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强:是金子总会发光 魏秋月一人改变联赛格局

2014年03月21日15:39  北方网 收藏本文

  周二晚的津浙女排首回合决战,魏秋月成为当之无愧的绝对主角,一是因为家乡父老期待魏秋月可以扭转近年来天津队屡屡不敌浙江的颓势,更因为就在赛前几个小时公布的新一期中国女排名单中,魏秋月在千呼万唤之下,终于时隔一年再度入选。

  略显遗憾的是,期待中的双喜临门未能到来,天津队主场苦战五局最终惜败,不过魏秋月的发挥依然可圈可点,联赛至今她的表现也让此次回归变得无可非议。

  绝对焦点魏秋月

  每年联赛总决赛,总能吸引很多中央和北京媒体到场采访,今年也不例外。津浙之战,除天津和浙江两地媒体云集外,到场采访的其他地方媒体记者也有十余人。赛前,老记们聚在一起闲谈时说起准备采访的重点对象时,大家不约而同都选择了一个人——魏秋月。

  比赛过程证明魏秋月绝对配得上大家的关注。打满全场的她扣球和拦网分别得到一分,全场132次传球无一失误,比一网之隔的浙江队二传王娜足足多出了14次,另外她19次参与防守16次成功,而王娜23次防守出现了11次失误,差距显而易见。难怪赛后浙江队主帅吴胜直言,“魏秋月传球好,分配球好,王娜需要向魏秋月学习的还有很多。”

  不过比赛的结果是残酷的,赛后魏秋月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们赛前准备很充分,大家进入状态也很快,但比赛中途浙江队攻拦开始逐渐发挥出来的时候,我们没能制约住对手, 没打出自己的东西,所以后半程打得比较辛苦。”至于后两局浙江队邱亚楠的全面爆发,魏秋月说:“其实赛前我们的拦防都有针对性布置,但比赛中效果并不好,特别是邱亚楠在前排二号位的时候,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威胁。”

  本场取胜让浙江队联赛面对天津的连胜场次达到了5场,不过魏秋月并不认同浙江队是天津“克星”的说法,“浙江队不能说是天津队的克星,整个联赛她们一直很出色,积分遥遥领先,表现出了高水平。而我们在小组赛就很艰苦,最后艰难进入决赛,其实我们心态反而更好一些,只是今年队伍各方面能力有欠缺,多以才会打得很吃力。”

  主场失利后想要在连续两个客场实现大逆转显然难度极大,不过魏秋月依然充满信心,“每次决赛都有不同的压力和困难,但天津队不到最后决不放弃。主场输球不会影响我们的自信,因为我们还是有发挥出色的地方,回去后好好总结,我相信后两场还有机会。”

  赛前谈及这次决赛,津浙两队将帅都会不约而同说到魏秋月回归带来的变化,对此魏秋月显得很谦虚,“天津队是靠整体打球,不可能我一个人就能把球队带到多好的成绩,还是要靠全队共同努力。”

  一人改变联赛格局

  尽管总决赛天津队出师不利,但魏秋月回归至今的表现已经征服了所有观众。不要忘了,联赛第一阶段天津队甚至险些无缘前八,第二阶段如果没有魏秋月的火线加盟,天津队豪取七连胜跻身前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毫不夸张地说,魏秋月凭借一己之力挽救了天津队,同时也改变了整个联赛的格局。

  联赛“九冠王”天津女排本赛季征程并不顺利,小组赛接连受挫陷入历年最低谷。随着魏秋月与阿塞拜疆伊蒂萨奇俱乐部解约重新归队,天津队重新找回了霸气和自信,最终逆袭成功。第二阶段八轮比赛仅末战惜败北京,半决赛两胜劲敌八一,魏秋月回归后主打的十场比赛,球队取得了9胜1负的成绩。从小组赛攻手信心严重受挫,到半决赛各个进攻点全面开花,魏秋月回归带给球队的变化显而易见。

  由于攻手个人突破能力不足,天津队要想在进攻上得到保障,就必须要坚持快变,这对球队一传稳定性和二传调整能力有较高要求。天津一传稳定性不足是客观事实,二传弥补能力的强弱对球队进攻成功率影响重大。与米杨主打时期相比,魏秋月在比赛节奏的掌控、调整传球的准确性以及处理球时机的把握上都要更胜一筹。魏秋月重回主力阵容,不但让队友心里有底,她本人过硬的技术能力也更好地调动了攻手的积极性。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与劲敌八一的半决赛,双方主二传魏秋月和沈静思的比拼成为最具说服力的演出。老练的魏秋月无论是战术组织的变化、传球的稳定性还是处理球的灵活性都要高出一筹。正是魏秋月在场上出色的掌控能力帮助天津牢牢占据了主动。有了魏秋月的出色调度,天津队的冠军底蕴才逐渐显现,最终力压八一率先闯入总决赛。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魏秋月出众的表现很快赢得了球迷的认可,关于她重返国家队的呼声因此日益高涨。联赛第二阶段天津队主场与恒大一战赛后,天津球迷集体高喊“魏秋月,国家队”。遗憾的是,郎平赛后对此给出了那句堪称的回应,“球迷有球迷的想法,国家队有国家队的需要”。

  对于郎平的这句回应,魏秋月本人并没有太多想法,毕竟这句话并没有国家队大门彻底向她关闭的意思,而在去年落选后,无论在阿塞拜疆还是回国后,魏秋月每谈及回归国家队,也总是说“随时做好准备,一切随缘”,可见对能否再度入选国家队,魏秋月从始至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联赛至今魏秋月的优异表现终于打动了郎平。她此次不仅入选了大名单,而且还在首批集训人员之列,可见郎平对其的重视程度。而在一家门户网站对魏秋月回归国家队进行的民意调查中,选择“感动,需要老将定海神针”一项的网友比例高达65%,远远超出了“平淡,应该多给新人机会”的22.4%和“疑问,魏秋月不适合国家队”的12.6%。

  “能重返国家队,真的非常荣幸,我很感谢领导和教练给我机会重回国家队,特别是我出国打球回来后还能得到各方面的信任,我希望可以跟郎导多学一些东西,我也会尽可能维持好自己的状态,争取为国家队继续做出贡献。”据魏秋月透露,由于还在联赛期间,因此她还没有时间过多考虑国家队的事情,等决赛结束后,她会和郎平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

  新一届国家队中,郎平留下的真正意义的老将仅剩魏秋月和徐云丽两人,加上伦敦奥运周期的主攻惠若琪、副攻杨珺菁、接应曾春蕾和自由人单丹娜,参加过2012年奥运会的队员也只保留了六人。由此分析,资历最深的魏秋月将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她对此早就习以为常,“压力对我来说随时随刻都有,特别是这几年压力就从没小过,关键就看你怎么去应对和利用压力了。”

  压力还能利用?魏秋月笑着说:“压力转换成动力,不就是利用了嘛。”

  此次入选国家队后,关于魏秋月下赛季的去向很自然引起了球迷的关注,她表示还是希望可以继续出国锻炼开阔眼界,“我还是想继续出国打球,现在当然还顾不上这件事,我准备等联赛结束后与领导和教练沟通一下,希望可以成行吧。”

  老将传帮带

  为什么会选择重新招入魏秋月,显然郎平对去年国家队二传位置的人选并不满意。2013年,中国女排的成绩不甚理想,特别是亚锦赛无缘奖牌,接连输给泰国、韩国,创历史最差战绩。而这其中争议较大的是二传位置,沈静思无法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郎家军的快变打不出来。新一届国家队召入魏秋月,也是郎平使用“魏核心”的信号。在国内联赛,教练们的共识就是有魏秋月的天津和没有魏秋月的天津,是两支不同档次的球队,魏秋月的传球稳定性在全世界都数一数二。

  去年整整一年,郎平始终在坚持锻炼沈静思,但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兵败亚锦赛让沈静思的表现更是遭受非议,也让魏秋月回归的呼声高涨。本赛季联赛复赛阶段魏秋月从阿塞拜疆回归天津,成为球队扭转颓势的关键人物,因此其最终回归国家队也就成了众望所归的事。

  其实不仅沈静思,包括王娜、丁霞等人虽都是国内年轻二传中的佼佼者,但技术发挥的不稳定、大赛经验的匮乏让她们在关键场次中出现闪失,年轻二传的不成熟也加剧了球队的波动。今年郎平在二传用人上稍作调整,魏秋月的回归将为中国女排以老带新提供契机,同时也可以让朱婷、张常宁、杨方旭等诸多年轻攻手更有主心骨。作为国内技术功底最为扎实的二传,相信魏秋月的回归能够真正起到对年轻队员的传帮带作用。(本报记者 孟凡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林书豪两双火箭连胜 杜兰特35+11雷霆胜
  • 娱乐传《歌手2》内定邓紫棋夺冠 两千万包薪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大女神级美女老师终极pk(组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