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莎娃变身女版纳达尔

2014年06月08日02:3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数据这东西越琢磨越有意思。放在前些年,万万想不到莎拉波娃能在红土上风生水起,但把莎娃这两年的红土成绩一罗列,会吓人一大跳。不得不承认,人高马大的俄罗斯姑娘确实是海宁之后最稳定的红土球员,她身上的标签也从“冰上母牛”变成了“女版纳达尔”。

  与哈勒普决赛前,莎娃的法网战绩为49胜10负,是四大满贯赛中成绩最好的一个。更重要的是,在最近20场法网比赛中,莎娃只是在去年决赛输给了小威。再来看看莎娃的红土走势,她在最近57场比赛中赢了53场,本赛季战绩更为18胜1负。

  巡回赛漫长的赛季长达10个多月,而红土赛季只有一个多月,大多数球员并不会静下心来研究红土。但莎娃是个例外,2010年师从托马斯后,莎娃花了近两年时间来研究红土规律,“滑步一定程度上需要天赋,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充分的准备,把自己练得更为强大。”付出总有收获,在莎娃最近11个冠军中,来自红土的有8个,而她之前21个冠军中无一来自红土。

  所以,你现在看到的莎娃是典型的红土战士。一段时间的迷茫后,莎娃在球速偏慢的红土场上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她那标志性的底线大拉拍击球威力更为强大。半决赛对阵布沙尔,莎娃一直在用这一方式回击,数次底线进攻更是让她的小粉丝连球都没碰到。

  如此稳定的底线技术,是前教练托马斯带给她的。土场上,莎娃1米88的身高通常会被断定为移动不便,但托马斯化弊为利,让莎娃在高点击球,尽可能加快了球的飞行和旋转速度。从技术层面讲,莎娃很好地把硬地技术嫁接到了红土场上。

  混乱的女子网坛,小威一直被看做霸主,但她在土场战绩相当不稳定,去年赢了法网,但前年和今年相继止步第1和第2轮。由此,持续稳定发挥的莎娃也被推到了“红土女王”的位置。在海宁之后,尚无人有她这般稳定的红土战绩。

  “我从未想过做‘红土女王’,但我确实感觉在土场上的成绩好了很多。”过硬的土场技术以及一颗永不放弃的心,莎娃很好地诠释了“女版”纳达尔的标签。

  孙海光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2名夺刀救人重伤考生将单独高考
  • 体育里贝里无缘世界杯 克洛泽破纪录德国6-1
  • 娱乐古天乐曝高圆圆法国蜜月 赵父不知其领证
  • 财经5大发电集团冷对电改 买卖3方仅用户主动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莫言忆陪女儿高考的经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百万高考生弃考 各地作文 报道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