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CBA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2014年11月27日21:2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黄杰

  上轮联赛,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因不满裁判判罚而在赛后与技术台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的事件尚未尘埃落定,本轮天津队总经理张润起又在客场对阵东莞队比赛的半场前冲入场内“声讨”裁判,一时风头直逼CBA首个“万分先生”朱芳雨[微博]

  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服就闹,越来越在CBA联赛中流行。

  即使确认了裁判的判罚错误,那是否就可以认定这种行为的正当性呢?套句时髦的话,CBA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不可否认,目前CBA联赛裁判的水平参差不齐,错判漏判屡见不鲜,这是“闹腾”的直接诱因之一。与此同时,联赛的技术水段也不是很高,因为技术台的失误而出现计时出现差错的情况也是经常出现。要想让球员、球队绝对服从裁判的判罚,首先要求裁判提高自身的执法水平,其次需要联赛提高相对应的技术手段,如更多地运用实时回放、慢镜头重播。职业化水平之高如NBA、网球,也依然在不断提升裁判的水平和技术手段。只有尽可能减少裁判的错判漏判,才能让比赛双方心服口服。

  但裁判也是人,肯定也会出错,而且这种错误还可以分为有意的或无意的。但裁判出错与否,由裁判管理委员会等来进行判定;裁判是否有违法行为,也由法律来进行判定。

  更何况,刘宏疆、张润起们的愤怒,并不是因为裁判做出了“错误”的判罚,而是因为裁判做出了“不利于本方”的判罚。你何曾看过有球队会在受益的时候出来说“裁判吹错了”?那个时候,往往只会卖乖地说:“我们服从裁判”。

  作为执法比赛的“上帝”,裁判在场上需要绝对的权威性。权威性来自哪里?来自裁判在场上的公平、公正执法,来自于参赛双方对于“黑衣上帝”的敬畏。裁判的眼中要没有主队、客队的区别,心中没有大牌与“草根”的不同,耳中没有来自球员、教练、球迷施以的压力。而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在比赛始终要始终坚持一点:听裁判的。

  如果球队认为裁判的吹罚有误,应当通过正常的渠道,如申诉,来寻求解决问题,而不是公然在球场挑衅裁判的权威。如果认为裁判有收受贿赂、偏袒某一方的行为,更应该搜集证据、通过申诉来谋求公义,而不是在场边高喊“黑哨”、用捻钱的手势来给裁判施压。

  套用一句星爷的台词:熟归熟,你这样乱讲我一样会告你诽谤。

文章关键词: 东莞队天津队裁判抗议CBA佛山天津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首次测评报告发布 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