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设计师张久学:长马的设计让我再次解构世界

2016年10月15日20:12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张久学张久学

  张久学,创新设计师,艺术家,视觉传达设计师,品牌设计师,产品设计师,艺术理论和方法论研究专家。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和萨凡娜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硕士、曾任职于奥美广告北京、奥美广告纽约)Brand Integration Group、朗涛(Landor)旧金山办公室、精信广告北京公司。

  长城马拉松品牌视觉表达设计便出自于张久学先生之手,今天他将为我们介绍长马的整体品牌内涵,缘起以及设计理念,带给长马跑者一段无与伦比的视觉感官体验。

  以下是记者对张久学先生的采访:

  1.您在回忆长马视觉设计的时候提到概念的思考是一个幸福之旅,想必对于长马的视觉表达您一定经历了一个有趣的思考过程,这趟思维的旅程您是如何诠释的呢?

  艺术创作一定是个人对世界、社会和人类的思考,其实设计也是。首先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每一次艺术创作都是解构世界的过程,就像打开一扇窗让我看到很多很多有趣的信息交互,这里边有很多的契合点。在创作长城马拉松(以下简称长马)的那时那刻的世界发生了什么?社会话题是什么?人类面对什么样的现在和未来?马拉松的前世和今生?到底什么样的元素会带入进来、这个思考过程对我们设计师而言相当于一个高水平的硕士或者博士论文的思考课题,不是我们大部分设计师那样简简单单画画东西就能出来的。

  幸福之旅,首先涉及集体这样的一个概念。集体是什么呢?作为我,我要把那时那刻的世界、社会、每个人——这个人包括长马创始人苏总、云飞、智立、方杨、石头和我,还有社会上形形色色人当时的思考、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要把所有的线性信息聚合起来,研究这个集体的过程就是一个幸福之旅。

  幸福之旅也是一个创作过程。要表达那时那刻世界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所有的人作为individual对世界的理解。我记得张艺谋在某个场合说过:“Individual is universal(个人的就是世界的)。”很多大师都有同样的观点。其实反过来也是一样:“Universal is individual(世界的也是个人的)。”专业领域内,我们要解构信息、再造信息,要把所有的信息encode成密码,这个密码最终就是我们的设计。它在内容上具备一个超级叙事结构,是一个符号化的设计,有一个吸引观众的视觉故事,这个密码创作出来后在传播过程中让不同社会和文化背景的公众去解构。

  2.我们知道不论是设计还是艺术都需要带着批判的眼光,那么在长马视觉的设计中您是否也曾用批判的眼光来审视过这幅作品呢?

  在长马的视觉创作表达过程中,一定会有批判的眼光出现的。批判的眼光或者批判的方法,不仅会产生艺术创作,它会产生很多东西——推动人类进步发明也好其他也好,它们的根源一定是从批判的角度出发的,没有批判性思维人类是不可能进步的。

  从我个人而言,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我们国家整个体育行业而言,除了2008奥运会的设计还不错之外,其他你所看到的设计都是有问题的,那些无聊的设计被某些学院的教授垄断着。我在清华大学有过一次参观,在他们的美术学院看到他们正在做一个青岛的帆船比赛的设计。活动过去后,谁也不会记住它是什么,参加的人对它也没有任何感想。这会产生什么问题呢?我们要从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任何设计产品的创作过程都需要很多资源和成本,包括时间成本,社会成本,等各种成本。如果设计产品推出后,没有产生一定社会价值和深刻意义,就是一种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universal的方面来看,长马的创作是从历史的某个特定时间点开始的。这个时间产生了很多社会的、世界的问题,时代问题,比如有人说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缺少某些匠心,这是事实。长马恰恰能反映出这点,跑马拉松是对耐力的考验,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把它跑完。这种品质是对现在很多社会现象的一种应答,是一种批判性的反应。 设计师的脉搏要跟着世界来跳动,需要用批判的眼光发觉这些问题,发现这些问题、找到这些问题,把这些问题的思考变成有趣令人深思的密码放到设计产品里面,让观众们解构后产生行动力。

  1. 您说您的设计是自己在和客户沟通,那么长马的设计又向客户、向大众传递出什么样的讯息呢?

  很多人都说过:好的设计要自己会说话。如何评估好的设计?我们可一看到,品牌设计行业,鲜少产生较为成功的作品,很多人不能理解好的设计是怎么说话的。创作长马这个表达,我想我能给大家做一个例子。

  好的设计,不管是依赖视觉、语言、互动,符号等等,都应有自己的内核-内在解构。这个内核在我的设计里很简单,在长马的表达过程中,“All”是对我们的一个表达,对我们的世界观的表达,我们一起克服世界,社会,和人类的问题的一个表达。再加上“Great”“Wall”,当把这三个(元素)组合在一起、压缩在一起、构建在一起,既有视觉又有声音,一个符号产生了三重或多重的含义。观者在解码的那一刻,会瞬间解读到三重或多重的信息。这个符号包含的密码携带了三重或多重的信息,会瞬间刺激到观众,会给他们带来心灵震撼,深入到他们内心深处。每个人都是社会塑造的,会对世界存在的问题都会有所反映,是可以瞬间解构这些信息的。

  1. 这一年长马带着自己特有的标志行走世界,到过里约奥运会,也到过柏林马拉松博览会,您对此有何感观和建议?

  我记得我看到关于长马的第一张照片,是云飞在里约奥运会上发的。后面是里约的基督山,前面是长马的紫色大旗,看到闪亮的字母ALL那一刻我非常非常感动,甚至有点想哭的感觉。我觉得长城马拉松的和人类的理想在那时那刻达到了伟大的契合,让我非常感动。那张照片我已经打印出来,放在我北京和芝加哥的办公室里。这就是好的设计,会说话的设计。好的设计可以和任何地点契合在一起产生共鸣,跨越文化的障碍,表达人类最高理想,同时传达长城马拉松的世界观。

  记者手札:在对张久学先生的采访过程中,张先生展现了自身对艺术对设计的独到见解,同时表现了对长马的肯定与认可,表示这是横跨人类的运动项目。张久学先生以其敏锐的视觉抓住了长马的特色,并采取批判性的视角取其精华对长马logo进行了设计。“好的设计自己会说话”,这是张久学先生的创作信条,同样也成为了此次设计的精华。张久学先生表示希望并相信观者能够在长马设计中,解构出其三重及多重意义,达到批判性设计的最终目的。

文章关键词:长城马拉松张久学设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