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运动如火如荼 如何做才不会被大家吐槽

马拉松运动如火如荼 如何做才不会被大家吐槽
2018年11月20日 09:14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马拉松进入普通大众视野中也就这几年功夫,在这个过程马拉松项目带动了一个体育细分行业的整个生态链。也让精英跑步演变成为全民跑步,成了真真正正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之一。

  每年1000左右的马拉松赛事,要说数量是绝对不少的,但要论质量,的确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之前发生过诸如兴奋剂、尿红墙、替跑、抢跑、跨区跑、袭胸、抢补给、丢旗帜等等不文明的事情。也有吐槽赛事举办者在办赛细节中没有做到位。

当然作为一个参与马拉松的跑者,对于这些行为或者事情也有客观的认知和观点。当然作为一个参与马拉松的跑者,对于这些行为或者事情也有客观的认知和观点。

  举办一场几千人甚至几万人的赛事,从筹备到组织,再到实施的过程中,牵扯的关系方方面面,即便是办赛经验好的赛事公司也是经过多少次的磨合,不断地完善才能做到现在这个程度。当然做赛事的都想做好,但也因为人力、物力、财力、经验诸多方面的限制会造成办赛过程中出现纰漏。做得好坏自然就必须拿来让跑者和参与者检验和品评。

  发现纰漏通常很多公司都能够及时承认,但也不排除有个别的组织者出现搪塞或者拒不认错的情况。就像苏州马拉松比赛让中国选手披国旗影响了最终夺冠的成绩,被网友们热议关于比赛组织者该不该送选手国旗。就我个人观点来说,国旗本身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也要分场合,对于大型国际正式比赛,我们需要按照严格的赛事标准去执行,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为选手们提供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目的就是让他们在竞技比赛中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提高赛会的成绩,也为体育精神,“更高、更快、更强”做最好的诠释。这点确实需要赛事组织有更好的改进。

  一场马拉松赛事举办的水平,直接关系到这个城市的形象。当然,要办好一场赛事,需要花非常大的精力去做。背后凝结多少人辛苦和汗水,甚至还有泪水。要让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好的参赛体验,需要赛事组织者、参赛者、观众,以及其他参与者共同的努力。在信息化如此发达的今天,很多讯息都会在很短的时间传播。

  马拉松本身是阳光、健康、正能量的活动,无论是办赛还是参赛,都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让家门口的和远道而来的朋友都能享受到一场运动的狂欢。马拉松文化才可以越走越健康,赛事的水平才能越来越高。还有很多的细节值得我们去思考和践行。

  像国外流行的Plogging公益跑也渐渐在国内流行。也深得爱护环境的跑者喜欢。对于我们自己来说,通过文明参赛来提升我们的爱护环境和遵守秩序的意识,让一些不和谐的行为和现象得到相应的惩戒,提升不文明跑者的素质,增加赛事服务应急能力,进一步提高组织能力,让这个大众参与的活动能更好的发展,真正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和金字招牌。

  (跑步高参)

马拉松吐槽国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