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足球年复一年从娃娃输起

2014年01月15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晨,U22国足再次遭遇滑铁卢,并提前一轮在亚洲杯出局。面对如此黯淡的战绩,球迷调侃,“还是熟悉的剧情,还是狗血的味道”;有人建议,让中国足球队官博上的“对不起”继续置顶。  2016里约奥运的预选赛还没开打,处处碰壁的中国足球就输在起跑线上。

  过去一年,广州恒大问鼎亚冠,中超持续回暖,中国职业足球着实火了一把。然而,职业足坛的繁华背后,是国字号球队的一地鸡毛。自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成年队的遭遇每况愈下,几乎到了人见人欺的地步。那么青训呢?本届U22国足的窘况,就是中国的青训成果。

  如果说U22国足上一场遭遇“黑色三分钟”而心有不甘,那么今晨面对小组最弱的沙特队,中国队依然输得体无完肤。综观全场,无论战术素养、球员个人技术、还是教练临场应变能力等,中国队全方位落后于对手。平心而论,今晨中国队输球实在正常,不输反而意外。

  先不谈对手有多强,反过来看看自身的情况:2012年的U19亚青赛,同一批球员,中国队小组赛三连败出局;去年的东亚运动会,还是同一批球员,战绩是一平三负,仅进1球丢7球再次垫底……

  如此不堪一击的球队,没人指望会有奇迹。只是没想到,中国队居然两战皆墨,还提前一轮出局!比失败更可怕的是,两场比赛下来,很难发现积极的一面。如此粗糙的打法,指望他们能踏上2016年的里约奥运征程?

  首战出师不利,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随即表示,希望小伙子总结经验,也希望球迷朋友继续关注。

  中国足球的“总结”,从“5·19事件”至今已近30年,效果如何?今晨,依然有大批忠实的拥趸熬夜看比赛,结果还是一声叹息。中国足球一次次重复着昨日的故事,“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的痴心球迷还有多少耐性?

  足协领导频繁变更,换届后一切又推倒重来;各年龄段的国家队没有统一的打法;要改革、要加强青训,还停留在纸面上……中国足球的问题,似乎怎么都数不完。一年复一年,已经从娃娃输起的中国足球,还等得起吗?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