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徐莉佳 用心扬帆!

2014年01月06日09: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隆冬时节的上海岳阳医院,徐莉佳在此治疗肩伤已有一段时间。虽说是养伤,对于长年在外奔波的徐莉佳而言,也是难得的休闲时光。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夺冠后的“高光生活”早已远去,但一件始料未及的事让她的手机在这个冬天再次变得忙碌。

  一篇论文引发关注

  “去年11月中旬开始,要求采访的电话突然多了起来。”一身病号服的徐莉佳坐在病床上说起这事时,不时地改变一下坐姿,因为常年训练造成的关节肌肉劳损让她无法总是保持一个姿势。采访的问题集中于徐莉佳2013年年初完成的上海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学士论文《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期的自我管理》,其内容是分析奥运会夺冠给运动员生活带来的变化并提出应对指导。孙杨[微博]的那起交通事故,让这篇论文价值凸显,一下子把徐莉佳重新拉回到聚光灯下。

  伦敦奥运会后持续几个月的庆祝热潮让徐莉佳疲惫不堪,“一个上午3场活动,顿顿饭都是宴会,把自己折腾得没有人样。”徐莉佳似乎心有余悸。面对奥运夺冠后接踵而来的繁忙,徐莉佳在日记里记录最多的是“不知所措”,这也成为她写这篇论文的灵感来源。

  这个“临时起意”的选题在国内几乎没有什么可供参考的资料文献,徐莉佳利用身份之便,从不同项目的奥运会冠军身上取得论文素材,“很多运动员都不善表达,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这要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有效沟通’方面的知识。”徐莉佳说,“而且我自己就是当事人,很多事情说起来能感同身受。”为方便收集资料,徐莉佳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她的论文指导老师、上海交大教授田新民对这份调查问卷的评价是“细致周到、很有水平”。

  系统知识造就冠军

  帆船运动并不是我国的优势项目,在专业运动员的口中常被称作“跑船”。在北京奥运会上“跑船”拿到铜牌后,徐莉佳回校系统学习了两年,翻阅了许多书籍。等她再回到海边的时候,书中的理论点点滴滴得到印证:《营养学》帮她营养膳食,让她的体力储备在耗时长的比赛中不输给身材高大的西方选手;《体能训练学》让她不再一味猛练、苦练,抓住关键的恢复阶段实现力量增长;《心理学》教会了她“生动冥想”,在脑子里千百次地模拟比赛的过程和场景,让赛场发挥像高水平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稳定……尽管真正备战伦敦只有一年半时间,但训练效果却“远远好过上学之前”,徐莉佳说,是知识帮助她夺得伦敦奥运会帆船的金牌。

  伦敦夺冠被徐莉佳形容为梦幻般的经历,“我把16年来最完美的一次发挥奉献给了一场最重要的比赛。”高手过招最后比的是心理,经过多次演练的“心理对策库”给予了徐莉佳丰厚的回报。

  在决定奖牌颜色的最后一轮,面对明显增多的摄像机,徐莉佳没有紧张,“我把自己想象成一名话剧演员,面对全世界的目光,即兴表演,没有重来的机会。”她演得太过忘我,以至于忘记了因犯规被罚曾一度跌落至第四位,忘记了选择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航线的风险……“反正相信自己的第一判断,没有任何杂念,”徐莉佳陶醉在回忆中,仿佛回到了伦敦时刻,“没想到状态那么好,犹如行云流水般地发挥出来。”

  徐莉佳在论文中写道,“化腐朽为神奇需要深厚的知识,更高的视角才能达到一定的境界,选择继续学习的目的是把知识运用到训练和比赛的实践中去,慢慢地当你达到‘悟’的境界时,所有的竞争便都在你的掌握之下。”16年的帆船运动生涯,徐莉佳悟到了什么?她说,前十年是用身体在跑船,后六年是用脑子在跑船,再之后用心灵跑船就是更高的境界了。

  依托学习规划未来

  整个上午都是徐莉佳的治疗时间,走进病房,记者看见徐莉佳双腿绑着仪器,但手上却拿着一个笔记本,上面写满了英语单词。“养伤就多休息,还学习啊?”记者问。“反正也不影响,不学习,那干什么呢?”徐莉佳反问。医生对记者说,和别的运动员不一样,徐莉佳总是在看书,“是个有追求的人。”

  由于听力不好的原因,徐莉佳认为自己性格内向,甚至有些自卑。“我不善与人沟通,所以更喜欢一个人看书思考,慢慢养成静处的习惯。”说着徐莉佳指了指耳朵。“这反而让我更容易屏蔽外界诱惑,当你从学习中得到益处时,内心就会感到满足。”在成长的过程中,徐莉佳加深了对自己的认识,“现在知道凡事都有两面,不要总盯着悲观的一面。”

  学习需要时间,时间还得靠挤。“很多人都说一天训练六七个小时已经很累了,哪有时间学习,乍一看是这样。”徐莉佳说,“少些看电视、闲聊、吃零食的时间,这里半小时,那里半小时,有时一天最多能挤出5个小时呢。”吃完饭可以看书,洗完澡就写日记,徐莉佳的时间都是靠这样零敲碎打得来的。

  退役还言之尚早,但现在的徐莉佳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未来的转型。就在这个冬天,她参加了两次国际奥委会[微博]的“运动员职业再发展培训”。“中国运动员没有必要再去强调刻苦训练,但是我必须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徐莉佳说,“知识和智慧永远都是你最强大的武器,肚子里得有真货,未来才更加可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美国“双鸟奇男”爆红 双性恋男女通吃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