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到了非洲还称大 面对拜仁如何?

2013年12月16日15:46  郑州晚报 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0点,世俱杯1/4决赛广州恒大[微博]与阿尔阿赫利一战在摩洛哥阿加迪尔打响,最终亚冠冠军恒大2∶0完胜非冠冠军阿尔阿赫利,挺进世俱杯四强,恒大将于北京时间12月18日凌晨3点半在半决赛中迎战欧冠冠军拜仁[微博]

  12月18日 03:30

  广州恒大VS拜仁

  大战现场

  约战拜仁 恒大扬起中国红

  试想有一天,当歌手第一次走进金色维也纳大厅,当演员第一次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登台,会是怎样的心情?

  昨晨,广州恒大终于在全世界面前亮相。对于一家俱乐部而言,世俱杯就是最高殿堂,那是梦想的顶端。

  即便贵为三届中超冠军,乃至亚冠王者,但之于世俱杯,他们还是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新人。纵使经历太多的大场面,站在这样一个炫目的舞台上,依然免不了脚底发软、手心出汗。

  开场仅仅7分钟,“菜鸟”们便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守门员曾诚竟然把一个毫无威胁的回传球,径直踢到了对手前锋的脚下。如此“惊悚”的一幕还是发生在禁区之内,令阿尔阿赫利两名球员面对偌大一个空门,简直不可思议。

  幸好,幸福来得太突然。毫无防守之下,对方的头球却高出门梁。如此业余的失误,很难想象是出自一名亚冠冠军、国家队主力门将。显然,无关实力,除了紧张,还是紧张。

  不只是曾诚。世俱杯的初体验,后腰黄博文有点像无头苍蝇乱撞,失误频频。甚至连见多识广的几名外援也未能幸免,一次再简单不过的停球,穆里奇[微博]却停出几米外的边线。

  这个舞台的关注度,确实不一样。从广州、上海、北京赶到阿加迪尔的中国记者有好几十号人,连央视3D频道都派出了一个专门的摄制小组,拍摄一部名为《摩洛哥,我们来了》的纪录片。大批国外记者也早早来到赛场,目标只有一个:前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他们都想看看:里皮带的这支中国球队,到底什么样?

  场上的不适应,足足有半个小时。好在来自埃及的对手并不算太强,恒大逐渐稳住局面。第48分钟,埃尔克森[微博]打破僵局;第67分钟,孔卡[微博]又入一球。在世俱杯赛场,下半场的恒大照样还是“惹不起”。重要的是,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更自信,一点都不慌乱。

  第一仗,恒大便打出了“恒大效应”。媒体看台上,好些摩洛哥同行竖起大拇指:“恒大,厉害!”退场时,体育场外迎面而来的年轻人纷纷说:“祝贺你们,中国!”回到酒店,服务员也都夸:“这场球踢得真好。”

  任何成长,总需要一个过程。昨天的赢球,运气占了不小的成分。但从紧张到从容,渐入佳境后的恒大下一场会更精彩。 关尹

  球迷热议

  大拜仁等着颤抖吧!

  @足夜思远:恒大一个字:牛。发布会上里皮进场,迎接他的是足记们的掌声。

  @滨岩:拜仁铁骑此时此刻已经集结机场,兵发阿加迪尔,下榻迪克塔皇家高尔夫[微博]酒店。当夜,瓜帅将观看恒大世俱杯比赛录像。

  @媒体人刘峰:广州,我们来了,大拜仁等着颤抖吧!进球后,全场鸦雀无声!只剩下中国球迷骄傲的喊声:恒大、恒大、广州、广州!

  @金文:阿尔阿赫利一帮老油子,配合没得说,可惜没速度。这年头玩的是衔枚疾走,非洲这帮老文艺工作者碰上暴走战士,被打得鼻青脸肿。

  @JackEleven:中国解说员这么多年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说一句:“留给阿尔阿赫利的时间不多了。”

  @PaulZhang_Sy:瓜迪奥拉应该会给拜仁球员看恒大的比赛录像吧,多么神奇!

  @钟成玉:孔卡,君此一别,如隔山岳!感谢恒大,给我们带来那么多胜利的快乐!

  @毅腾铁杆:恒大的下半场惹不起已经走上国际赛场了!

  @六百回合:十一年啦!终于熬到半夜看中国足球啦!

  晚报声音

  差距

  穆里奇两次“助攻”,埃尔克森和孔卡补射中的——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就足以概括中国球队的世俱杯首胜,而这样的概括于恒大而言早已成为了常态。

  因为穆里奇们表现太过突出,以至于在很多人心目中有了两支球队——没有外援的恒大和有外援的恒大,前者以国家队和足协杯决赛时的队伍为代表,后者则有在亚冠联赛和世俱杯上的惊艳表现。

  两支队伍的差距就这样清晰地显现出来,所以说恒大靠外援还有失偏颇,但说恒大靠外援取胜确实不假。我们不得不服气那些差距,看看恒大进第一个球的时候:穆里奇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还迅速作出射门的决定,而且能把皮球打得力道十足,给了埃尔克森补射的机会,这是一个集中体现了他的身体素质、决断能力、射门意识和脚法的瞬间,而这个瞬间,恐怕很多中国球员在全部足球生涯中都难以出现,而恰恰是这么多看似微小的差距累积在一起,造就了恒大现在的辉煌。无意贬损恒大其他球员的努力,但这些优质外援的存在,确确实实能让我们更明白差距在哪儿。

  其实我挺讨厌“恒大捍卫了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荣誉”之类的说法,足球场上确实是成王败寇,但胜利也从来只和奖杯及奖金有关,但尊严和荣誉靠的是严谨、顽强还有执着,绝非惟有胜利方能“捍卫”。

  下轮恒大对拜仁的比赛当真让人向往,中国球队从来不缺少和世界豪门交手的机会,但能在正式比赛中见识豪门的真功夫,这可是破天荒的头一遭。虽然现在强队对于世俱杯的热情远非对当年的丰田杯可比,但和“真拜仁”的交锋这可是惟一的机会——德甲[微博]和欧冠咱也没有机会玩儿啊。

  当然,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学习的态度也是必须的,只是假若我们能够经常性和拜仁们面对面找差距,那会是多么欢乐的事情啊。

  郑州晚报体育评论员 郭韬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胜尼克斯 曝格兰杰将签快船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食堂内学生边吃饭边听演讲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