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长跑贴士:警惕“低温症” 气促颤抖或可夺命

2016年01月25日14:5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港百遭遇低温被迫中止港百遭遇低温被迫中止

  (原标题:低温症可夺命 不惯冻易中招)

  天气严寒, 如人体长期暴露在户外,备受寒风冷雨吹袭而又保温不足,便易出现‘低体温症’(hypothermia)。特别是长者、小孩及一些患病人士,例如“甲状腺功能衰竭”(hypothyroidism)患者也会较易受影响。

  有医生昨日指,港人的身体平日不习惯零度以下的气温,加上在户外雨水会沾湿衣服令体温降低,故即使穿着足够御寒衣物上山,仍会有患低温症的风险。

  穿足够衣物亦会有风险

  一般人正常体温是摄氏37度左右,低体温症的体温可以低至摄氏35度以下,常见病症包括颤抖、难言、动作迟缓、易倦、气促和多尿,甚至昏迷,更会影响中枢神经,令患者无法控制手脚甚至失去知觉,情况严重更可以致命。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陈沛然昨日指出,港人的身体并不习惯零度以下的气温,加上下雨沾湿衣服会令体温再降低,故即便穿着足够御寒衣物上山仍会有患低温症的风险。如市民怀疑有低温症,应立刻叫救护车或到医院,及先为身体重要部位保暖,例如颈、胸口、头等。

  有急症专科医生指出,低体温症病者需即时送到较暖地方,同时脱去湿衣,并盖上暖毡。如病者清醒的话,可送上热饮,并尽快安排严重患者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如发现病者有‘冻疮’(frostbite),切勿自行处理,因可能造成更大伤害。

  医护人会员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提升病者体温,包括电毡、暖炉、暖气和温水浴等,亦可用‘静脉点滴’温液,或让病人吸入暖氧气。另一方法是用特别仪器,从病人静脉放血,暖化后再输回体内。部分病人可能会有低血压和心脏衰弱等问题,需要特别处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杜法祖)

文章关键词:夺命低温症长跑户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