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速滑犯规疑团源自错位战术

2014年02月19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在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决赛上,中国队最终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但赛后留下不少疑团。为何冲刺的不是范可新[微博]而是能力不强的李坚柔[微博]?周洋为何会出现在赛道上,最后被判阻挡?按照主教练李琰的解释,是小将范可新出现了提前交棒的失误,但从赛事过程分析,如果范可新最后阶段没有交棒给李坚柔,而是一人滑行三圈半冲刺,这样的战术也并不合理,最后两圈与韩国队最后一棒沈石溪竞争在体力上并无优势。

  比赛还未结束时,因骨折只能留在国内观看直播的原接力队员王濛就大为疑惑:“怎么会让李坚柔收棒呢?她之前就滑多了,这个时候应该范可新来收,如果安排李坚柔滑最后两圈,为什么之前还让她多滑呢?”赛后李琰则解释,是范可新交棒出现了问题,不应该交棒给李坚柔:“应该是范可新少滑了,比赛中可能脑子有些晕。我觉得还是太年轻了吧,把控比赛的能力不太够。”

  原来,按照常规战术,每棒选手滑行1圈半后进行交接,最后两圈由第二棒选手进行冲刺。但自从半个月前主将王濛受伤后,中国队为了出其不意更改了战术,最后9圈第一棒的刘秋宏[微博]没有传棒给第二棒选手范可新,而是传给了第三棒的李坚柔,并且采用了两圈滑行的战术。随后,周洋正常滑跑1圈半,刘秋宏滑跑1圈,恰恰使得范可新空出了一个轮次的滑行,为冲刺做准备。但这套战术显然并未演练熟练,范可新在滑行了1圈半后,突然交棒给李坚柔,导致此前已经多滑了的李坚柔被迫冲刺最后两圈,毫无思想准备加上体力耗尽,被韩国队反超便在情理之中。根据实际滑行情况,最终周洋、范可新滑行了6圈,刘秋宏滑行了6圈半,最后冲刺的李坚柔反而滑行最多,达8圈半,这样的战术明显不合理。

  不过,按照李琰赛后所说的战术安排,最后阶段范可新滑行3圈半冲刺也非最为合理的安排。根据王濛的解释,原本的战术安排应为最后8圈李坚柔滑行两圈后交棒给周洋,周洋滑行两圈半交棒给刘秋宏,刘秋宏滑行一圈半后交棒给范可新完成最后两圈冲刺。但实际执行过程中,刘秋宏在周洋滑行1圈半后提前1圈进行了交接。范可新按既定计划等刘秋宏滑行1圈后上去接棒,但给自己留下了3圈半的超长距离。当范可新滑行1圈半后意外将最后一棒传给了李坚柔后,发现失误的周洋意图纠正错误,但错误踏上了赛道导致了阻挡的发生。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