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辣评北马:运动员别随处小便 主办方别小处随便

2013年10月21日12:31  南方日报

  2013北京马拉松昨日开赛,赛事在成绩方面可谓“皆大欢喜”:埃塞俄比亚好手托拉跑出2小时07分16秒,拿到男子组冠军,并打破尘封27年之久的男子赛会纪录;女子组金牌被中国小将张莹莹摘得,这亦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连续22次捧起冠军。然而,好成绩却被场外的新闻抢去了风头:由于组委会提供的如厕场所有限,参赛选手遭遇如厕难,部分选手随地小便,沿途不少地方尿流成河,“北马”这项举办了20多年的传统赛事遭遇了不小的尴尬。    

  去年的“北马”是在一片雾霾和低温下进行的,今年的“北马”天气不错,是一个大晴天,而且正值深秋,气温十分凉爽。有了这么好的参赛条件,选手们自然有条件跑出佳绩。果不其然,在莫斯科世锦赛上拿到铜牌的托拉从比赛一开始就处于领跑集团,最终他以2小时07分16秒轻松摘得金牌,打破由日本选手儿玉泰介在1986年创造的2小时07分35秒的赛会纪录。中国21岁小将张莹莹同样发挥出色,成功突破“非洲军团”包围,以2小时31分19秒拿到女子组冠军。

  好成绩令人兴奋,但有些选手在比赛过程当中的表现却让人难堪:多名选手一字排开随地小便的“景象”随处可见,沿途不少建筑附近尿渍满地,地面尿流成河。

  不过,这也不能全怪参赛者。由于“北马”组委会提供的临时厕所有限,导致许多选手只能在路旁解决。据了解,马拉松全程比赛长达42.195公里,即使是世界级的选手,跑完全程也需要2个多小时,而业余爱好者通常需要四五个小时。长跑对体能的消耗极大,选手们途中需不停地补充水分,因此上厕所就成为不少选手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为参赛选手提供足够的如厕场地,也成为组委会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不过,已经办赛20多年的“北马”,却没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让不少参赛选手抱怨。

  作为一项健康时尚的运动,马拉松比赛在中国“四处开花”,很多城市都将举办马拉松比赛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但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据媒体报道,厦门马拉松比赛是留下满地纸杯和海绵,如今“北马”的尿渍遍地又倒了不少人的胃口。如何解决好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如厕问题,也成为众多主办者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网友辣评

  @当代老李:运动员不可随处小便,主办方小处不可随便。

  @麦冬守望者:群众性体育运动,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吧,罚款就算了…就没收作案工具吧。

  @小鸡快跑:尿得一墙好湿!

  @小肉松儿:城管呢?哪儿去了?

  @独钓寒江雪和月:选手们齐刷刷尿墙,难道是马拉松新添项目?

  @郎的夏天:也就一年一次,没必要建厕所。

  @楼市巡洋舰:北京马拉松一景,据说年年有,看来组织工作不够细致。爷们也就算了,女选手们无奈之下也只能“就范”,情何以堪!

  @吊儿郎当刘大少爷:还别说,咱们北京路边的卫生间确实少点儿。

  ■记者视点

  大赛事更需拘小节

  像“北马”这样的传统大型赛事,安保、安全和如何提高成绩等都是办赛者所注重的,但对如厕和垃圾等“小问题”,常常属于被忽略的方面。昨日的“北马”从成绩等方面来说可谓非常出色,但恰恰是如厕难这样的“小问题”,大大影响了赛事的口碑。可以说,大型赛事更需“拘小节”,如何把细节工作做好,考验的不仅是办赛者的能力,更考验着他们的态度。

  在电视机的镜头里,各种赛事总是以正面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有些办赛者想当然地认为,有些细节工作做不好无伤大雅。但不要忘了,最了解和最关注赛事的往往是参赛者,他们对于办赛的细节有更深刻的体会。他们的口口相传,才是一项赛事口碑好坏的基础。

  一位参加过国内外多个马拉松比赛的广州长跑爱好者表示,“北马”举办了20多年,很多细节工作并不到位。比如起到“净计时”效果的计时毯,直到最近几年才使用。当许多成绩并不出色的跑步爱好者通过终点时,志愿者只是将毛巾扔过去,而国外的志愿者是帮选手把毛巾披在肩上。一个个的细节,成为每个选手判断比赛好坏的直接标准。其实,这些细节问题并不难解决,关键是办赛者是否认真地对待选手们的需求。

  作为有20多年丰富办赛经验的马拉松大赛,“北马”不会不了解参赛选手的需求,也不会没有预见到可能出现的如厕难问题,但为何这偏偏成了“老大难问题”。其实,问题出在办赛者的态度上,他们不认为这些“小事”足够重要,重视程度不足,问题自然也解决不了。

  如果办赛者提前多准备一些临时的如厕场所,或者提前动员路线沿途的单位和商铺开放厕所,并提供足够的指示牌,相信参赛者也不愿在众目睽睽之下随地小便。

  当然,作为大型赛事重要的组成部分,参赛者在文明办赛方面,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数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平时训练中一跑也是几个小时,为何训练时不会随地小便,比赛中却排队解手,这应该是从众心理在作祟。

  总之,一项成功的赛事既少不了办赛者的努力,也离不开参与者的支持,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