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人将5K世界纪录缩短近2分 豪言欲跑进45分

2016年12月07日10:06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鲍勃-麦克亚鲍勃-麦克亚

  85岁的艾德-惠特洛克让我们看到了老年人惊人的运动能力,不过他并不是唯一那么厉害的老爷子!前不久,在感恩节举行的一场5K比赛中,96岁的鲍勃-麦克亚当创造了95-99岁年龄组世界纪录,并把原纪录缩短了近2分钟!

  感恩节当天,在科罗拉多的高原牧场,一场名为“火鸡日5K”的比赛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在朝着终点跑去的过程中,吉娜-莫阿奥看着自己的GPS手表,作为跑者和观众,对搭档鲍勃大声喊着:“还有5分多钟,加油,鲍勃!”

  在5000多英尺(约1524m以上)的高原上,冒着30℉(约-1.1℃)左右的寒冷,顶着每小时13英里(约20.92km)的风(将近6m/s),96岁的鲍勃跑出了48分19秒的成绩,一举打破了95-99岁年龄组50分10秒的前世界纪录。

  这个美妙的故事要追溯到8月底。作为鲍勃退休社区健身协调员的吉娜收到了一封电邮,内容是关于5个免费参赛名额的。虽然当时她还不认识他,但老人是健身中心里仅有的用过跑步机的人之一。

  “每周我会见到他3或4次,他跑得很漂亮。”吉娜说,“我走近他说,‘我注意到你是个跑者。11月有个火鸡日跑。你想去吗?’”

  鲍勃不太确定自己是否能参加,因为他是个法定盲人,而且通常不在户外跑步。但吉娜的热情打动了他,几天后他决定参赛。

  “她说,‘我会是你的眼睛。’并且真的为我那么做了。”鲍勃说。

  从年轻时起,健身就成了鲍勃生命中很大的部分。在这位二战老兵27岁时,他参加了伊利诺伊大学的一项实验,就是要求他尽可能地在跑步机上跑。“我只持续了55秒,从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再也不想身材走样了。”

  于是,鲍勃继续在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运动人体科学,同时也当网球、体操和篮球教练。57岁时,他把壁球也增加到健身法中,还因此在2005年入选了全美大师壁球协会名人堂。跑步则是他训练的常规部分。

  在96岁是训练5K是很艰难的,吉娜围着退休社区设计了路线,并带着鲍勃熟悉了沿途的坑洼、路边和阴影。“他精于计算,所以他能搞清楚。‘好吧,我必须跑13次,那样才是3.1英里(5K)。’他想去跑些模拟赛程。赛程本身有很多上坡,特别是第2英里(约1.61-3.22km处)。”

  当在跑步机上训练时,鲍勃会调成7%的坡度并尽可能地快走。在了解到自己所在年龄组的世界纪录后,他想要为此而准备。“基于[每英里14分钟]那个时间,我知道如果我全程都在走的话,就能打破纪录。”

  火鸡日5K是鲍勃自从2011年以来的首场比赛,尽管在跑过第1英里(约1.61km)时就累了,但吉娜的鼓励以及他自己的梦想使他一直坚持了下去。

  “他为我们俩配速。”吉娜说,“我们前两英里(约3.22km)我们跑进了28分钟,那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他真的超越了自己——他是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人。”

  一路上,吉娜给鲍勃喊着口令,如“靠左边”或“快到3英里了”之类的,这让他一直都知道自己在赛程的什么位置上。

  “我感觉像是爬过终点线的,但我很开心。”鲍勃说,“一个小女孩甚至走到我面前要我合影。”

  吉娜说这是她所进行的最令人鼓舞的跑步之一。“在妻子病重时,他停训了一段时间。最近她去世了,我认为这些活动点燃了他生命的火花,也给了他那个总挂在嘴边的目标。”

  而且鲍勃不想结束。他还想再跑另一场5K来提高成绩。“[这次火鸡日5K]我走得比跑得多,但我知道我能做得更好——也许能跑进45分钟。但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持身材,我想鼓励其他人也去健身,哪怕一个人也好。”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跑步老人纪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