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留住朱婷“豫”好都好

2013年12月2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国家队从河南挖到“富矿”朱婷,如获至宝,但国家队没事时,新赛季的女排联赛,朱婷转会富队恒大,中不中?结果是,不中。所以观众看到新开张的联赛上,朱婷依然身穿“豫”林军的战衣为父老乡亲打拼。

  此前,继江苏的惠若琪成功转投恒大后,据传朱婷曾成为恒大“觊觎”的下一个目标。不管是因为河南队教练班子调整不放人了,还是两队之间的转会条件不能对接,反正朱婷是留在家乡了。而恒大队的憾事却是河南队的幸事,河南队的幸事又是女排联赛的好事。

  正像有网友评论说:“朱婷如果加盟恒大,联赛或是走下坡路的开始。前有师姐尹萌先例,河北得不偿失,朱婷应该在河南挑大梁,这是正路。”当然,朱婷如果赴穗成功,称联赛将走下坡路未免言重,但朱婷在河南挑大梁乃正路,却不失为好的选项。

  首先,恒大已有世界级教练郎平,又有3名强力外援,加上刚揽进的国家队队长惠若琪,恒大的实力在国内已数一数二,只剩下天津队还能和恒大抗衡抗衡。倘若再把朱婷招至帐下,说句俗的,还让别人玩不玩了?说句雅的,这不就是马太效应吗——剥夺穷者给富者,让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而且,把强手都集中到一两个队,会造成全国女排联赛的失衡,一边倒的场次大量增加,观众看着乏味,赞助商也兴味寡淡。更重要的,兵不血刃的强队无从兴奋,实力悬殊的弱队未战先降,双方都得不到锻炼和提高。

  而具体到朱婷本人,如果转会恒大,最大的收获也只是在训练水平上,对抗的价值则远不如在河南队。因为恒大恒强后,朱婷进攻与防守的锻炼价值都打了折扣。而当她作为河南队的一员,虽然仍是绝对主力,可在与恒大、天津、解放军等权重队交锋时,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攻击力会受阻,拦网等防守方面的压力会增大,对自己的锻炼会是全方位的。

  打个比喻,朱婷如果穿恒大队衣,许多场次基本上就是“男队”打女队,而代表河南队,许多场次则就像女打男,尽管吃力,甚至会输,但个人能力会得到逆袭式的锻炼提高。

  一句话,恒大不差一个朱婷,而朱婷在河南队无可替代。更重要的,一支弱不禁风的河南队,一个有球星领衔的河南队,哪一支对女排全国联赛的平衡与发展更有意义呢?(史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