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智多星马跃南的智慧

2013年12月24日0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李玥林

  须发花白,风度翩翩,四川男篮新主帅马跃南年届57岁,多年多平台的历练,给予他仙风道骨之感兼具 “智多星”的形象。“执教到现在不是更傲气,而是更谦卑了”,马跃南的这番坦白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半罐水响叮当”这句俗语。

  当然,随着白发的增多智慧也增加了。执教四川的3场球1胜2负,马跃南解决了两个可以 “即刻解决”的问题。第一,球队下半场会打球了,哪怕是输北京、输东莞,四川男篮从未崩盘。以输东莞为例,最后一节赢了对手11分,这在过去不曾多见。

  第二,进攻套路多了,在他的手下哈达迪、菲巴、怀特三大外援擦出越来越多的火花,发挥出1+1+1>3的作用,打广厦三人合砍72分,打东莞又是66分。但马跃南说,“其实哈达迪和菲巴还有更大的 ‘合作潜力’,还有待挖掘”。

  马跃南是中国篮坛的“老江湖”,对篮球的领悟不可谓不深,阅读比赛的能力一流。比如说哈达迪,他发现伊朗人过往出场时间太长,但大部分时间是在 “疲劳作战”效率不高。因此上任后果断压缩了哈达迪的上场时间,而是在效率上做文章。

  再比如用人,连续三场哈达迪没有首发, 这在普拉达时代从未发生。打广厦,让陈晓东[微博]和贾诚首发打内线,大大出乎了对手和哈达迪的意料。事实证明,这种“田忌赛马”的策略收到了奇效。而让贾诚首发给予哈达迪足够休息时间,正是马跃南的初衷。概而言之,自己的牌要“越打越大”方可克敌制胜。

  当然,老马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否则他就不是“满腹韬略”的老马了。打东莞调兵时又换了新手笔,面对对手张凯与李慕豪[微博]组成的内线,他选择了怀特首发,而不再是贾诚。理由是怀特是外援,面对李慕豪没有心理负担,而结果也说明这步棋是成功的。至于最后输了球,那是马跃南认为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提高团队作战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