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中国足球亟须深刻洋务运动

2013年12月19日14:5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智新

  中超乃至亚洲领域的“土豪”恒大[微博],面对欧洲冠军拜仁[微博][微博],0:3的比分不出意料,但全场完全被压制、控制、钳制,连里皮所说的“1%的机会”也没出现,巨大而现实的差距带来的震撼和反思,也许将促使中国足球痛下决心,进行一场深刻彻底的洋务运动。

  这一战让人看清了差距

  中国球队与世界强队交手机会并不罕见,但在世界大赛中真刀真枪较量的机会却少之又少。人们都知道中国足球与世界强队差距很大,但到底差在哪里、差得有多大,却很难有机会放在同一个场地上进行比较。拜仁对恒大的比赛用了几成功力?特鲁西埃说只发挥了五六成。但对恒大来说,最可怕的不是拜仁的实力,而是他们认真对待这场比赛的态度,扼杀了恒大哪怕最微小的机会。就目前的实力差距,拜仁对恒大来说是无解的,根本不需要百分百的发挥。从球员的力量、速度、身高、动作速率、技战术水准等各环节,拜仁全面强于恒大。跟这样的对手相比,就像武侠小说里与顶尖剑客过招,完全被对方的漫天剑雨所笼罩,自己的每一招、每一个角度,都被封住。

  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之路

  想要缩小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无非就是两个办法:走出去、请进来。中国自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在聘请外教外援上已经做了很多尝试,但并没取得实质性结果,走马灯似地换外教外援,对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有限。更重要的是,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青少年足球才是根本。中国青少年足球基础薄弱,很难请到高水平的外教长期执教,于是“走出去”就成了别无选择的选项。

  中国足球历史上也曾有过三次“洋务运动”,第一次是1993年健力宝足球队赴巴西,第二次是2004年中青队赴德国,第三次是2011年的“500少年留洋计划”。但这三次“洋务运动”无一例外地失败了,两个共同的原因是:人数少、时间短。健力宝在巴西呆了四年,已经是中国球员留洋时间最长的,但回国后在中国足球的大染缸里,他们迅速被同化。2004年中青队只在德国呆了半年,是中国足协押宝2008奥运夺牌的产物,但奥运会上“一球未进、一场未胜”的糟糕表现也宣告了这个计划的彻底破产。2011年中国足协计划在五年内每年选送100名球员去欧洲足球发达国家进行培训,但只在送出几十人后便无声无息没了下文。

  日本足球是中国足球的镜子

  同为东亚近邻,日本足球可谓中国足球的镜子。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足球还是亚洲二流球队,对中国屡战屡败。但后来日本十年如一日地坚定推行“洋务运动”,时至今日日本已经冲出亚洲,跻身世界足球准强队之列,而中国队还在为自己是亚洲二流还是三流纠结。

  当中国一次性将20多个健力宝队员送到巴西去的同时,日本足球却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送出了数以十万计的足球少年去巴西学习。

  与此同时,日本在国内青少年足球培养上也向足球先进国家学习,健全梯队建设和各级别联赛,促进了足球水平的稳步提高。“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日本足球坚定不移的“洋务运动”已经硕果累累,与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中国足球相比,已经远不在一个档次。截至今年下半年的统计,日本目前共有107名留洋球员,其中不乏在欧洲五大联赛豪门中踢主力的长友佑都、香川真司、长谷部诚等人。而中国留洋球员已经全部撤出欧洲五大联赛,只有少数在低级别联赛效力。

  “洋务运动”须深刻彻底

  恒大与拜仁之战,让中国足球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推行“洋务运动”,中国足球只是自己玩、窝里横完全没有出路。

  中国足球“洋务运动”之殇,一是源于风格上的犹豫:到底学巴西、德国还是西班牙摇摆不定;二是浅尝辄止,总想走捷径,最终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时不我待,日本人埋头前进的20年,也是中国足球徘徊不前的20年,而与世界足球先进水平相比,中国足球恐怕差了不止20年。“师夷长技以制夷”,是清代思想家魏源提出的一个有前瞻性和理想化的口号。后来清代政治家爱新觉罗·奕欣又将其演化为更务实的“师夷长技以自强”。中国足球且不说如何赶超世界足球先进水平,若要做到“自强”,也必须深刻彻底地进行“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否则只会被世界足球潮流抛得越来越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