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里瓦尔多是最后一件足球艺术品

2014年03月17日04:40  成都商报

  李博 成都商报记者

  对于老一代的球迷来说,如今的球员,越来越像一个工业品,你挑不出什么毛病,但是很难被感动。而老一代的球员,就像一个艺术品,他很难被所有人喜爱,但一旦爱上,便是永恒。当博格坎普、齐达内、鲁伊科斯塔这样的球员逐渐离去,41岁的巴西球星里瓦尔多终于在前日宣布退役,我们偶然发现,原来还有一位球员在守护着艺术足球,竟然有一丝欣喜,随后便是伤感。

  马拉多纳说,“里瓦尔多是惟一一位值得一看的球星。”什么样的球员,能够受得起桀骜不驯的球王如此恭维。初见里瓦尔多,很难将他与艺术二字联系起来,高高的颧骨下,一双小眼睛始终露出狡黠的眼神,但很难有人能逃出他的“算计”。在那个足坛大师云集的年代,里瓦尔多就是另类的代名词,他的传球总是带着欺骗,他的射门总爱亲吻草皮,就算在最关键的比赛中,他也要用一个最漂亮的倒钩划出一个惊叹号。

  遇见罗纳尔多,是里瓦尔多的幸运与悲哀;而遇见里瓦尔多,则是罗纳尔多的幸运。里瓦尔多的存在,让罗纳尔多即便弄个阿福头,露出龅牙也是“3R”里面最帅的靓仔。2002年世界杯,面对比利时队的凌空抽射,扳平英格兰[微博]队,里瓦尔多时有逆天之作,甚至决赛的两个进球都与他有着直接关系,不过,最终的荣誉和赞美只属于罗纳尔多,他只是乔丹背后的皮蓬,虽然他也是“世界足球先生”。

  天才总是孤独的,里瓦尔多就是一名孤独的足球行者。西班牙、意大利、希腊、乌兹别克斯坦和安哥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因为“独”,他被巴萨[微博]抛弃,为AC米兰[微博]不容,但最终,他仍然选择了坚守,甚至等到了和自己的儿子同场竞技。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他也要用这样特立独行的方式让人记住。

  “个性离经叛道,狂傲不羁。性情孤僻,行动怪异,身形飘忽,有如鬼魅。”作为世界足坛第一号邪派球星,金庸对于“东邪”黄药师的评价同样适用与里瓦尔多。大师这样的称号对于里瓦尔多来说根本就不屑一顾,他是足球场上的邪灵,对手的噩梦。如今,邪灵退役,江湖从此归为正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