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CBA是职业还是业余?

2014年02月25日19:32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微博

  “裁判”一词入选上周 CBA[微博] 联赛的高频词汇,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有意见。这一切源于新疆与辽宁队在季后赛首轮第二场主裁判郑军那次至关重要的判罚。

  业内常说的一句话是“最后时刻要由球员来决定比赛”,但这个论断是建立在双方球员处在平等竞赛环境的前提下。如果其中一方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公平待遇,“由球员决定比赛”这句话也就成了“浮云”。

  联赛职业化的口号我们喊了这么多年,职业联赛应当拥有一批“职业”的裁判。然而无论从裁判本身的专业性还是执法水平上,却只能与“业余”这个词挂上钩。

  作为 CBA 联赛希望追赶的目标, NBA 早就是世界上发展程度最高的职业联赛之一。 NBA 的裁判都是专职,他们需要这份工作来“养家糊口”。 CBA 联赛裁判都是兼职,也就是说,即使被处以禁赛处罚,依然有自己的专职工作,不会因此担心“生计”问题。

  尽管 CBA 裁判的监管工作由中国篮协负责,但中国篮协实际上并无专门管理裁判的部门。而且 CBA 裁判与中国篮协并无直接的隶属关系,无法与整个联赛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职业”的目标在前方,但一幕幕“业余”的场景还在真实地上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能从包括裁判在内的某一个方面逐步地进行改革,我们可能才会离真正的职业化越来越近。

  苏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