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女子联赛还需烧上两把火

2014年02月28日06:45  新华日报

  这几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足球亚冠联赛和CBA[微博]季后赛,吸引了全国球迷的目光,这两项赛事也成为网络、媒体关注的焦点。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时进行的WCBA(全国女篮甲级联赛)总决赛和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却少人问津,联赛的尴尬和球员的困境也难为外界所知。

  25日开始的WCBA总决赛并不缺乏关注点。山西女篮是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新军,也是联赛中首支民营职业化俱乐部,他们引进的外援玛雅·摩尔是WNBA联赛2011年的选秀状元,有着“不败女王”之誉。在首场总决赛中,摩尔就拿下了46分、11次抢断、6次助攻和8个篮板的超级数据。而总决赛另一方北京队同样也拥有号称奥运会女子扣篮第一人的澳大利亚主力中锋伊利莎白·坎贝奇,她在这场比赛中同样拿到46分。比赛打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主场作战的山西女篮最终以86:88惜败。但通过央视直播的这场比赛并没有在球迷中泛起什么涟漪,甚至有些球迷在微博上指责央视为什么不直播同时进行的CBA季后赛。

  这场被“忽视”的总决赛,是WCBA联赛的一个缩影。近几年,虽然WCBA引进了一些高水平外援,女篮联赛在太原等地颇受欢迎,但多数球队仍处于“温饱”线上。在CBA联赛,一个板凳球员的年薪也在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但WCBA的一些球队中,即使是国手,一年能拿到十万薪水已属“高薪”,多数球员的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

  和WCBA这场总决赛同时进行的还有一场女排联赛半决赛,郎平[微博]率领的广州恒大队最终负于浙江女排,四年来首次无缘决赛。因为郎平的原因,这场比赛还或多或少得到一些媒体的关注。而其余比赛,往往既无电视直播,又无网络关注。这几年,如果不是广州恒大高调进军女排联赛、聘请郎平等一系列动作,女排联赛甚至连获得点赞的机会都没有。

  同样陷入尴尬的还有女足超级联赛。中国女足因为“铿锵玫瑰”一代而备受关注,但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却如王小二过年,联赛和球队都很难获得赞助,不得不由主客场制改赛会制,球员收入也每况愈下,比赛关注度低,有些场次比赛观众还没有球员和工作人员多。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女足、女篮、女排三大联赛深陷困境?事实上,这三大联赛虽名为职业联赛,但无论是联赛的经营管理,还是多数球队的建设,都停留在专业球队的管理模式上,多数省市组队参加联赛,只是为全运会练兵。可以说,这三大女子联赛在职业化道路上几乎还没有迈出步伐。

  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改。从中超联赛和CBA联赛的实践来看,职业化改革的关键就是联赛管理方和地方专业队首先应该学会如何放权。职业联赛,第一步应该是俱乐部建设,建立俱乐部就要与参与企业分享权利,只有享有了权利,参与企业才会有积极性。广州恒大女排、山西兴瑞女篮能够成为联赛的鲶鱼,都得益于比较健全的俱乐部建设和灵活的机制。

  当然,放权并不意味着放任。女子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确实无法与男足、男篮联赛同日而语,即使是WNBA,其生存仍然要依附于NBA联赛。在三大女子联赛还不具备完全职业化的条件下,还需要管理部门“有形的手”扶一把。三大女子联赛也许在一二线城市没有太大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在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没有关注度。显然,只要善于与市场分享权利,又有足够的灵活思维,三大女子联赛的路会越走越宽。本报记者 林华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艺考灰色利益链指标明卖泄题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