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人和给雾霾天带来亮光

2013年12月10日09:17  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

  神州大地一片雾茫茫。这几天,起床推开窗,总是一片雾海,恍惚时光倒退到我年轻的时候。那一天我和战友身背干粮袋,花了2小时15分钟,浑身汗湿透爬上雁荡山1050米山峰,那里有一个观通站,住着几十个兵。

  我在那里住了几天。早上一起床就感觉身在云雾中,望山下一片白茫茫,几米之外看不见人影,走路要非常小心,一不小心就可能踏空掉下深渊。

  床是木板床,为防潮还垫着粽垫,但被子摸上去还是湿乎乎的。山里的天气很奇怪,太阳一会有一会无,更多的时间一直是云雾缭绕。我们看天上云彩朵朵很好看,但是那一片好看的云彩绕上了山,山上的人们就苦不堪言,好像钻入了湿蒸房。

  这几天,上海也像是生活在云雾中,但比较过去的云雾是完全不同的,那除了湿气,整个却是干净的,添一下嘴角还带点甜。而这里的雾,则是霾,一种由污染的烟,尘微粒子纠合在一起,悬浮在空中的浑浊现象。从小到大,我还没有见过如此浓烈的雾霾。

  如果说过去北方受害甚多,今年这雾霾却大举进犯到南方,上海、浙江南部,清秀的江南水乡居然也像北方一样阴雾蔽天。那一天上海PM2.5指标爆表,窗外一片灰黄。这一周,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

  幸好有恒大和人和的足协杯赛,有世界杯抽签,让我们还是有浓雾压顶的悲惨时刻,寻找到了一点点欢乐。

  恒大终于没能完成逆转,但是主场2比1击败人和,还是挽回了一点声誉,至少可以挺直腰杆说,恒大的胜利并不完全靠外援。因为这一场比赛,他们的2名犀利杀手坐壁上观,却仍然将外援悉数上阵的对手击败。世上没有常胜将军,输球对于恒大,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应该是好事。当一个俱乐部可以所向披靡时,那么整个赛事也一定索然无味。就像主持人喜欢嘉宾激烈争论才能使做出精彩节目一样,没有竞争的赛事,平淡无味,不会有多少人关注。就此而言,应该向贵州人和致敬,他们给雾霾天带来了亮光。

  世界杯抽签,延续过去一贯的历史,有死亡之组之说,有幕后操纵之言,这两者似乎永远与世界杯或者欧洲杯小组抽签密不可争,永远无法被破译,但却永远欢乐地存在,好比精彩的比赛永远与悬疑和误判相伴才能留传一样,比如英格兰队的夺冠,比如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或比如丹麦和瑞典精准的2比2……我们坐等明年吧,唯希望雾霾不要再来。

  冷空气已经来了,气象专家称雾霾很快就会被吹走,而上海足球的结果不知何时才能守得云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