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当体育遇上电影……

2013年12月18日12:41  中国体育报
                  

  近日,著名导演李安加盟3D巨制《拳魂》,这部被外界期待为“世界拳坛史诗大片”的电影将于今年圣诞节后在菲律宾马尼拉开机。剧中的重头戏是前世界重量级拳王乔·弗雷泽与阿里之间那场被称为“马尼拉式震撼”的传奇之战。

  随着以体育为题材的电影越来越丰富,体育电影成为电影的一个特殊门类,它以体育为载体、元素、线索或背景,展现体育世界中精彩表演、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当运动员一滴滴闪亮的汗珠和不断震颤的肌肉在镜头里特写呈现,当冠军荣誉背后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和完整故事被搬上大荧屏,当体育中充满的紧张、刺激、不可预测的元素融入电影中……观众很容易被电影中的体育明星所吸引,被电影具有的体育动感、美感和情感所打动,被电影诠释的体育精神所感染。体育电影表面是力与美,内核是梦想、团结和情感,能给人们以价值启示和精神鼓舞。

  我国的体育电影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的《女篮五号》、《冰上姐妹》,上世纪80年代的《沙鸥》,近些年,除了《黑眼睛》、《隐形的翅膀》等两部反映残疾人不屈不挠的励志影片受到较高关注度外,很多影片甚至都没有机会跟观众见面。而国外的体育电影影响则更大,甚至成为奥斯卡的座上客,比如《洛奇》、《斗士》。

  经典的体育电影,题材无外乎橄榄球、拳击、篮球等比较受人关注的项目,讲述的也大多是主角历经重重困难磨炼,最终实现了冠军梦想的故事,向人们传递了乐观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其实,体育题材非常多,比如恢弘赛事、体育明星群体、重大体育历史事件: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为背景,拍摄一个少年成就梦想、一球成名的儿童动漫电影;以滑冰场为拍摄场地,演绎一段冰上爱情故事;以中国网球公开赛为线索,讲述中国网球崛起的故事等等。如果把镜头转向体育中的普通百姓,聚焦百姓的体育生活,挖掘大众体育中触动我们的人和事,或许体育电影又会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部电影是否被认可,主要看观众是否有真实感和认同感。如今,体育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生活方式,这为电影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从普通百姓中选取原型人物,反映真实的体育生活,以人性化的表达和描述方式走进更多普通大众心里,与大众引起共鸣,这样接地气的电影也会很有人气。

  除了表现励志主题外,体育电影也可以传达体育精神和人文精神,更可以潜移默化地传播体育文化。美国体育电影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强调个性和自由的价值观,以体现美国式自由、民主,美国式英雄主义为主。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体育精神也有默契之处,为我国体育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主题。在中华文明浸润下的国民性格一直蕴涵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积极因素。我们的体育电影则可以深入地挖掘体育文化,传播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贵和持中的和谐意识、追求完善的道德修养等,让它跟观众内心最原始的东西碰撞产生共鸣。

  体育,通过电影传递正能量,带给观众深深的灵魂震撼。这不正是体育和电影所追求的共同目标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