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恒大+阿里巴巴=中国足球?

2014年06月06日16:4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昨天最为轰动的新闻之一,就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12亿元换得50%的股份。恒大老板许家印还宣布,恒大俱乐部还会增资扩股,吸引更多资金投入。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恒大与以互联网为主业的阿里巴巴,把金元足球玩到了极致。从中不难看出其思路:用金融手段获取更多资金,聘请世界名帅和购买优秀球员,获得更好成绩,扩大企业影响力,并由此吸引更多资金的投入。

  拥有24亿的俱乐部是什么概念?许老板说赶得上欧洲不错的俱乐部。按照葡萄牙SOGA体育前天列出的球员身价,可以买1个梅西、2个C罗或苏亚雷斯了。如果这笔钱纯砸到购买球员上,建造一支世界级的队伍并非难事。但是,这并不等于能拉动整个中国足球的实力上升。足球并不是一个队强,国家队就强。足球需要多个俱乐部在相同的水平线上共同竞争,有健全普遍的青少年培训体系,才可能水涨船高。德国如此,西班牙如此,荷兰也是这样。

  这就多少生出一些遗憾来。以玩金融的思路来玩足球,必定会使资本大量向强者聚拢,形成所谓的“马太效应”:已经有的,还会更多。这次阿里巴巴和恒大联手,就是大资本和大资本的联姻,产生巨无霸。这也符合互联网经营的思维——与强者做朋友,以最快速度获取利益。它的优点是短期获得好成绩,吸引其他有钱人参与;缺点是对于其他中小俱乐部而言,进一步拉大了差距,生存空间被压缩。未来的足球竞争是更激烈,还是恒大一枝独秀,其他人当看客,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马云像以前传说的那样,把资金投向相对弱势的绿城,再造一支强队,可能会显得更有意义一些。当然,这样的操作难度会更大,看到效果需要多一些时间,不那么立竿见影。

  尽管如此,马云投资恒大也是有着积极作用的。至少,可以让足球获取到更多的关注度,消除中国足球的负面形象,让它变成良性资产,吸引更多的人投资足球,吸引更多人看球、踢球,这也是足球资源的积累。如果钱不全用来买球星,而是多办足校,多培养青少年,那更是功莫大焉。马云说对足校感兴趣,希望他能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对于一直在和恒大你追我赶的北京国安俱乐部而言,首先还要坚定必胜的信念。积分刚要追上对方,对方变身了,没关系,足球场上钱不是万能的,马竞有打败皇马的时候,信念坚决不能丢。另外一方面,恒大的融资手段的确值得借鉴,如何不搞简单砸钱,而是在自己的体系里扩充实力,做到可持续发展,值得国安认真思考。足球这个领域,不前进,就沉沦。没人愿意看到国安被落下,对恒大保持压力,对自己、对对方,对整个足球行业,都是良性刺激。中国足球必须在激烈的竞争下才能有活力,才能向前发展。在这方面,国安应该担起责任来。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