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我们为什么深爱国安

2013年11月04日02:40  北京青年报

  国安[微博]绝杀,异常残酷地将青岛中能[微博]送到了中甲。这样的结果,甚至让国安队的队员们赛后都于心不忍,赛后他们的脸上流露出的对对手降级的同情甚至多于胜利的喜悦。这不是一场皆大欢喜的中超落幕战,却是一场令人肃然起敬、最好诠释公平竞赛的较量。

  仔细想想我们为什么会爱上足球这项运动?因为它公平、公正,一切靠实力说话。再想想前些年,我们又为什么厌恶中国足球?因为它的纯洁被假赌黑所玷污,很多人甚至远离它,不再关注。既然如此,国安用一种最职业的态度应对一场无关自己生死的比赛,其实是对足球最基本道德底线的尊重,同时也是对对手和所有球迷最大的尊重。

  青岛队降级绝非因为国安这一场胜利,毕竟漫长的一个赛季,他们有很多让自己留在中超的机会。只不过因为最后一场失利埋葬了球队最后一丝希望,才让国安队成为“最后一根稻草”。换言之,国安赢球从情感上无法让青岛队接受,但在道德层面却无可指摘。

  无论什么样的比赛,无论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赛场上一定全力以赴、拼尽全力,这其实就是国安精神的精华所在。北京城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球迷爱上国安,也正是因为国安的这种精神代代相传,让人真正感受到了公平的力量和这支球队的魅力。

  国安又一次维护了公平竞争的精神,也再次体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精神与尊严。当然,这也会得罪一些对手和他们的球迷,但相信绝大多数球迷会为国安队鼓掌,即便有些球迷不喜欢这支球队,但谁又能无视公平精神的可贵呢?谁又不愿意跟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做朋友呢?文/本报记者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