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阿甘”为公益挑战极限 欲从漠河跑到海南

2016年05月24日09:58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52岁的他完成100公里挑战。52岁的他完成100公里挑战。

  5月21日,为汇聚爱心、筹集善款,52岁的辛科安再次挑战身体极限,用9小时46分完成了自己第一个100公里长跑。

  下一目标:每天一个马拉松,从漠河跑到天涯海角!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在马拉松圈里,承德跑者辛科安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去年,他用11天跑完了11个全程马拉松,被人称为停不下脚步的“承德阿甘”。5月21日,为汇聚爱心,筹集善款,52岁的辛科安再次挑战身体极限,完成了自己第一个100公里长跑。

  1、他不是一个人在奔跑

  5月21日清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的天气十分凉爽,一些穿半袖的人不时会打冷颤。“辛科安的‘天缘’不错,凉爽的天气会减少他的消耗。”

  6时左右,上百人聚集到了承秦高速宽城出入口前,此行的目的都是为了见证奇迹,为奇迹成真尽份力。这些人当中,许多都是跑步爱好者,普通人眼里很难完成的10公里、20公里,甚至42公里多的全程马拉松,都曾被他们甩在身后。不过,这一次,他们都是陪跑。“100公里,太难了,希望辛科安能够一切顺利。”在不少跑者心里,100公里绝非常人能够跨越,这也是他们心里没底的原因。“不管成与不成,我们都会通过接力的形式,一直陪伴在辛科安身边,为他加油助力。”

  其实,主角儿辛科安心里也很紧张。挑战前20天,总是自信满满的辛科安告诉记者,他很有信心完成挑战。为此,他每天的训练量由原来的20多公里,加大到了40多公里,甚至70公里。但挑战前一天他还是难掩紧张,直到凌晨1时才入眠。

  今年1月份,香港举行的100公里长跑赛冠军的成绩9小时32分多,而辛科安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跑进10小时内。

  据介绍,辛科安个人极限挑战100公里活动的目的,是为宽城龙须门镇东李杖子村贫困人口募集善款,实现公益事业和扶贫事业的对接。为此,承德爱心联盟的百余名志愿者也从各地赶了过来。“虽然我们一次只能跑几千米,甚至几百米,但志愿者们都会一直陪在辛科安身边,为了爱心,他奔跑的路上并不孤独。”承德爱心联盟的杨艳说。

  2、“你是英雄”

  6时20分,辛科安准时出发。这次奔跑路线首先要穿越宽城县城,然后沿承秦出海路,到清河口水库,然后再折返到高速口附近。

  经过一段路程后,出发前面色凝重的辛科安,脸上又见到了自信和轻松。十几公里处,记者和他击掌时,他很有力,说自己状态很好。这也让许多人放心不少。

  据一位参加陪跑的跑者介绍,100公里和42.195公里的马拉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挑战。“一个人身体内有3000大卡的热量,一场马拉松比赛基本会消耗2500大卡。而100公里,会消耗1万多大卡的热量,也就是说辛科安如果成功跑完100公里,所消耗的热量会是他体内的三倍多。”为了及时给辛科安补充能量,他的伙伴们提前准备了各种能量液,并开车随行。

  跑出宽城县城后,路线都是山路,一段10公里长的连续爬坡路段无疑是对辛科安最大的挑战。记者在此也加入到了陪跑的队伍,但不到一公里,双腿便像灌了铅一样,再也无法坚持了。而跑在最前面的辛科安丝毫没有减慢速度。为此,跑友们数次提醒他要控制好速率。

  从承秦出海路到清河口水库,要经过一些村庄。看到远处跑来的一伙人,不少村民都过来加油!当听说有个52岁的男人要连续跑100公里时,有的村民觉得不可能。“真要是跑完了,他就不是人。”

  “现在参加跑步的人以年龄大的居多,通过跑步,我的身体比年轻时还要健康。”一位已经退休的跑者说。

  尽管清晨凉爽,但中午时分,室外温度还是达到了29℃。当辛科安跑到60多公里处,再次击掌时,他的力量已减弱了许多。不过,他还是向加油的人群打出了胜利的手势。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有的跑者已陪跑三段路程,跑的最多的人累计长达50公里。

  16时06分,大家怀着激动、敬佩、担忧的心情,目睹了张开双臂的辛科安冲过100公里终点的那一刻。热烈欢呼声给了这位52岁的男人,尽管双腿疼痛,被汗水浸泡的运动衣不停地滴着汗水,腋下已磨出了血,但辛科安还是不忘感谢大家一路上的支持。“没有你们,我们战胜不了自己,跑不完100公里。”

  简单恢复后,辛科安用剩下的最后一点力气,跪在了地上,亲吻了跑道。

  见到这一幕,有的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有的人高呼“你是英雄”。

  3、每公里筹集善款1050元

  据介绍,辛科安个人挑战极限100公里爱心跑活动,共筹集善款105000元,每公里平均筹集1050元。这些善款中将有7.5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宽城县东李杖子村64户贫困家庭,3万元用于资助承德县磴上乡一所乡村小学。

  实际上,这并不是辛科安参加的第一次爱心跑活动。去年4月份,他就曾冒着雨雪跑完60公里,为孤寡老人筹集善款1万多元;去年9月,他完成了11天11个马拉松,为希望工程筹集善款5万元。

  对于52岁的辛科安来说,他的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同样遇到过疲劳期,因为坚持,他战胜了自己。辛科安曾经是个身家千万的成功商人,最多时拥有10个家居建材专卖店。2007年,17岁的儿子突然患上癌症,辛科安的生活彻底被打乱了。在此后的4年时间里,他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无暇照看的生意一落千丈。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卖掉了别墅,耗尽了大部分积蓄。2011年,随着儿子去世,辛科安的人生也跌到了谷底。此后的日子里,他去过秦皇岛,到过东北等地。“我的性格也变得很急躁,干个工程也赔了不少钱,还把几个朋友拉下了水。”2012年,辛科安黯然回到了承德。“外债是次要的,关键是人没了精气神,半夜睡不着觉。”为了打发自己颓废的时间,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睡不着的辛科安,开始了凌晨跑步的计划。

  从每天几公里,到如今的每天二三十公里,辛科安慢慢地从“丧子之痛”中跑了出来。起初,辛科安只是想通过跑步排解自己心中的烦恼,没想到跑步却成了他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坚持跑步的同时,辛科安结识了许多朋友。去年2月份,辛科安和跑友们成立了承德马拉松协会,他当选为首任会长,并在去年10月份,参与组织了首届承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

  辛科安告诉记者,挑战100公里极限长跑的成功,给了他更多自信。“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到跑步中来,为了给爱心公益活动尽一份力,我还会继续挑战100公里长跑。”辛科安还表示,他有一个更具挑战的目标,那就是每天一个马拉松,从黑龙江省的漠河,跑到海南省的天涯海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阿甘马拉松承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