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向不老男孩王治郅致敬

2013年11月28日15:10  新民晚报

   终场哨响,大鲨鱼89比71吞下八一队。场边的俱乐部副总张弛[微博],突然拿起手机看了一眼,随后马上招呼一名工作人员:“上头来指示了,一会儿要发一条关于大郅的微博……”

  比赛结束后不到一小时,上海队的一条官方微博发了出来:“当年总决赛争冠虽然已成往事,虽然各自都有了不同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对荣誉的不懈追求,感谢八一队共同奉献的精彩比赛,感谢不老男孩王治郅,传奇仍在继续。”

  传奇仍在继续,没错,从当初的追风少年到如今的老男孩,36岁的王治郅,就是CBA[微博]的一个传奇,哪怕在400多场CBA比赛之后,这个传奇的背影依然足够动人——赛前宣布队员名单时,王治郅得到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他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对手。

  昨晚第三节比赛结束时,源深体育中心场内的电子大屏幕上,播放一部《致敬大郅 不老男孩》的纪录片,这是上海队特意为王治郅做的。“我们为客队队员制作纪录片,大郅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他是CBA的一个标志性人物,配得上这份荣誉。”张弛说。

  对于荣誉,王治郅已看得很淡,就如同对待胜负那样。八一队早已不是原来的王者之师,大郅也过了可以凭借个人能力决定胜负的年纪,有关他何时退役的话题不时被提起,他如今之所以还坚持在赛场上,除了传帮带外,就是为了享受站上球场的那份单纯的快乐。

  “你的比赛是打一场少一场,球迷也是看一眼少一眼了。”王治郅赛前热身时,有朋友这样和他开着玩笑,“今年还能在赛场上看到你,说不定明年你就不来了。”大郅一听也乐了:“谁知道呢,说不定明年还打呢。”

  明年的CBA还打不打?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大郅自己也没有答案。而许多人关心他还会在赛场上坚持多久,也许恰恰反映出球迷之于中国篮球的复杂心态,一方面是对过去的留恋,一方面是对未来的担忧。

  其实对于王治郅来说,不管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有多久,轻松享受现在的每一场比赛就好——无论最后一场比赛是输是赢,大郅都可以微笑着离开。本报记者 李元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林书豪伤退火箭胜 热火8连胜 湖人胜篮网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