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教练教你正确马拉松训练 不要忽视热身和恢复

2016年10月24日09:2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跑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跑步

  如今,普通的跑步已经满足不了一些人的需求,马拉松逐渐开始“走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原来少得可怜的马拉松赛事如今变得趋之若鹜,马拉松爱好者也随着各项赛事的不断增多,与日俱增。但是很多朋友其实并不知道马拉松运动该怎么练习,多少公里才最合适。记者通过采访吉林省体校的王教练了解到,经过适当练习和积累,5公里是一个普通人可以比较轻松承受的运动量。

  在国外,跑马拉松是一件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20岁的年轻人在跑,一些年龄稍大的长者也在跑。其实,参加长距离的马拉松比赛,一定要注意赛前、中、后的各种调整,毕竟,要保持身体的各项机能是最关键的要素。身体舒适了,才能体现出长跑的价值所在。因此,王教练也针对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以免这些马拉松爱好者的身体在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中出现问题。

  “首先是赛前训练。尽管马拉松训练在于平时量的积累,但参赛者在赛前的积极调整、提升状态还是很重要的。比赛前三天,要坚持每天训练40分钟左右,跑8~10公里。运动前后的热身和恢复不能偷懒,分别在30分钟为宜。饮食上,多吃水果蔬菜,既能补充体能也能补充维生素c。”王教练说,赛中匀速跑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路程较远,所以建议大家全程都要匀速跑、结伴跑,这样能相互鼓励、促进。赛间,喝水也大有讲究,最好选在5公里和10公里处喝水,不要等到20公里后口渴脱水了再补,因为人体水分吸收需要45分钟,等口渴再补水就晚了。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过程中,人体各大器官都在快速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般情况下,以四步一呼吸为宜,并尽量始终保持这一节奏。在呼吸方式上,以鼻呼、口鼻混合吸较好。”

  最后,王教练尤其强调的是,长跑后有的人立刻坐下来休息,这是错误的做法。跑完千万不要马上停下休息,应该慢步走上几百米,全身彻底放松后,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腰、腹、腿、臂的活动。同时,要做一些全身按摩,放松绷紧的肌肉,以免疼痛。(长春日报)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教练方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