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恒大风光难掩国足窘相

2013年12月24日03:40  北京青年报

  经过两年多时间,对整个中国足球近乎于掠夺性开发后,“巨无霸”广州恒大[微博]终于在2013年取得了巨大成功。从年初到年末,只要提起中国足球,恒大的印记无处不在。以至于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开心地说:“中国人对于足球的兴趣又回来了!”

  其实,中国人对于足球的兴趣从来都存在着,只不过广州恒大队的成功,将这种兴趣重新激活了。一次次失败的打击,让中国足球永远不缺乏失败的范本,可是想找到成功的案例却是那样的难。于是“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只能让国人将自己对于足球的那份兴趣埋在内心的深处,藏得连他们自己都有些忘记了。当然,一旦出现了像恒大这样出色的球队,国人重新为中国足球而振奋也就顺理成章。

  在亚洲称霸的广州恒大对于整个中超,乃至中国足球的推动力可谓强劲。不仅整个中国都在谈论着这支球队近年来土豪式的成功,而且连我们的亚洲对手们都在各种不服气的同时也投来了羡慕的目光。作为一支来自中国的职业俱乐部,恒大的成功也让世界足坛对于中国足球从未如此的兴趣盎然。拜仁[微博][微博]因为在世俱杯上能同恒大交锋而开心不已,因为他们终于找到了一条打通中国市场的便捷通道;亚足联因为恒大在亚冠的夺冠而欢欣鼓舞,下个赛季的亚冠,围剿“土豪”恒大已经成为全亚洲俱乐部的目标,亚冠的市场价值随之水涨船高,冠军奖金也将历史性地增长到1000万美元;国际足联同样雀跃着,中国足球数届无缘世界杯的尴尬,让一直苦于无法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扯上干系的他们,终于有了新的市场契机。当然,这一切都会让中国足球受益。

  可惜,在恒大成功的同时,本应该代表中国足球最高荣誉的中国男足,却在2013年继续着自己的堕落。同恒大的成功相比,拥有多名恒大国脚的国足却始终无法在失利的泥沼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耻辱的“6·15惨败”深深刺痛着每一个中国球迷的神经,而年终时,国足世界排名创下历史新低,则说明俱乐部层面的成功,要想换来一个国家足球的成功,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里皮说:恒大队无法代表中国足球。因为外援的存在,恒大队的成功也无法等同于中国国家队的成功。

  的确,一个国家的整体足球水平是靠长期系统性建设,以及无数人不计报酬的付出而得到的。恒大今年的成功,只能算是这个系统建设当中极小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恒大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人气,带来荣耀,带来世界足坛的关注,但却无法让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像自己那样在一夜之间都得到火箭式的提升。

  当中国足球整个体系的建设依然杂乱无章,中国足协作为最高领导者,依然四处掣肘,无法给所有从业者描绘出一份清晰的发展路线图的时候,恒大目前的成功,带给中国足球的只能是一份“虚火”。过去数年中,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所有人,都在强调青训体系的完整性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要意义,可惜喊了多年的口号,青训的颓势没有得到根本性抑制。无法培养出高水平的足球后备人才,国家队同恒大的表现背道而驰也就成为了自然。

  不过,恒大队在今年的成功,至少为一直迷茫的中国足球指出了一个发展方向,那就是尊重足球客观发展规律,以职业化的态度对待足球,才有可能获得最终的成功。而在成功之后,恒大队能不能继续按照自己目前的发展轨迹向上运行?其他中超俱乐部能否成功地复制“恒大模式”?整个中国足坛能否因为恒大的成功而得到激励,迎来一个真正的黄金发展期?都将是未来能不能将恒大目前带来的“虚火”变成真正推动力的关键因素。

  2013年,中国人因为恒大的成功,第一次体会到了通过足球扬眉吐气的美妙感觉。这种感觉的确妙不可言,但还是差点东西,因为这还不是真正的快乐,这次成功还不是中国人自己独立完成的。国足像恒大一样迎来成功的那一天,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成功。但,至少现在,我们离那一天还很远!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