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飞鱼干也是鱼

2014年04月18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菲尔普斯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宣布退役时,我就说,他还会再回来的。

  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美国一众泳坛名将也是这样预测的,尤其是项目与他重叠的罗斯特坚定地表示,他一定会回来的,他绝不会这么早就离开泳坛。

  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知道,菲尔普斯就是一条鱼。

  鱼必须呆在水里,在它还没有长出肺之前,它不会离开那里。

  菲尔普斯是一个天才。我觉得“天才”两字也无法准确描述他身上的运动细胞。想想他在水立方里“跳下去就是冠军、触到壁就破纪录”的潇洒劲,你有时怀疑,这是一条飞鱼在与人类在比赛。

  后来看过一本有关菲尔普斯的书。书中,他说过一段话,大致意思是:“我很想去做一些其他事,但试了很多回,发现都不行。”

  11年前,我曾问过姚明一句挺傻的话:“如果你不打篮球,你还会干什么?”他当时很诧异地瞪大了眼睛,仿佛觉得我在问他“1+1等于几”的问题。他当时说:“我不知道我不打篮球还能做什么。”

  如今,尽管姚明的标签离不开篮球,但他在很早的时候,就一直接受专业团队的熏陶、启蒙与引领,他早就设计(也有被设计)了将来的路。

  但像菲尔普斯这样的运动员,你很难让他分心去做游泳池外的事情。同样的情况,还有飞人乔丹、车王舒马赫,他们的运动成就太高了,高得让其他人根本无法与之比肩。所以,他们的那些急流勇退,基本上都是发嗲。

  乔丹玩过棒球,舒马赫踢过足球、玩过摩托,但那只是玩票,而且,他们长久以来已经在骨子里习惯了一种胜利的感觉,习惯于在一个领域成为众人关注的中心,时间一长,他们发现,只有在他们最熟悉的领域,才能活出精彩。

  财富远不如乔丹、舒马赫以及姚明的飞鱼,又没有什么经商头脑,那么,只要还能游,复出是最好的选择。

  还是那句话,飞鱼干也是鱼。你不知道他还能获得什么成绩,但一定知道,他回到水里,特别舒服。(《新民晚报》体育部副主任高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