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冉雄飞:孙福明事件击中全运会之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11 体坛周报

  现代传媒的迅速发展,已经足以让每个细小的事件都可以被放在显微镜下照得清楚明白。很显然在刘永福发出那个“认输”的指令之前,这位中国体坛的金牌教练没有想到,他一个小小的手势会带来如此巨大的一场暴风骤雨。

  “全运会之水,深不可测!”这是所有参与全运会的人的一个最深感触,因为在这里有很多事情让你莫名其妙。实际上孙福明“让金事件”只是全运会种种问题的冰山一角,
这次事件的爆发也许只是一个偶然,但发生在一位奥运冠军,又即将退役的名将身上,加上传媒的关注力度才导致了事件向必然的方向发展。

  “任何制度都有它的优越性和弊端!”这是一个事实,同时也是很多人的辩解之词。平心而论,换成是我们在孙福明和刘永福的位置上,很多人都难以保证自己不会犯下同样的错误,在15日重赛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金牌教练像一个“犯人”一样向全国人民诚恳致歉,恐怕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作为一个中国体育战功显赫的功臣,怎么会突然之间变成了全国记者的公敌。

  孙福明赢了,辽宁队金牌+解放军队银牌+辽宁队银牌;孙福明输了,辽宁队金牌+解放军队金牌+辽宁队银牌,一个多么简单的算术题,是要两金加一银还是要一金加两银?可能在执行的程序上,一贯“说一不二”的刘永福显得过于直白和愚钝,赛前他肯定没有考虑过孙福明的感受,在“潜规则”和金牌利益的驱使之下,他甚至忘记了看台上还有看奥运冠军的观众存在。

  对师父言听计从是很多优秀运动员的天性,孙福明在得到指令之后“执行”了,但太多的不甘心让她赛后把委屈露了原形,和雅典痛失金牌一样,同样失败的孙福明痛哭流涕,但在重赛再一次遭遇失败之后,孙福明却没有哭,因为她哭不出来。

  孙福明不敢哭,她不能对不起他的恩师,她的领导,她的同伴,她还要在柔道场上过下半辈子。在展望自己下一步的时候,这位憨直的东北姑娘曾经直言不讳,“下一步要生孩子,儿子就练摔跤,女儿就继续练柔道。”她太喜欢这个项目,离开了柔道,孙福明也许一无是处,而这场补赛如果胜利,也许她就会失去这一切!银牌也许就是一个最合理的结局。这场重赛似乎也真正让全国的观众看到,闫思睿也实力不俗,她可以做孙福明的接班人!

  “哭让金牌”暂时有了一个结果,但全运会上的“让金事件”还在或明或暗地进行着,如果我们想要摆脱头疼医头的局限,那就要真正改变某些已经严重暴露弊端的制度。希腊

战神阿喀琉斯天下无敌,但他的脚踵却是一个致命的弱点,这一次“孙福明事件”也许就是击中了全运体制的最薄弱环节。(冉雄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