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发出郑重承诺

2015年03月29日17: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体育专电 题:北京发出郑重承诺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汪涌 高鹏 白明山

  面对奥林匹克大家庭,面对整个世界,面对国内民众,北京发出了办好冬奥会的郑重承诺!

  经过5天的紧凑日程,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结束了对北京和张家口的考察。北京也由此上交了一张厚重的答卷,作出了一份郑重的承诺。

  这份答卷写满了北京对奥林匹克的深厚感情和无限热忱,对2022年冬奥会的热切期盼。这份答卷也交织了历史、现在与未来,描绘了一幅奥林匹克携手北京共同开创新格局的宏大蓝图。

  为了对奥林匹克的承诺

  在这5天里,评估团听取了北京奥申委的主题陈述,也对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北京冬奥申委介绍,本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和张家口具有诸多优势。其中包括:第一,北京申办冬奥会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奥”三大理念,与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第二,北京城区有丰富的奥运会遗产,张家口有完备和充分的开展雪上运动条件,北京延庆县也具备建设高水平场馆的自然条件,具备了举办一届高水平冬奥会的场地条件;第三,如果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等地举办,将直接带动3亿民众开展冬季冰雪运动,极大地扩充我国的冰雪运动人口,为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从而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贡献;第四,近年来,冰雪运动在我国方兴未艾,已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投身到冬季运动中来,同时,我国的滑冰、滑雪竞技水平也在快速发展;第五,作为国际性大都市,北京具备了完善和充足的接待设施和能力,在成功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后,我们的酒店、奥运村、机场、通讯、媒体、安保和交通服务等,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冬奥会的需求;第六,我们有举办国际大赛的丰富经验,尤其是在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培养了一大批这方面的专家,他们既有经验和能力,又充满对奥林匹克的热爱。

  在陈述会开幕式上,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代表候选城市再一次发出郑重承诺:北京有充分的资源、能力和信心,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最令人难忘的、充分彰显《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精神的“激情的约会”。

  在这5天当中,北京冬奥申委就申办理念、场馆、奥运村等14个主题向评估团进行了陈述,并与评估委员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回答了他们的问询。通过这些,北京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为了对国内民众的承诺

  冬奥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给国内老百姓带来什么?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北京冬奥申委也针对这个问题做了详尽的阐释。

  王安顺认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将加快改善北京、张家口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低碳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特别是能够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进程,带动经济落后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北京和张家口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为老百姓们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好处。

  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表示,对于普通百姓,申办冬奥会第一个好处是让老百姓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质量。第二,张家口财政收入和北京相比少很多,申办冬奥会可以创造就业、促进产业调整,让张家口地区更多的人富裕起来,这对老百姓是直接的好处。第三,促进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里的人和到这里的人都将受益。第四就是空气治理,我们会尽快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清爽的空气。

  如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将是奥林匹克留给中国的另一笔财富。冬奥申委常务副秘书长吴京汨表示,首先从社会遗产上来讲,2022年冬奥会会点燃冬季运动的火炬,激励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参与冬季运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身体健康,特别有助于我们推动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另外,2022年冬奥会会留下一些新的冰雪场馆遗产,为越来越多参与冬季运动的大众提供更好的锻炼场所。另外,作为体育方面的遗产,中国冰雪运动员的水平同样会得到提高,也能培养出更多的冰雪运动管理人才。冬残奥会也会留下丰富遗产,对提高社会的助残意识和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善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社会、黎民百姓将从各个方面因举办2022年冬奥会而受益,这也是北京2022对中国的郑重承诺。

  为了对世界的承诺

  北京2022,将是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盛会。北京冬奥申委以运动员为核心和首要标准,为运动员的训练、比赛、交通、住宿、医疗、生活、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提供一流服务,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将在所有场馆的规划当中得到认真贯彻。冬残奥会运动员们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也将完全符合国际残奥委会的标准。另外,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包括媒体、观众、赞助商、转播商、志愿者等各类奥运人群,也都将在各自的领域享受一流的服务和体验。在博尔特、伊辛巴耶娃、菲尔普斯、科比等体坛传奇创造奇迹的地方,冰雪健儿们也将书写自己的辉煌,创造自己的佳绩,把这份带有冰雪印记的故事镌刻进奥运史上。

  关于媒体,北京冬奥申委承诺将提供先进、可靠的媒体设施和优质的服务,确保全球媒体充分、快捷地对冬奥会进行高质量报道;关于观众,北京冬奥申委承诺,将以周密的安保计划、精良的装备及技术设施和高效的工作机制为保障,确保冬奥会安全、祥和举行,为观众提供一流、便利的观赛服务;关于赞助商,北京冬奥申委将积极借鉴以往经验,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新兴营销手段和渠道,以更直接、更深入的互动形式,吸引境内外商家积极参与,并保障他们的权益。

  北京2022,也是对世界的一份承诺。

  北京,在路上

  来到北京,评估团主席茹科夫就表示:“站在这个新时代的前沿,北京拥有很多优势;作为两个候选城市之一,北京将最先从《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受益。作为支持《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候选城市,北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北京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你的核心竞争力并给北京和周边地区带来可持续和长远的发展。”在评估结束之后,茹科夫评价道:“我们的评估访问确信,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是一句分量很重的话语。

  王安顺在总结本次评估活动时表示,我们认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评价是积极的、客观的、中肯的,不仅给了我们鼓励,也给了我们信心。我们会积极采纳评估团的建议,把下一步的申办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评估团的期待。 对于媒体关心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王安顺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APEC蓝会永驻,奥林匹克蓝也会到来!”

  茹科夫称,评估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准备一份非常详尽的报告提供给国际奥委会,报告将包括机遇和风险的评估,特别是有关遗产和可持续性方面。这个报告将在6月1日公布。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将在北京和阿拉木图之中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此次对北京的评估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进行,成员们只看只问,但却不比较,不评价,也不接受媒体采访,最后只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在结束评估活动后,茹科夫趣称:“我终于可以正常说话了!”

  通过评估团的考察,北京递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也作出了一份郑重的承诺。申办在路上,北京、张家口在倒计时的四个多月中将全力为2022年冬奥会而冲刺!祝北京好运!

文章关键词: 申奥冬奥2022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