。

  经过科学合理的训练,你在任何年龄都可以获得显著的耐力提升,在马拉松的道路上,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慧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