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恒大鲁能要比谁能咬牙顶住

2015年06月29日05: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鲁能要比谁能咬牙顶住

  尹波

  站在上港大胜舜天、国安力克力帆和恒大被永昌逼和的大视角上,更能掂量出鲁能客场苦战险胜亚泰的价值。

  尽管2比1逆转亚泰后,鲁能仍然排在4强之末,但它比第3位的恒大仅差1分,比第2位的上港和第1位的国安仅差2分和3分,皆在一场得失之内,没有掉队。而假如在长春平或负,距离可能就拉开了。

  历来不擅长踢逆风球的鲁能,偏偏碰到亚泰这个特别难打的客场,能在先失球的危境中后来居上,得益于两个关键节点的把握。一是王大雷扑出点球,罚失点球的胡斯利紧接着又浪费了一次绝对的破门之机,使亚泰上半时前15分钟3个必进球只进了1球。如果比分变成2比0甚至3比0,鲁能不光无力回天,还可能再酿惨案。二是王永珀第43分钟世界波扳成1比1。一旦落后进入下半时,鲁能心浮气躁,比赛的结果就不好说了。

  第一循环最后一轮对永昌,第二循环首轮对亚泰,严格讲,鲁能打出的内容都令人不敢恭维。不过有一点值得充分肯定,即球队的斗志和韧劲儿有所进步。对永昌第89分钟追平,对亚泰下半时夺回主动权,并最终取胜。被动情况下咬不住牙是鲁能的老毛病了,这种改变显然有助于他们联赛后半程的发力。

  比之国安、上港和恒大,鲁能位置依旧靠后,然而4强里现在最困难的是恒大。恒大阵容严重不整的状况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个阶段。目前这套临时拼凑起来的人马,面对联赛下游的队伍亦越踢越吃力,高拉特、郜林等主将场场踢满,因体能和心力透支而状态下降,使全队对比赛的控制大不如前。刚刚换帅,斯科拉里与队员们之间的磨合也需要时间。近两轮恒大对国安、永昌的两场平局,真是靠经验和意志力硬撑下来的。

  相对而言,国安、上港均已度过了伤病减员的艰苦时期,阵容齐整,士气高昂。国安没能抓住恒大缺少大半主力的契机拿下3分颇为遗憾,好在2比0击败力帆,给联赛下半程开了好头。上港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对舜天的4比1大捷,打出了中超4强这两轮的最高技术等级,前途未可限量,将成为国安争冠的最强有力对手。

  比较之下,鲁能、恒大的冲冠之路显然更为坎坷。恒大缺人的困境很难在短期内缓解。埃尔克森刚恢复训练又伤了,至少要再休一个月。雷内复出不会比他更早。阿兰则必须等到10月才能重返赛场。几员本土大将的伤势,也没有近期可以复原回归的消息。联赛下半程恒大要踢11个客场,还有亚冠的8进4淘汰赛。国足世预赛抽调的恒大国脚又最多。

  而鲁能,除了蒙蒂略不知何时回来,以及库卡长达半年不能临场指挥,糟糕的防守导致的攻守失衡,或许是制约他们加快前进步伐的更大障碍。对永昌、亚泰两役,鲁能防线可谓漏洞百出,所幸两个对手的攻击力都不强,否则鲁能很难全身而退。

  因此,二次引援就成为恒大和鲁能改善自身处境的救命稻草。轻率放弃亚外让鲁能吃尽苦头,这一回,土耳其中卫又成传闻,幸而巴西后腰好梦成真,强援到来帮助球队改进防守,鲁能始有坚持下去的本钱。恒大据说已谈妥由巴西国脚保利尼奥顶替雷内,若再能找到阿兰的替身,中超四冠王的卫冕才不至于化为泡影。当然,国安和上港也不会放过这次补强阵容的机会。

  在新援到达和完成融合之前,4强尤其是恒大、鲁能,比拼的主要是能否咬牙顶住。顶住或顶不住,恰如生死两重天。

文章关键词: 鲁能恒大国安亚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中超-国安2-0登榜首 郜林救主恒大1-1
  • 娱乐金曲奖陈奕迅张惠妹封歌王歌后 获奖名单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北大招生组互指“买”考生 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