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为犯错买单到何时

2015年04月13日02: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为犯错买单到何时

  尹波

  中超联赛打到第5轮,亚冠小组赛几近尾声,鲁能为自己赛季前阵容调整失误的“还债”,似乎远远看不到尽头。周中亚冠与柏太阳神踢成出线无望的4比4,周末主场被富力2比1绞杀,都是在为这一过错买单。 

  本赛季的备战期,鲁能只引进了巴西国脚塔尔德利,却放弃了太多的良将。尽管塔尔德利顶替勒夫后毫无贡献,等于净减少了1名攻击型外援,但鲁能进攻球员人才济济,对进攻端的影响并不大。然而,赶走麦克格文又未能买进新的亚洲外援中卫,且杜威、崔鹏等防守干将一并离开,使本就攻强守弱的鲁能更加攻守失衡,成为鲁能今年亚冠重蹈覆辙、中超亦步履艰难的命门所在。   

  上个赛季,防守就是鲁能的薄弱环节,好在当时有麦克格文、戴琳、汪强、杜威4大中卫,防守能力的不足,还可以通过人数之优来弥补。而本赛季少了麦、杜,戴琳还经常因红牌或“中指门”停赛,中卫就成了防线上最大的短板。回头看看,鲁能今年踢的4场亚冠和5场中超,几乎犯下的所有错误,根源都能挖到中卫这条软肋上。 

  刚结束的这场10打11被富力肆虐的中超第5轮主场之战,尤其典型。戴琳停赛,上半时总算还有汪强这个正牌中卫,下半时汪强伤退,鲁能后场令人尴尬地出现了4名边后卫组成的后卫线,其中王彤是第N个被库卡选出来客串中卫的人选,赵明剑顶到中卫线虽然早就不是新闻,可不得不与另1名边后卫队友一起踢中卫,则是毋庸置疑的头一回。   

  中卫力量弱,若后腰组合强,防线的单薄还有机会得到补强。可惜鲁能的后腰配备也是史上最差的,库卡为给乌索找到合适的搭档煞费苦心,金敬道、王永珀、李微、蒿俊闵、赵明剑、张弛……走马灯似的更换,至今毫无结果。中卫和后腰这两个后防乃至整个攻守转换的枢纽位置残缺,导致攻击力强大的鲁能防守上漏洞百出,难以取得与自身实力相称的正常和稳定的战绩。   

  防守不利,进攻再强也难免后顾有忧。对富力,如果没有上半时那个低级失误丢球,本该休息一场为周五的中超和下周三亚冠生死战蓄力的蒙蒂略,就不用披挂上阵,也就不会刚踢20分钟就意外受伤离场;如果乌索顶入的头球不是把比分扳成1比1,而是让鲁能1比0领先,阿洛伊西奥就不会因急于进球在禁区内假摔吃到第2张黄牌,造成鲁能以少打多陷入被动。

  王大雷近期状态波动,对柏太阳神时的“黄油手”,对富力防守姜宁任意球时突然滑倒,是前者不胜和后者失利的“罪人”。然而,王大雷有过多少力挽狂澜的扑救?是鲁能后防的虚弱,逼迫王大雷承担了过重的防守责任,而他毕竟不是机器,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王门神一打盹,鲁能就输球。 

  中卫拖了鲁能后防的腿。后防拖了鲁能进攻的腿。攻守失衡,拖了鲁能实现亚冠和中超“追求超越”目标的腿。对富力输球事小,损兵折将事大。下轮中超对天津,戴琳缺阵,汪强能不能打很难说,中卫危机进一步恶化;前场阿洛停赛,蒙蒂略估计也打不了。下周三亚冠对平阳,鲁能恐怕也很难以完整阵容出战。 

  显然,鲁能为这个错误买单的日子,看来还得继续熬下去——至少要熬到二次转会期买进新的亚外中卫,再用吃空饷的塔尔德利换个外援后腰回来。

文章关键词: 鲁能中超亚冠山东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张琳芃半场吊射恒大6-1 国安平 鲁能负
  • 娱乐范冰冰黄晓明搞怪合影 互相爆料婚期?
  • 财经漳州古雷岛环评博弈:环保部说发改委违法
  • 科技莆田百度大战:百度转型的开始?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IT女学霸变食神:我为啥赴美学厨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