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指南:脂肪VS碳水化合物 谁对跑者更重要?

2016年01月25日10:16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脂肪VS碳水化合物 谁对跑者更重要?脂肪VS碳水化合物 谁对跑者更重要?

  脂肪VS碳水化合物,哪个对长跑跑者更重要?这是个既持久又新潮的争论。尽管以脂肪为基础的饮食渐成趋势,但最新研究发现,碳水化合物是长跑的最佳能量来源。

  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玛丽·麦基洛普健康研究所的研究者研究了在高强度、延展跑步中身体是如何利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源的。研究者按随机顺序,在4项试验中调查了12个有竞争力的男性跑者——他们要求这些人在跑步机上,以他们最好半马时间的95%的速度,一直跑到精疲力尽。

  在每项试验中,参与者都食用了不同营养价值的运动前餐。试验1和2中的参与者以果冻的形式进食碳水化合物。试验3和4中的参与者被整夜禁食,并且食用了一个外表和味道与碳水化合物相似但不含卡路里的果冻。为了知道不让脂肪参与能量提供是否会阻碍跑者表现,研究者向试验2和4的参与者提供烟酸,以阻断储备脂肪在跑步测试中的使用。

  研究发现,在所有跑步测试中,碳水化合物是被使用的主要燃料(83-91%)。对使用碳水化合物作为燃料的跑者来说,烟酸并不影响他们的表现和身体能力。身体只使用少量的脂肪作为燃料,而碳水化合物则是能量的头号来源。

  结论:碳水化合物是维持半马速度的主要燃料。那些正试图以脂肪作为燃料的跑者,应该注意在参赛前尽量补充碳水化合物。

  如何正确负荷碳水化合物

  1、在基本饮食中确保优质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日常多吃全谷物,比如黑米、藜麦和法罗小麦;富含淀粉的蔬菜如甘薯、紫薯还有玉米。

  2、补充碳水化合物:长跑需要补充糖原储存,因此跑后要摄入75-100g高质量的碳水化合物和20-25g蛋白质。1个火鸡三明治,包含100%的全麦面包、塞满了大量的蔬菜和一杯水果沙拉就最好了。

  3、比赛日前,用锥形训练平衡热量:填饱糖原储备需要整整48小时和大量摄入碳水化合物,但是“装填过度”可能会让你无精打采。因此当你减少训练量时,要稍微削减热量摄入,同时注意饮食质量(远离高糖份和高脂肪的食物)。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跑步长跑脂肪碳水化合物跑步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