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女马拉松成绩世界最好 获里约残奥会入场券

2016年05月27日09:45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大连马拉松。大连马拉松。

  21日,营口马拉松开跑;22日,大连马拉松鸣枪;29日,丹东马拉松烽烟再起……5月,辽宁进入马拉松季。

  42.195公里的马拉松从来不是健全人的专利。大连马拉松自1995年开始便设立轮椅组比赛,近年来又增设了盲人迷你马拉松、聋人迷你马拉松等项目。

  说起残疾人马拉松,沈阳女孩郑金上个月在伦敦跑出了残疾人T11级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同时获得里约残奥会入场券。郑金也是中国首位获得残奥会比赛资格的马拉松女选手。

  郑金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但在马拉松世界里,她却有双雪亮的“眼睛”——领跑员。上个月参加伦敦马拉松赛,先后有两名领跑员陪郑金跑,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部2015级学生郝宏鹏就是郑金的领跑员之一。

  在学长的介绍下,喜欢跑步的郝宏鹏成了郑金的领跑员。在去伦敦比赛前,郝宏鹏与郑金在北京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合练。郝宏鹏告诉记者,当领跑员首先要自己会跑,其次要在出现问题时及时给予运动员鼓励。

  “我与郑金之间用一根1米长的松紧绳连着,通过绳子和语言给她当‘眼睛’。”郝宏鹏表示,国际大赛对领跑员有着严格规定,即领跑员不能超出选手一个身位,否则就判犯规。

  这是郝宏鹏第一次当领跑员,也是他第一次出国比赛。“还是很紧张的,毕竟这不是我一个人跑马拉松,作为领跑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郑金顺利完赛。”郝宏鹏说,紧张缘于他对伦敦的天气、赛道、线路完全不熟悉。

  “第一次出国比赛,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去踩场,只是看了看伦敦马拉松赛道的平面图,对具体的路况、海拔、坡度并不了解。”郝宏鹏直言。

  据郝宏鹏介绍,最近他也注意到了国内一些马拉松赛出现的安全事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参赛选手对当地环境不太熟悉。“对比赛时的温度、湿度、海拔、坡度、风向等,参赛选手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否则很容易出问题。”郝宏鹏说。

  今年的营口马拉松和大连马拉松已经圆满落幕,29日辽宁又将迎来丹东马拉松。5月下旬,辽宁马拉松赛程十分紧凑。就此,郝宏鹏提醒众“跑友”,现在国内马拉松赛越来越多,选择跑哪个必须提前做好规划,一定要量力而行。

  9月,沈阳将开启国内首个马拉松“夜跑”模式。郝宏鹏就此表示,沈马“夜跑”已经吊足广大跑友的胃口,但“夜跑”需要提前适应。

  (来源:辽宁日报)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大连残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