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对运动员苛责宽容有度

2013年11月05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 许蓓

  同一天,中国体育的两位领军人物——刘翔和孙杨[微博],以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登上体育新闻版面:孙杨无证驾驶遭追尾,甚至还向警方出示了假证;刘翔则随中国田径队在井冈山革命老区完成了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动员大会,并在晚间与队友们座谈。

  当你走到聚光灯下,你在接受四方掌声和欢呼的同时,必然要承受相应的压力,所谓“公众人物”就是要被舆论放到显微镜下“审判”的,你任何一举一动都不能只顾及自己的喜恶,尤其在体育圈,比赛成绩绝对不能代表一切,当你取得佳绩站到舞台中心,你的生活自然要发生变化。

  孙杨不断地“捅娄子”,这一次真是罪无可恕,必须承担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对社会的责任。这次的“车祸门”不仅给青少年带来了负面影响,还涉及违法乱纪,光在微博上道一个没有诚意的歉就能解决问题的话,法律还有什么意义?

  在舆论矛头纷纷指向孙杨的同时,我们也很遗憾地发现,同样有很多恶言恶语指向了刘翔。在井冈山刘翔出席国家队运动员座谈会时,笑着要求记者离开会议室“留给我们一点空间和隐私”,其实无论他如何解释,两次奥运会伤退都让刘翔百口莫辩,但细想一下,除了所谓的“让人失望”,刘翔还做过什么错事?在井冈山,国家队下榻酒店的工作人员带着自家孩子找到刘翔要求签名,刘翔很耐心地跟孩子聊天,给他们在作业本上签名,但此前在体育总局天坛公寓,出现过田径队队员找孙杨要签名,孙杨直接用“没空”拒绝的情况。

  优秀运动员给予社会的正能量不只是几块金牌和成绩,还包括为人处世,孙杨让人失望,跟赛场表现无关。苛责孙杨,很多人还带着希望他从此向好、向善的期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